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8第9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勤於照顧眾人的苦難是大福報,樂於處理大家的......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經行方法
•推薦活動:啟動福慧人生導航儀 福田班9月開新班
•焦點報導:【影音】慢行體驗「安心城市」 用心靈環保守護身心
終身學習菩薩行 反思疫情從「心」平衡世界

 
【聖嚴法師法語】勤於照顧眾人的苦難是大福報,樂於處理大家的問題是大智慧。
| top |
■ 經行方法

經行的方法是右手握虛拳,左手手掌抱住右手,置於前腰之前。慢步經行時,每一步都盡量的慢,一腳跨出,先將腳尖著地,再慢慢將腳掌、腳跟放下,平常每跨一步,大約半個腳掌至三分之二腳掌的長度,也可視情況調整。經行時要清清楚楚的感覺每一步的跨出、著地及換腳的感覺,尤其要把注意力落定在腳尖、腳掌、腳跟著地的每一瞬間。

除了動作之外,經行時的調息、調心方法,均與打坐時相同。基本上從頭到腳,全身的每個部位,都要盡量完全的放鬆,頭頂天、收下顎、縮小腹、腰背挺直、眼睛微閉、自然的向下前方看,面帶喜悅的微笑。

腳雖是踩在水泥地上,因是腳尖先著地,重心在腳掌前端,因此感覺地是柔軟的,如是腳後跟先著地,便會感到地是硬的。當腳掌完全著地時,會感覺到地有一股吸引力,地就像一塊大磁石,把這隻像一小塊鐵一樣的腳吸住,每一腳踩下去,均被穩穩地吸住,無論身體如何搖晃,都不會影響腳步。提起腳時則感覺仍有吸力,因此僅能慢慢移動抬起,再換另一腳踩下去,兩隻腳都應是很穩定的。

一方面注意重心,一方面注意動作,注意動作的感覺從小腿到腳尖,每一個移動,都感覺得清清楚楚。此時聽不到四周的聲音,那跟自己無關;看不到周邊的景物,景物也跟自己無關。只是專心注意在兩腿兩腳的每一個動作。這是在鍛鍊心的忍耐性、穩定性和意志力。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禪坐

啟動福慧人生導航儀 福田班9月開新班

法鼓山聖嚴書院福田班即日起陸續開放報名,下半年新班包含蘭陽班、臺南班、新店雙和班、林口班等,邀請擁有服務熱忱的民眾,轉化另一種身分「義工」,共同來關懷社會、護持佛法,齊心做萬行菩薩。學員名額有限,歡迎把握機會上網報名: https://dbs.ddm.org.tw/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慢行體驗「安心城市」 用心靈
環保守護身心

戴著耳機、放鬆身心,尋找屬於自己的城市禮物。法鼓山佛教基金會、人文社會基金會與衛福部國健署,於7/25下午3點半合辦「安心城市—靜心、沉浸、慢行 2020臺北花博」活動,邀請民眾透過Web App沉浸式體驗,在音樂及口白聲音的引導下,與城市地標及自然景觀進行深層互動,靜心沉浸在城市裡的慢行,從匯流入心的旅程中,回到享受呼吸的美好。

......詳全文 (手機版)

 
終身學習菩薩行 反思疫情從「心」
平衡世界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致力將佛法轉化為對當代課題的反思和提醒,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人們如何從佛法的教育和關懷,從「心」平衡這個世界?
7/25法鼓文理學院於臺中寶雲寺舉辦「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由人文社會學群長陳定銘教授與碩士學程、佛教學系等師長,和全臺各地72位學員從四種環保的對話,探索疫情下的種種反思與關懷,展開一趟菩薩行的無限學習。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