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06第9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外在環境愈是不景氣,個人愈是要保持 ......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自我
•推薦活動:成就社會善良動能 法鼓文理學院碩士甄試開放報名
新春奉茶會友 報名茶主人培訓
•焦點報導:【影音】禪堂堂主分享妙用心法 青年禪眾團圓交心
用光合作用寫故事 法鼓山社大新書敬獻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法語】外在環境愈是不景氣,個人愈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多做些有益於人的事。
| top |
■  自我

問:佛教指出,人之所以受苦,是因為執著於自我。然而西方卻認為,發現、強化自我和認同,是通往成功與快樂之道。請問,我們要如何調和這些看法?佛教如何看待自我?

師:佛教用三種方式來看待自我,也就是:小我、大我、無我。大多 數人把日常的自我當成真正的自 我,果真如此,就不必修行了。一 般人通常所認為的自我,就是佛教 所說的小我,那只是我們為了回應 外在環境所捏造出的名字和觀念。 自我會使我們不斷地評量自己的感 受並加以判斷:「這是我的城鎮、 我的朋友、我的配偶、我的處境、 我的觀點、我的感覺。」小我便來 自這些過程。自我存在的觀念來自 與外在環境(周遭的人與事)以及 內在環境(身體、感情、思想)的 互動。我們時時把對於自己的評量 串連起來:「今天早上,我覺得充 滿活力去上班;下午回家覺得很疲 倦,但做了些家事;晚上想要有人 作伴,就參加了個聚會;睡覺前, 我會想想明天的計畫。」我們從這 些連續不斷的評量中,創造出虛幻 的小我。

功成名就的人,對於存在和權力有 很強烈的感受。如果他們不斷地成 功,就會一直強烈相信自己的存 在。但這種自我感不管多麼強烈, 都還只是停留在小我的境界。但這 種強烈的自我感已屬不尋常。大多 數人並不是經常覺得自己有個固 定、集中的存在和性格,他們對自 我的觀感既不強烈也不集中。打坐 則能幫助人培養冷靜、澄明以及內 在的決心,因此可能發展出較強烈的小我感。

「發現自我」通常意謂著發展出強烈的小我感,這並不完全是西方的思維方式,而是人類所共有的。若 是沒有來自強烈自我感的那種意志 力,人們的成就會是有限的。禪修 開始時,用的是建立強烈的小我感 的方法。之所以稱為小我,是因為 沒有真正、持久的東西讓人來掌 握。小我來自時時的判斷,但我們並不是經常覺察到自己的評價、自 我的觀感時時在改變。

大我似乎肯定了一個永恆不變的本 質,中國哲學稱之為「理」。另一個有關大我的看法來自精神的經驗,在禪定以及其他的靈修中,人 們能感受到一種絕對的、不變的精神自我。在這種時刻,似乎所有的存在都遠離了,而個人的真性維持 不變,彷彿個人的本質就是一切事 情的基礎,甚至就是一切事情的本身。

無我的觀念更難掌握。佛教並沒有說「小我」和「大我」不好或不值得,只不過由於小我和大我都有執著,而只要有執著就不能真正得到解脫。無我就沒有執著,但這並不意謂著一旦得到解脫,一切都不復>存在。在解脫之後,智慧與功德繼續存在。同樣的,在體會到無我的經驗之後,人生繼續存在,依然有事要做。然而為了達到無我,必須從頭開始學習,也就是從發展強烈的小我感開始。

問:解脫之後,自我評斷是否繼續?

師:這已經不是平常的評斷了,而比較像所謂的自然反應。開悟的人不假判斷,對世界自然反應。

問:您前面說過,打坐能幫助強化個人的小我感。這會不會使得後來在修行時,更難把它放下?

師:在修行之前只是散亂心,甚至不知道什麼是自我。打坐可以幫助人集中心志,建立起集中、強烈的自我感。只有在小我集中時,才能超越它。在參公案時,必須先集中自我才能突破自我。首先,我教人如何集中、強化他們的小我感。如果他們沒有體驗到開悟,至少已經增加了自尊和自信,心也不會再像以前那麼散亂。在修行過程中,體驗到自我的層次有下列幾種:首先是散亂的小我,接著是集中的小我,然後是大我,最後是無我。

問:達到大我階段的人有何想法和感受?

師:大我這種經驗會出現,也會消失,就像精神的啟示一樣。當這種經驗出現時,人們覺得與宇宙合而為一,彷彿自己就是宇宙。這種經驗消失後,他們又恢復正常,但那種感受會持續下去,他們會覺得更廣大、更安定、更慈悲、更有自信。

問:這種經驗可不可能維持很久?

師:這種感覺會持續,但經驗不會持續。

問:您說過在解脫後,智慧和功德繼續存在,而那就是無我。能不請您再說清楚些?

師:澈悟的人有智慧、功德,但並不把它當成智慧、功德。如果他們想:「我有智慧、功德」,那就依然執著於自我,不是真正的解脫。是別人見識到他們的智慧、功德,並前來尋求指引。

問:為什麼會有人想要超越大我而達到無我?

師:必須記住,這些名詞都是發明出來的,好讓我們談論修行者的不 同經驗。如果真有「無我」可求,那只不過是另一種自我,大我也是如此。在那種情況下,修行者會花上全副時間來追求吸引人的、虛妄的自我。至於誰想要超越大我?那就是想要體驗佛法的開悟的人。然而,他們一旦到達那個階段,並不會覺得自己開悟或解脫了。其實,他們會回到自己的日常世界,他們的生活也會繼續下去,但卻有個重大的不同,那就是不再執著。


--- 摘取自《禪的智慧─與聖嚴法師心靈對話

成就社會善良動能 法鼓文理學院碩士甄試開放報名

近年持續以博學雅健為教學目標,期盼建立以心靈環保為教育核心的法鼓文理學院,碩士甄試將於10/1起開放報名;包括佛教學系碩士班,以及人文社會學群碩士學位學程,共計有49個名額。簡章及注意事項,均刊於該校招生專頁 ,歡迎期許成為社會「善良動能」的民眾踴躍報考。

......詳全文 (手機版)

 
新春奉茶會友 報名茶主人培訓

法鼓山弘化院將於10/16起,在法鼓德貴學苑4樓舉辦「初心奉茶」茶主人培訓課程,邀請愛茶雅士於明年(2021)新春期間,為參訪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賓客「奉茶」,帶領大眾體驗「茶禪一味」之美,感受心靈寧靜與迎春喜悅。歡迎18~50歲,有禪修經驗且無茶藝經驗者報名共學,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s://pse.is/vyhmy)。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禪堂堂主分享妙用心法 青年禪眾
團圓交心

「活在這世間,就像是把不同的波浪串在一起,山河大地、夢境、感受、色相都是波浪。」果醒法師表示,現象是波浪,不動的心是海水,也就是佛性,凡人用心選擇波浪、用心取相,誤把眼前的波浪、現象當作真,一旦心被迷惑,就陷入十二因緣的生死輪轉。

......詳全文 (手機版)

 
用光合作用寫故事 法鼓山社大新書敬獻聖嚴法師

篇篇精彩的《乍回頭•那燈火闌珊處─法鼓山社會大學的光合作用》,於4日下午2點半,在法鼓德貴學苑進行難得一見的作者群簽書會。法鼓山社大搭建出車站布景,透過臉書直播與民眾幸福同行;有上百位護持辦學的各界代表及師生、校友,應校長曾濟群之邀,特於秋節期間團圓同聚,為此書香盛會更添溫馨。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