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10第9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如果能超越個人的利害得失,便會把整體社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自由自在的人際關係
•推薦活動:文山分會邀您聽點燈故事 發現人生好風景
•焦點報導:從緣起談佛法活力 曹興誠居士分享學佛心得
為孩子打氣加油 獎助生在感恩中幸福成長

 
【聖嚴法師法語】如果能超越個人的利害得失,便會把整體社會、全人類的利害得失,當成是自己的利害得失。
| top |
■  自由自在的人際關係

現代社會的人際網絡愈來愈複雜,關係也愈來愈疏離淡泊,於是很多人都想遠離塵囂過隱居生活。但在這個世界上,想要單獨生存並不太可能,因為我們一出生至少就與父母、家庭和家族產生了關係,長大以後在社會上求生存,同樣也離不開人群。而人與人之間,彼此互相需要,也互相提供服務。所以,在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之中,總是和別人在一起,無法完全脫離社會關係而離群索居。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叫做「人間」,釋迦牟尼佛就是體會了人間的各種痛苦、煩惱,才悟道成佛。事實上,佛法所說的「八苦」中的「怨憎會」與「愛別離」,就是兩種來自人際關係的痛苦,這也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

「怨憎會」,是指互相憎恨的人老是冤家路窄,常常見面。例如搬了新家之後,卻發現隔壁鄰居正好就是你昔日的冤家;或是出差開會的時候,心中才在想著,在這裡應該不會遇到多年不見的冤家,沒想到在會場裡,第一個接待你的人就是他。

這是很奇妙的事,通常我們總是希望避免遇到討厭的人,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是如此。其實,人與人之間就因為有緣,才會變成冤家。在還沒有把彼此的恩怨化解以前,就會常常遇在一起,彼此互相折磨。因此,在面對怨憎會之苦時,我們應該要主動向對方道歉、認錯,並且好好地與他溝通。唯有面對誤會,才能真的化解。

至於「愛別離」,就是指彼此相親相愛的人,卻相隔千里而不能相聚,甚至天人永隔。每個人都有親人以及所愛的人,當情感互相依恃的雙方分離時,都會讓人感到相當不習慣和痛苦。特別是當其中一人先過世時,另一個人就像是失去伴侶的孤雁一樣,那種情況是非常淒慘、悲哀、痛苦的。

然而,這種淒慘悲哀究竟是誰造成的呢?曾經有一位太太因為先生過世而痛哭流涕,我問她:「妳哭得這樣傷心,究竟是為了誰呢?」她回答:「當然是為了我先生!他拋下我就走了,剩下我一個人孤伶伶的在世界上,實在太殘忍了。」自己的先生都已經死了,還說他殘忍,可見她並不是真的為了往生者而哭,而是為了自己失去丈夫而傷心,這就是以自我為出發點而產生的痛苦和哀傷。

所以,當我們面對親人的死亡,首先要問一問自己,感到悲傷的原因,究竟是不是自私心在作祟?如果真的是為對方設想,就該明白人死不能復生,哭泣不但幫不上忙,倘若亡者有靈,反而徒惹對方傷心。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多為他念佛迴向,並且誠心祈願他能夠往生西方。

另外,如果親人是為了讀書、求職或發展前途而遠離家門,那就更不應該感到悲傷,而是應該採取鼓勵的態度來支持他。

無論是「怨憎會」或「愛別離」,都不要因為自私的想法而讓自己受更多的苦。唯有承受得住與親愛的人分離、勇於面對做人的難處,放下層層的自我執著,才能使我們在人生及修行的道路上走得更灑脫自在。


--- 摘取自《真正的快樂

文山分會邀您聽點燈故事 發現人生好風景

從12/12(六)至明年1/23(六)期間,文山分會還有5堂啟用系列講座,邀請法鼓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臺大醫院家醫部緩和醫療科主任蔡兆勳、資深媒體人陳月卿、失智症專業醫師劉秀枝、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等講者,為地區民眾帶來精采分享,累積心靈提昇的資糧,歡迎大眾踴躍預約報名。

......詳全文 (手機版)

 
 
> 從緣起談佛法活力 曹興誠居士分享學佛心得

11/7午後2點半,法鼓山護法總會於北投雲來寺,邀請自號「八不居士 」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與現場超過300位民眾,分享自身學佛的心得 與啟發。2000年一場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佛法與科學」對談,開啟了曹興誠和佛法的因緣;講座也以當年對談的節錄影像作為開場,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致詞時,強調創辦人 聖嚴法師畢生力行奉獻和學習佛法的精神,感謝如曹興誠居士等社會各界賢達,願意將自身的經歷所學與大眾分享,並且長年持續修習佛法、傳遞正念。

......詳全文 (手機版)

 
為孩子打氣加油 獎助生在感恩中幸福成長

以敦勵品學、安定心靈為初衷,由 聖嚴法師於921震災後設置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近日於全臺舉辦40多場「第37期頒發典禮」。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柯瑤碧、秘書長常順法師,以及副會長陳照興、王瓊珠等數百位慰訪義工,分別前往各處服務據點,為上千名獲獎同學打氣加油。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主任委員李凱萍,是當年獎助發起人之一,也是首筆大額捐款者。她說,教育是安定社會的百年大計,1999年隨 聖嚴法師進入921災區關懷後,信眾們都盼能同為失親、失學的孩子重新燃起希望。當時她就決定要將孩子結婚時所收禮金捐出,期能拋磚引玉,將幸福推己及人。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