【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5第9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佛法無他,只有壹味,自利利人的解脫味也。......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共修與獨修
•推薦活動:【影音】四種學習用功安居 串聯全球大悲心
•焦點報導:【影音】心安法會10場圓滿 法鼓山5/10舉辦祈福迴向
農曆四月初八迎佛誕 法鼓山推出線上浴佛新版

 
【聖嚴法師法語】佛法無他,只有壹味,自利利人的解脫味也。
| top |
■ 共修與獨修

為什麼一定要「共修」呢?只要夠虔誠,難道不能一人隨時隨地獨修、獨懺嗎?也許,會有人也昇起如是的疑惑。

這是由於人的念頭總是一個接一個,如野馬一般地飄忽、閃動,因此,獨修、獨懺,則須具足一定的專注以及攝心的能力,行者必須對自身有十足的信心與把握,能夠察覺到一己意念、意識的散動、浮想,立即將它收攝回來,回歸於當下的懺文、懺儀中。早期,於高雄山寺中的禁足、閉關中,我個人即是採取獨修的方式進行《大悲懺》。由於它要求了高度的專注與禪定,因此,並非初修者以初始的散心、浮心便可抵達的。依此,格外需要練就一番修行的工夫與素養。

採取「共修」於初學者格外得力,唯因「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跑」。一根木頭,可能在洶湧的河面東奔西竄,不知漂向何處;一排又一排的木筏,牢牢綁緊,則可能井然有序,片毫不失地安全抵達彼岸。這便是「依眾,合眾」的善巧方便。首先,它舉行的地點,是一座清淨、莊嚴,而寧靜、安詳的道場。人們一進入道場,也便自然地攝心莊穆起來。同時,在拜懺的過程中,由於梵唄、唱誦、儀軌不斷持續舉行著,即使心念偶爾流轉、飄忽、岔開了,也不可能完全中斷、停止下來。且由於「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的巨大凝聚力,一個飄閃的妄念,根本敵不過百個、數百個,甚或上千個虔心專注的力量。因此,妄念瞬即打散,又融入強而有力的「共懺」主流中。

由是,你懺悔,他懺悔,我懺悔……集體的氛圍,帶來相互的震撼與交響;那懺悔,即如一堵氣勢龐大的洪流般,能夠發自心底的,滌淨一己內外的垢惡與罪障。

懺悔,唯有在真正的虔誠懇切中,才能發生作用,也才能具體轉變身、心。散心浮動,則很難抵達拜懺的效果。「共修」則相對的,以集體的力量,轉化了個體所可能有的散亂、疲怠,而能傾全副心意地,達到「拜懺除障」的目的。

這是為什麼世界各大宗教都採行類似的集體祈禱、禮拜和誦讚。唯因他人的虔誠,總是能喚醒自我的虔誠;他人的慚愧,也總能提醒一己的慚愧;而他人的善好,也總能激發自體的善好。以致,感應道交,在相互的輝映與激盪中,不僅在情緒上,也在具體的感受、經驗上,真真誠誠地檢省,也真真實實的懺悔、淨化了。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影音】四種學習用功安居 串聯全球
大悲心

鼓勵信眾參與、分享持咒念佛平台,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將「LINE起來」解析為四項學習〈大悲咒〉的階段。一是「開始學習」(Learn):學習持誦、繼續持誦。二是「堅持學習」(Insist):持之以恆、寧少勿斷。三是「增長學習」(Nurture):悲心發起、福慧增長。四是「學習助人」(Empower):聞聲救苦、行菩薩道。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心安法會10場圓滿 法鼓山5/10舉辦祈福迴向

法鼓山僧團自3月起,每週日舉辦的「心安平安祈福法會」,於5/3上午10點圓滿第十場次,透過網路雲端,與全球各地數千個家庭、個人連線共修。法鼓山也將在5/10舉辦的「三時繫念祈福超度法會」進行迴向,期望透過全球連線集氣,祈願世界和平、疫情消除,人人平安有幸福。

...... 詳全文 ( 手機版 )

 
農曆四月初八迎佛誕 法鼓山推出線上浴佛新版

迎接農曆四月初八(4/30)佛誕日,漢傳佛教信眾習以流傳數千年的浴佛儀式,表達對於佛陀開導的感恩,並為親友、為世界祈福。法鼓山於2020年推出新版「線上浴佛」( https://pse.is/PTNUY ),讓民眾能夠如臨實境,掬舀香湯,零距離的灌沐悉達多太子寶像,在安居防疫期間,圓滿浴佛祈福的心願。同時該網頁仍保留2014年的Q版動畫,讓念舊的民眾可以隨時重溫幸福。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