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7第9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擁有再多也無法 ......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無念不是斷念
•推薦活動:【影音】萌發新「僧」命 登入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報名網頁
人生絢爛如霞 「銀齡樂活•共學安老」成果展開幕
•焦點報導:【影音】弘傳佛門孝親本懷 齋明寺春秋報恩歷久彌新
《法鼓全集》贈閱高雄市立圖書館、中山大學

 
【聖嚴法師法語】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擁有再多也無法滿足,就等於是窮人
| top |
■  無念不是斷念

許多人自以為懂得佛法,就拿著一知半解的常識,任意理解佛法。我最近就聽到一種很奇怪的說法,說:「佛法教人『斷念』,遇到煩惱的時候,丟開它,不去想,煩惱就沒有了。」其實佛法裡根本沒有「斷念」這個名詞,我只聽說「心行處滅,言語道斷」的名句,此在佛法裡說的是「無念」。所謂「無念」,是沒有妄念,沒有煩惱心,也就是「心無所住」。看到了只是看到,聽到了只是聽到,而不產生好惡。因為心裡有了好惡的分別,就會有執著,喜愛的就想佔有,討厭的就會排斥,患得患失,煩惱就來了。

所以,用「斷念」來對付煩惱,那是什麼都不想,讓腦筋暫時休息一下,對想得很累的人來說大概有效,但絕非解決煩惱的根本之道。真要斷煩惱,是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而不是逃避它。

有一位詩人說:「如果生命只是一杯清水,我寧可它是一杯苦酒。」這種想法以佛法的立場來看,是相當消極悲觀的。很多人以為佛法是一種遁世的思想,跟魏晉時期竹林七賢的隱遁思想混為一談。其實,那種思想不是真正的佛法。當然,現在也有些佛教徒以為長時間打坐、讓心安靜下來,就是修行,如果是這樣想,就很容易產生厭世思想,也很容易出家。但是,佛法其實是最積極入世的。《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維摩經》裡也說:「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即蓮花是出於污泥而不出於高山,在眾生煩惱之間做因緣觀想,清清楚楚的瞭解世間一切現象都是幻化,當下即空,所以,不會起煩惱。

不過,這些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是不會用。佛法難聞,佛法難行,倒不是佛法深奧難懂,而是一般人即使聽到了,也當它只是能說不能行的理論。其實佛法很簡單,說來說去只有幾句話,貴在能確實的做。我從小就覺得佛法很好用,所以一心弘法,信心堅定。


--- 摘取自《人行道

【影音】萌發新「僧」命 登入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報名網頁

「這是第一次,我聽到了自己內心的呼喚」、「感覺像做了場夢,一個很美很美的夢」、「生命中從來沒有一個活動,讓我在短短幾天內就有這麼多的收穫」……。在法鼓山生命自覺營活動網頁上,歷屆學員們紛紛留下體驗真實寺院生活後的感悟心語,分享彼此新「僧」命的萌發成長與迴響。由法鼓山僧伽大學主辦的「第十八屆生命自覺營」,將於2021年1/30~2/6舉行,網路現已全面開放報名,邀請您帶著簡單行囊,走一趟法鼓山,透過寺院的梵唄、戒律、禪修、出坡種種生命體驗,覺醒生命的價值、省思人生的方向,開啟寬闊的生命視野。

......詳全文 (手機版)

 
人生絢爛如霞 「銀齡樂活•共學安老」成果展開幕

法鼓山社會大學秉持以教育來關懷的方針,自108年起與金山慈護宮關懷據點合作開辦了一系列有關銀髮樂齡的課程,鼓勵長者吸收新知、開闊視野及交際圈,其中有畫畫班、手搖飲班、泡茶班、方塊踏步班、唱跳班、石頭彩繪班等,長者們也都呼朋喚友,場場參加,班班額滿。更多法鼓山社大資訊,各校區優質課程或活動相關資訊,可上法鼓山社會大學官網或FB查詢,網站:www.ddcep.org.tw,也可電洽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02-2408-2593分機9,法鼓山社會大學歡迎所有人一同來學習與成長。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弘傳佛門孝親本懷 齋明寺春秋報恩歷久彌新

宗教人文底蘊渾厚的國定古蹟桃園齋明寺,於24、25兩日舉行「秋季報恩法會」。今年則是寺方於春秋時節有超度、消災佛事以來,首次節制與會人數,並以視訊直播壇場畫面,每日均有數千人次上網同步祈福;運用線上共修安心防疫,寺方的心意也讓民眾覺得頗具新意,樂於體驗參與。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全集》贈閱高雄市立圖書館、中山大學

「我們高雄市民很有福報,能夠獲贈《法鼓全集》!」10月23日上午,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法鼓全集》第一場贈書儀式,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贈與,館長潘政儀代表受贈。潘政儀館長表示,聖嚴法師提倡「心靈環保」,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力,讓人由衷感佩,感謝法鼓山贈書,讓高雄市民能夠透過法師一生著作,繼續親近法師的智慧。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