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9第9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做一天和尚撞一日鐘,在什麼樣的身分、職位 ......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
•推薦活動:讓心靈富足溫暖 報名10/21樂齡工作坊
10/17農禪寺《水懺》即起線上填寫報名表
•焦點報導:禪堂堂主指導安心之道 信行寺圓滿秋節禪一
洛杉磯佛法傳薪 義工子女接棒擊法鼓

 
【聖嚴法師法語】做一天和尚撞一日鐘,在什麼樣的身分、職位和角色,就要盡心盡力、盡責盡分,便是把握當下,就是心靈環保。
| top |
■  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

這兩句禪語出自永嘉玄覺的《奢摩他頌》開頭語。

永嘉玄覺以《證道歌》聞名於世,他是禪宗六祖惠能的弟子。

「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是開悟以後的境界。恰到好處地用智慧的心,而此時恰恰無心可用;無心可用是因為沒有障礙、沒有牽掛和自我的執著。但無心並非沒有智慧的功能和作用,其作用就是在悟後的待人接物、處世應對、工作思考等等。所以開悟以後的無心並不等於白癡或腦中一片空白,反而是絕對正確地、恰到好處地發揮心的功能。

一般人只能被動地心隨境轉,不能使得境隨心轉,總是被環境所污染、困擾、動搖;乃至明知不該起貪瞋、妒忌、懷疑時,他也無法自我控制。這就是有心可用,用的是煩惱心;只要是用煩惱心去應酬環境,就不是恰恰用心。

悟後的人會用心,恰恰用心,恰到好處地用心,自然自在地用心去適應環境。因為心不被境轉,所以有功能而沒有煩惱,這是智慧心,等於無心可用。一般人不會用心,被動地去讓環境牽著鼻孔轉,產生七情六慾,這是煩惱心,是有心可用。

下面還有兩句,也很重要:「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智者沒有自私自利、自大自卑等的愚癡迷狂心,正好用無染無垢的慈悲心來為一切眾生積極服務;經常為了利樂他人而忙得席不暇暖,不知老之將至,還像是一個無事要做、無人干擾的大閒人。


--- 摘取自《公案一〇〇

讓心靈富足溫暖 報名10/21樂齡工作坊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5年後,每5人就有1人為65歲以上的長者,您我隨時都會面對與長者的溝通互動,我們如何體貼長者的不便,理解他們內心的孤寂與渴望?又能夠提供什麼協助來安定長者老年的生活?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10/21~12/23期間舉辦「樂齡關懷工作坊」,邀請長期推動生死教育和安寧療護的張寶方老師,透過5堂系列課程與1次機構學習,帶領16~40歲民眾藉由角色扮演與小組討論,用同理心去探索長者內心與需求,以及學習到長照、護理機構時,服務的心態與注意事項。課程時間為週三晚上7點至9點半,歡迎上網查詢報名方式( https://pse.is/wclx8)。

......詳全文 (手機版)

 
10/17農禪寺《水懺》即起線上填寫報名表

掬一杯三昧水,滌累世貪瞋癡。法鼓山北投農禪寺將於10/17(六)上午9點舉辦一年一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鼓勵大眾以三昧法水淨化洗滌業障,透過誠心的懺悔,修正生命的過失,期與佛陀教法相應,導正心的方向。今日起開放線上填寫報名表,歡迎上網查詢( https://pse.is/u8b7c ),或洽詢(02)2893-3161分機801。
已盛行千年的《慈悲三昧水懺》,經文指出「改往修來,滅惡興善」為懺悔的主要任務之一。因此大眾在禮拜懺悔時,當至誠懺悔,以佛陀正法為法水,持續精進地「洗心懺悔」,洗滌無始以來所造煩惱障、業、果報等三障之苦,藉以鍛鍊、調伏自我,更得以成就其他眾生。

......詳全文 (手機版)

 
 
禪堂堂主指導安心之道 信行寺圓滿秋節禪一

圓滿信眾與日俱增的修行願心,臺東信行寺於9/27上午9點如期舉辦「禪一」。終於恢復數月來暫停的禪修活動,並由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親自指導,學員、義工們均難掩對此次共修的期待。共修圓滿之後,學員們也參與寺方舉辦的秋節晚會,將法喜和大眾共享。禪一開始,從動禪漸次安定身心,學員們各自上座,陽光透窗入殿灑肩,照見眾人安穩身影。引磬聲響,稍事按摩舒緩後,果醒法師開示,面對打坐時的疼痛,不討厭、不排斥;妄念來時,不抗拒、不隨往。覺察到打坐時的妄念及疼痛,其實都是修行。

......詳全文 (手機版)

 
洛杉磯佛法傳薪 義工子女接棒擊法鼓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自8月初起,以專案方式接引法青兒少修學佛法、護持佛法,招生對象以義工及信眾的第二代為主,讓身居海外的華裔青少年能有接觸佛法的機緣,種下佛法智慧的幼苗。此專案由AJ Wang基金會獎學金創辦人賢伉儷,發心提供學習贊助,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道場活動,化解因疫情宅居家中的苦悶與不安。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