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11第9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以「四感」調柔內心
•推薦活動:終身學習拓展視野 社大北投校區招生起跑
9月來學禪修 用「簡單」過新生活
•焦點報導:深化社區長者關懷 慈基會義工分享慰訪故事

 
【聖嚴法師法語】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
| top |
■ 以「四感」調柔內心

法鼓山心五四運動裡有一個「四感」,即感恩、感謝、感化、感動。感恩,我們要隨時感恩,感恩所有讓我們成長的順逆因緣,凡使我們成長的都要感恩。譬如來參加禪七、佛七,除了感恩師父的教導、義工菩薩的護持,還要感恩家人的成就,以及讓你們來參加修行的種種因緣。譬如有的人是為了超度過世的親人,或是替親人消災、延壽,這都是要感恩的對象。

感謝,感謝給我成長機會的人,即使那是打擊、是批評,甚至那個批評也不正確,但對你依然有幫助。任何逆緣或者任何要你去服務、奉獻的機會都應該感謝,它能讓你修行菩薩道,修行布施、忍辱、精進,所以無論別人給你怎樣的機會,都應該感謝。

譬如蚊子要咬你,你捨不得讓牠吃,念阿彌陀佛趕走牠,那你要感謝牠讓你多念了幾句阿彌陀佛;或是你讓牠吃,那也應該感謝牠給你機會和牠結緣。

過去有一位法師,講經說法沒人聽,後來遇到一位高僧指點,說他因為過去世沒有結眾生緣,所以度不到弟子,要他現在多與眾生結緣。他是個出家人,一無所有,想來想去不知道該拿什麼東西結緣,突然想到山上草叢裡蚊子很多,因此晚上都坐在草叢裡打坐,每天身上都被蛟子咬得一塊紅一塊紫。後來年紀大了以後,他說法時聽眾特別多,而且都是年輕人。原來這些年輕人就是當時咬他的蚊子。

因為他發願要度眾生、結眾生緣,生起慈悲心讓蚊子吃他的血,他的慈悲心感化了這些蚊子,蚊子死了以後轉生成人,就變成他的弟子了。

講這個故事的用意是,如果你以慈悲心布施眾生,那個眾生就能得度。得度之後,下一生就成了你的弟子,跟你學佛。這是你度人、度眾生的機會,所以應該感謝。

再來是感化,即用佛法來感化自己,讓自己心裡面的煩惱化解,讓自己的種種習氣減少、消除,這就是感化自己。感化自己之後,你的心就與慈悲心相應,不會動不動就懷疑、動不動就嫉妒,或動不動就與人爭長論短、忿忿不平。

最後是感動,主要是用我們的行為感動他人。要用語言感動人並不容易,一方面很容易流於說教,另一方面是效用很慢,即便對方接受了你的說法,但並不一定會照著去做。像我現在講了那麼多,你們不一定會照著做。但是如果我直接在做,你們會隨著我一起做。

不過,也有的人冥頑不靈,不管你怎麼做,他都覺得是你自己活該,是你自己吃飽了沒事做,要做你自己去做,他是絕對不會做的。像這種人,就沒有辦法完全感動他。但是沒有關係,不要失望,只要一百個人之中感動了兩個人,就算是成功的,因為這兩個人還會去感動一百個人,如果各自再感動兩個人,就增加四位了。

因此,不要妄想一出手,大家就會跟著走。這只是你自己在想,怎樣做可以感動人,不可能每一個人都受你感動。你也不要今天感動了一個,覺得很有成就感,就很努力做,結果明天做了一天,沒有感動半個人,就放棄不做了。一定要持續地做。

所以,感動可說是「四感」當中最難的。不過感化也不太容易,我們可以捫心自問,自己被佛法感化了嗎?每次打七之後,自己有改變嗎?對家人、鄰居、朋友、同事、同學,所有有關係的人,你的態度、想法有改變嗎?如果你的態度改變了,別人會很驚訝:這個人過去明明是那樣,怎麼現在完全變了一個人呢?對方一好奇,就可以順勢接引他學佛了。這才是真的感動人。

其實修行的確有這種好處,譬如我們傳菩薩戒,很多人受菩薩戒之後,他的想法、態度改變,家人對他的看法多半也會改變,相處的關係也會跟著改變。所以我建議,當你們覺得心裡頭毛毛的,常常有一些煩惱,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很糟糕、很混亂,這時最好回來參加修行,你會找到改變的力量。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終身學習拓展視野 社大北投校區招生起跑

秉持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關懷社會的願心,法鼓山社會大學為在地民眾提供多元化的無牆教育,今年因應疫情特別新增遠距課程,讓民眾在家學習不打烊。此次社大秋季班三校區採用電話、傳真及Email報名,現場上課也將量體溫、戴口罩,並以梅花座距離1.5公尺方式安排座位,讓學員安心上課,北投校區即日起開始招生。各校區報名方式或講座相關資訊,歡迎上社大官網查詢:( www.ddcep.org.tw ),或電洽(02)2408-2593分機9。 。

......詳全文 (手機版)

 
9月來學禪修 用「簡單」過新生活

靜慮一分鐘,檢查一下自己的身心,是否經常感到肩頸酸痛、眼球疲累、精神不濟或無法專心,身心隨時都在緊張或焦慮的狀態?在與疫情共處的新生活中,如何可以回歸簡單的日常?

法鼓山傳燈院針對現代人的身心平衡狀況,開設各種入門與進階課程,9月起不論是2小時的禪修指引、初級禪訓班四堂課、1日戶外禪或連續7日精進禪修,歡迎報名來體驗,放鬆享受簡單新生活,相關課程請上網查詢:( https://pse.is/U2CT7 )。 。

......詳全文 (手機版)

 
 
深化社區長者關懷 慈基會義工分享
慰訪故事

以美好的晚年為願景,分享慰訪經驗,深化社區關懷。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8/5上午9點,在雲來別苑舉辦全臺義工聯繫交流圓滿場次,一同重溫面對疫情、災害的新知,認識與時俱進的長青服務。包含先前在紫雲寺、寶雲別苑及雲來寺等地,共有4百多位義工參與,對於長青議題迴響熱烈。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