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30第9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人心的真相
•推薦活動:空中暢談互助互愛 陳前副總統分享「敬天愛人」
線上參學六祖智慧 洛杉磯道場講授《壇經》
•焦點報導:【影音】法鼓山端節關懷千戶家庭 陪伴聆聽生命故事

 
【聖嚴法師法語】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
| top |
■ 人心的真相

心像什麼?曾有人形容,凡夫的心就像風口裡的蠟燭,燭火隨著風不斷地晃動,忽暗忽明;又像是海裡的波浪,所謂「無風三尺浪」,表面上風平浪靜,海裡卻是波濤洶湧。而西藏的寂天菩薩,在其《入菩薩行論》中,則形容我們的心像一隻喝醉酒的狂象,比喻我們的心力大無窮,沒有人能調伏它。

曾有人放狂象準備要害釋迦牟尼佛,可是醉酒狂象到了釋迦牟尼佛面前,就醒了。我們凡夫現在也遇不到佛,該如何降伏像狂象的心呢?就用禪修的方法,包括念佛、打坐、誦經、拜佛,都算是。只有用禪修的方法,才能把那一個力大無窮、像狂象的心綁起來,等漸漸馴服了之後,就能幫我們做工,要它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調伏之後,這個心就變成了善心、好心,也就是與佛相應的心。

狂心不與佛相應,狂心稍微遇到一點刺激就會暴跳如雷,不管那個刺激是否合理,都會生氣。有修養的人是生悶氣,不過這樣很容易害病,因為氣發不出來,悶著、悶著,結果積了一肚子的怨氣。可是如果發洩出來,不僅自害,也害人。那個氣就像是地獄裡的火,不斷在燒你的心,身體的細胞會因此死很多,老得就會更快一些,距離死亡又更進一步了。

其實普通人如果出生之後,都是平平靜靜、和和樂樂、歡歡喜喜、輕輕鬆鬆地過日子,活到八百歲也沒問題;如果動不動就生悶氣、動不動就暴跳如雷、動不動就痛苦掙扎,自心淨土沒有了,你看到的世界就是地獄,環境裡都是牛頭馬面、夜叉、羅剎。其實生氣的時候,最好照一照鏡子,看看自己的面孔是像天人呢?菩薩呢?還是魔鬼?人的壽命就是在這種狀況下耗損了。因此,我們要隨時隨地反觀自己內心的狀況,隨時隨地念阿彌陀佛。生氣了,念阿彌陀佛;人家生氣了,也念阿彌陀佛;覺得很難過、不舒服,都念阿彌陀佛。

若平常沒有養成念佛的習慣,臨時要念佛,很難。你會辯解:「為什麼不叫他念佛,要叫我念佛?是他有問題,是他煩惱重,他應該要念佛。」這樣究竟是誰對誰錯呢?

所以,人間淨土的建立是從自心淨土著力,我們為建設人間淨土,推動了許多心靈環保的方法,以下列舉「四感」和「四福」來說明。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空中暢談互助互愛 陳前副總統分享「敬天愛人」

30日下午2點,前副總統陳建仁受邀至教育廣播電台,與主持人張麗君錄製《幸福密碼》第三季節目。陳建仁的暖男形象深植人心,亦獲梵蒂岡冊封為「聖墓騎士」,既是公衛專家,也是防治SARS的英雄之一,在卸任副總統職位後,又回歸學術研究,在節目中與主持人暢談他推動政務、學術研究、宗教信仰、家庭教育的生命歷程。

......詳全文 (手機版)

 
線上參學六祖智慧 洛杉磯道場
講授《壇經》

為服務美西地區以外的信眾學習、分享,法鼓山洛杉磯道場還會將每次課程菁華,剪輯置於該道場臉書,上刊時間則至美西時間週二凌晨為止,歡迎大眾一同來線上參學《六祖壇經》的智慧。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法鼓山端節關懷千戶家庭 陪伴聆聽生命故事

「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後,與其說是我們去關懷他們,其實我們也同時是被關懷鼓舞。」投入法鼓山樹林地區慰訪行列的義工楊玉珍,眼眶中閃爍著感動的淚光,分享她多年來參與地區關懷的感想。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