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當地吃喝玩樂好去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6第9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珍惜生命,為自己加油。......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學著說到做到
•推薦活動:線上課程不停課∼【法鼓山經典講座頻道—精選課程】隨點隨看!
•焦點報導:過程即是修行 法鼓山僧大辦畢業專題呈現

 
【聖嚴法師法語】珍惜生命,為自己加油。
| top |
■ 學著說到做到

不論從事任何工作或任何行業,在時時更新的現代社會裡,轉型往往是不能避免的,要轉型,需要兩種動力相輔相成,一是決心,二是毅力。二者相加,就是想要、一定要、非要不可的動力。當你在決定轉型之後,心中會有一股強烈的意念鞭策你需要轉型、願意轉型,若不轉型,便會失去希望,然後下定決心去做,不管困難有多大,都得用智慧及努力去克服它。也就是說,你決定要做的事,已經過周全的考慮,而且深信這樣的改變,會比現況更好。

已經決定要轉型就不必再猶豫了。下定決心就去做,做了以後還要繼續不斷地做下去,這跟修行的態度有相似的關係。

佛教徒們常說︰「學佛一天,佛在眼前;學佛一年,佛在西天;學佛三年,佛已不見。」當每天的修煉成為一項日常的習慣後,不知不覺就會感覺不到佛在身邊了,漸漸地就會有點偷懶、懈怠,不再像剛開始的熱絡與積極。等到了學佛三年,連信佛成佛的念頭也不見了。

重新開始不是原地踏步
時間一久,初發心的熱度就很不容易維持了,所以要發長遠心,也就是要有毅力、有恆心、要不斷地堅持目標;堅持不等於硬著頭皮拼著老命,而是不斷地提起最初的意願,不斷地回到初發心的原則上,一次一次地修正錯誤,重新開始。

重新開始,不是等於從原先的第一步上原地踏步,而是從現在的這一步上,調整步伐,繼續前進。當發現自己有一點懈怠、有一點停滯之時,就要讓自己日漸冷卻的心再度加溫,繼續邁向未來,達成目標。在走向未來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來自主觀及客觀因素的挫折,會阻擾你決心的維繫和抱負的展現。

但是,不論如何被阻撓,還是要回到初發心的熱度上去,提醒自己從現在起,一定要走出該走的路來,即使困難重重,也要走下去,最後就會成功。

練習打坐,訓練毅力
如果決心不夠、毅力不足,可以透過各種方法來訓練,禪坐是其中一種很有效的方法。

禪坐能鍛鍊人的毅力,堅定人的意志。

曾經有一位教授在跟他師父學習打坐的時候,他的師父在他腿上,放了一塊連他自己都搬不起來的石頭二個小時,讓他不能任意放腿或起座,只能想盡辦法來忍受身體的疼痛與內心的煩躁。對一般人而言,這是一個殘酷的刑罰,他卻願意接受。

經過這樣嚴厲的考驗以後,他承受困難的毅力增強了,做任何事情會堅持到底,在尚未完成目標之前絕不放棄任何努力的機會。

所以在轉型之前,必須考慮︰真的值得轉型嗎?真的需要轉型嗎?如果猶疑不決,表示還未準備就緒,目前不適合轉型。如不馬上轉型就有全軍覆沒之虞,那就非得立即行動不可了。否則,一邊騎著老馬,一邊另覓壯馬,是比較安全的。

不要意氣用事
在人生的過程中轉捩點上,有時候也是需要有幾分冒險精神的。不過,人生無常,在短短的數十寒暑之間,究竟能有幾次大好機會?如果是機會來了,在轉型之前一定也要考慮清楚出路及退路,精神與物質的得失之間。比如說,夫妻兩人關係的轉型,難道一定非得離婚嗎?彼此修正相處的心態,培養共同的興趣豈不也是轉型?而離了婚再找另一個對象結婚就真的轉型成功了嗎?所以,關於個人生命生涯的轉型,千萬要仔細地考量一下,不能單憑一時之間的意氣用事,而橫衝直撞。

假若你已面臨水深火熱的狀況,當然要轉型。還沒有到水深火熱的狀況,可是往下走根本沒有把握,轉型以後也是沒有把握,機會各佔一半。而現在也還未到達非轉不可的地步,這時候,你最好還是再考慮一下。如果明明知道轉型以後,有百分之百或是至少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希望,你當然要選擇轉型。最後必須要問︰轉型是為個人私利或為大眾公益,僅為私利者宜多考慮,為人為眾者當仁不讓。

原載《天下雜誌》二○二期)


--- 摘取自《是非要溫柔

線上課程不停課∼【法鼓山經典講座頻道—精選課程】隨點隨看!

線上佛學課程,隨時隨地都可以聽聞佛法,有系統的學習,更容易掌握佛法的整體性。從「教理」與「教史」來學習,從而深化對漢傳禪佛教發展與流布的認識。

......詳全文

 
 
過程即是修行 法鼓山僧大辦畢業專題呈現

展現培育優秀僧才的果實,法鼓山僧伽大學於5/24上午9點,在園區四樓副殿舉行「108學年度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呈現」,共有6位學僧在畢業前透過作品,依據專長及志趣,各自展現學習成果;現場的指導老師及師生則以熱烈的提問討論、回饋,讓現場滿布溫馨歡喜的法義交流氛圍,院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專程前來為學僧們鼓勵。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