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2第9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不要自以為是,也不必小看自己。......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穩健踏實即足蹈蓮華
•推薦活動:暑假哈「佛」趣 報名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焦點報導:【影音】持恆學習現御守 菩薩為伴精進修

 
【聖嚴法師法語】不要自以為是,也不必小看自己。
| top |
■ 穩健踏實即足蹈蓮華

精進的目的,是為了開啟智慧、長養智慧。四種增上,都是精進的範圍,四種增上都須以智慧為準則,也都是以開啟智慧、長養智慧為宗旨。打坐、拜佛、看經、懺悔、做大布施等每一個項目,也都得精進;每天的二十四小時中,每一小時的每一念,常常在照顧著默照的工夫。中國禪宗的老師們,經常會問說:「走路的腳跟著地否?」意思是說在每一腳踩下時,腳尖、腳掌、腳跟,是否都是腳踏實地?如果步步著地踏穩,便等於步步足蹈蓮華,否則可能步步泥淖,乃至寸步難行了。

有人由於性子急躁、心思散漫、情緒不寧,以致工作時緊張慌亂,左手拿東西,右手丟東西,走路時右腳未踏實,左腳在搖晃。像這種手足無措、六神無主的狀況,也可算是腳跟不著地,也不是精進的態度。精進用功的禪修者,應該是在任何狀況下,不論快慢緩急,都能保持踏實、穩定、輕鬆、自然,夙夜匪懈,猶如川流不息。禪修者在修行過程之中,每一念都很清楚地落實在自己的方法上,中國的諺語說:「學問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精進不是拚命,休息不是放逸;精進是細水長流,休息是養精蓄銳,補充調理。

例如在慢步經行時,每一步都是非常踏實穩健,輕鬆自然地一步一步往前移動,便不會感到身體有多少重量和負擔了,好像一縷棉絮、一片羽毛,在空中隨風飄動般的輕靈、柔軟。

學會了正精進的用功態度,即使面對再嚴重的狀況、再重大的計畫、再複雜的事件,也不會有壓力感、不會憂愁、不會著急,只是按部就班、持續不斷地、一項一項處理下去。每個人只有一個頭、兩隻手、兩隻腳,每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一個人做不完的,當多結合幾個人來做,今天做不完的,明天、後天再做;該睡覺時要去睡覺,該用飲食時就去用飲食,遇到困難阻礙,就想辦法運用因緣來解決。絕不輕易改變方向,也絕不放棄朝著目標努力的心願。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暑假哈「佛」趣 報名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寓教於樂的兒童劇場,夏季陪伴親子哈佛趣。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7/11~8/2,每周末舉辦共5個梯次的暑期線上悟寶親子課程,於六、日下午2點進行1小時課程,報名對象為國小一升二 ~ 三升四的學生,由親子共同參加,名額有限,歡迎把握機會報名。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持恆學習現御守 菩薩
為伴精進修

加入「大悲咒Line起來」的民眾,近日或許已發現,每當圓滿108遍、1080遍、10800遍的〈大悲咒〉或佛號時,系統就會即時提供不同的「虛擬御守」或「虛擬淨瓶」,化為可轉贈群組親友的祝福禮。法鼓山表示,盼藉此鼓勵養成堅持學習的精神,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相互共勉寧可少、不要斷,每天精進一點點。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