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4第9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不對青少年,要關心不要擔心,要誘導不要......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不打坐,有沒有可能開悟?
•推薦活動:舞蝶館靜心慢行 國健署與法鼓山推安心城市Web App
【影音】善念集氣息災厲 7/12大悲咒修持總迴向
•焦點報導:【影音】當自己遇見高僧 法鼓講堂7月從佛陀談起

 
【聖嚴法師法語】對青少年,要關心不要擔心,要誘導不要控制,用商量不用權威。
| top |
■ 不打坐,有沒有可能開悟?

不打坐,也有可能開悟的。中國禪宗史上,有打坐幾十年而不開悟的記錄,也有不打坐,就因為聽到幾句禪語便開悟的例子。這是因人而異。

不打坐而開悟的人,他們平常的心思非常明淨,心思很安定,並不雜亂,因此只要聽到一句話,或者看到一個現象,就可能心光一閃,智慧出現。心光一閃,煩惱消失,而智慧現前,就是開悟。

有的人打坐了幾十年,在幾十年間偶爾一次,或者在某一個時間,心裡的煩惱突然間頓斷,本來很混亂的心一下子變得明淨,當明淨心出現,而煩惱心消失,此時悟境就會出現。

至於悟境出現之前與之後,有什麼不同?有很大的不同。沒有出現悟境之前,頭腦裡所反應的都是世間俗事,都是雜亂心想到的事;悟境出現以後,煩惱心斷了,這時的心境沒有煩惱,只有非常明朗的智慧,便是「明心見性」,就像夜空突然間亮了,只有月亮和星星,沒有遮雲。沒有煩惱而只有明朗的智慧,便是開悟。

所以開悟這件事,有的人需要打坐,有的人不需要打坐。至於不打坐而開悟的例子雖然有,但是不多。比如中國禪宗史上曹洞宗的曹山本寂禪師,他就是沒有打坐的,另外六祖惠能他也沒有打坐,他原來是一個砍柴的樵夫,因為聽到《金剛經》句偈而當下開悟。許多的人都希望不打坐就能開悟,也有些人真的不需要打坐就開悟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 摘取自《禪的理論與實踐

舞蝶館靜心慢行 國健署與法鼓山推安心城市Web App

相約城市慢行,安定你我心靈。衛福部國健署與法鼓山將於7/25~7/26合辦「安心城市—靜心、沉浸、慢行 2020臺北花博公園」活動,透過Web App沉浸式體驗,結合戲劇、舞蹈、音樂與科技,並融入與花博地標及自然景觀的深層互動,讓民眾藉由耳機傳導的音樂和口白,沉浸在城市裡的慢行與匯流,從一趟跨領域的旅程中,回到享受呼吸的美好。活動詳情請洽官網 ( http://easedcity.ddhsif.org.tw )。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善念集氣息災厲 7/12大悲咒修持總迴向

法鼓山依此勸請學佛大眾,同為天下和順、災厲不起,一起來集氣祝禱,把防疫期間念佛、持咒的善念,輸入「大悲咒LINE起來」手機祈福平台( https://lin.ee/cLrj4mS );將人人匯聚起的聲聲佛號、念念悲心,普皆傳遞給需要祝福的對象,用佛法利益眾生心安平安、平息疫病及災難。
「大悲咒LINE起來」目前累計的持咒數已達5百萬次,佛號則已超過2億5千萬聲,法鼓山感恩並迎請社會大眾,持續匯注祈福的力量,為祝福的對象雲端祈福( https://pse.is/RZCXJ );並於7/12(日)下午2點準時參與修持總迴向,加入「《大悲懺》法會」網路直播共修。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當自己遇見高僧 法鼓講堂7月從佛陀談起

法鼓山僧團果慨法師於7/8晚間7點,透過法鼓講堂網路直播,引領大眾走入高僧的世界,從教理、教史、行誼逐一切入,將會陸續介紹佛陀、鳩摩羅什、智者大師、惠能大師、太虛大師,以及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生命風範,課堂引證經典、活潑生動,還有分享法師在印度巡禮時的見聞。法師在此系列課程中,還將講授鳩摩羅什的佛法正信化、智者大師的佛法本土化、惠能大師的佛法普及化、太虛大師的佛法現代化,以及聖嚴法師將佛法實踐化的故事。歡迎民眾7月份每週三晚間7點,按時收看「遇見高僧、遇見自己」直播課程。影片並將上傳至法鼓講堂網站提供分享:( http://www.dharmaschool.com/ )。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