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3第9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凡事盡心盡力,隨順因緣,緣熟事成。......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舍我其誰
•推薦活動:臺中寶雲寺「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
菩薩行願系列講座 邀您線上相會
•焦點報導:許個美好的晚年 慈基會辦認識長照講座

 
【聖嚴法師法語】凡事盡心盡力,隨順因緣,緣熟事成。
| top |
■ 舍我其誰
「舍我其誰」是勇於擔當的態度,但是,必須在慈悲心、智慧行的原則下,才能把真正的精神表現出來。

如果一件事已經有人能做,而且他如果沒有這個工作的話,就會影響他一輩子,那我就得讓賢。相反地,明明知道這件事如果我不去做而由別人去做的話,一定會害很多人,一定會製造很多麻煩出來,那就要去爭取。這不是為己,是為眾生。

問題在於:應該怎麼判斷何時該退讓,何時該爭取?你怎麼能夠確定別人一定做得比你差?又怎麼肯定自己的能力一定這麼強?世界上有很多大魔王就是這麼想的,以為只有他做得起來,其他人都不行,結果害了很多人。

首先,從佛法慈悲的角度來看,這個和你競爭的人,如果沒有這個位子就沒辦法生活;而你即使沒有這個位子,也不見得無路可走,或者你還是可以達成同樣的目標,但不一定要搶到這個位子不可,在其他位子上,你照樣可以達成目標,那你為什麼不讓他,給人一條路走? 其次,從智慧的立場看,就要判斷自己有多大的信心、多少的能力,而不是盲目地自信,以為你一定做得起來。

我的弟子之中,就有幾個自信滿滿的人,當有一項任務時,他們都說他能做。我再問:「誰做得最好?」每個人都說:「我做得最好呀!」當我再仔細地問:「你憑什麼會比其他的人做得更好?」他們會說:「沒什麼呀,我就有這個能力、這個信心呀!」

不過,真正的信心所憑藉的是:1.過去類似的經驗中,每次都處理得很好;2.有沒有其他的人、事、緣來幫你的忙。前者是主因,後者是助緣。

即使這些因素通通配合起來了,也不能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最好說:「這件事讓我去做的話,我願試試看。但是,如果有人比我更有把握,講出更充分的理由,那我願意讓賢。」

直到現在,我對自己的自信心雖然很堅定,卻從來沒說過「一定會把事情百分之百完成」這樣的話,因為一己之力很有限。聰明人太多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比一山高,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不可以對什麼事都說「舍我其誰」。

「舍我其誰」正確的解釋是:當你發現火坑裡有很多人將被燒死,觀火者雖多,誰都不願冒險去救,你這時就要發揮「舍我其誰」的慈悲心。

其次,還要考慮到救火技術、工具、方法,這樣才是有智慧的作法,否則,只是讓火坑裡多燒死一個人而已。「舍我其誰」的結果只是送死,這就太愚蠢了。

先是發慈悲心,繼之是智慧行,這兩個原則把握住以後,我們才能夠把「舍我其誰」運用得恰到好處。


--- 摘取自《法鼓鐘響

臺中寶雲寺「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

在保持社交距離中,如何從擁有到放捨,如何由自身安頓到關懷創新,後疫情時代的菩薩行徑,法鼓文理學院歡迎您來共學!

活動時間:2020/07/25(六)9:00~17:00
活動地點:法鼓山臺中寶雲寺
※因應疫情,現場名額50位,敬請及早報名!

......詳全文

 
菩薩行願系列講座 邀您線上相會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將於北美時間6/20、6/27、7/4連續三個週六,分別禮請僧團常悟法師、常惠法師、常惟法師主講「菩薩行願講座」,在晚上7點至9點進行網路直播,向大眾分享普賢菩薩、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的悲心願行,講座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s://pse.is/Q7M97 )。

法鼓山是觀音菩薩道場,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生修行觀音法門,並鼓勵大眾要學習菩薩心懷,來人間積極實踐往昔所發的弘誓悲願。溫哥華道場邀請民眾隨著法師們的指引,向諸佛菩薩見賢思齊,發心學習普賢菩薩的大願行、文殊菩薩的大智慧和觀音菩薩的大悲心,發願成為菩薩道上的實踐者。

......詳全文 (手機版)

 
 
許個美好的晚年 慈基會辦認識長照講座

臺灣從2018年3月起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因應人口結構逐年老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6/16上午10點,邀請關渡醫院的醫師及社區護理師,以「認識長照2.0」為題,為近60位地區義工及專職,從醫療服務內容、地區資源介紹與親身體驗,分享政府規劃的長照2.0計畫。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