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8第9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菜根清香布衣暖,勤勞健康節儉富。......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在千變萬化的世界中安心?
•推薦活動:「牛」轉乾坤心體驗 報名教聯會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焦點報導:《法鼓全集》贈國圖與全球合作設置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如何度過生活難關? 方丈和尚分享四字妙訣
〔影音〕擊樂送暖護理之家 搖滾爺奶樂開懷

 
【聖嚴法師法語】菜根清香布衣暖,勤勞健康節儉富。
| top |
■  如何在千變萬化的世界中安心?

《法華經》裡說:「若人說此經,應入如來室,著於如來衣,而坐如來座。」又說:「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意思是,我們要入如來室,以大慈悲心包容眾生;披如來衣,以柔軟心忍辱一切;坐如來座,以智慧心處理問題,心中不要罣礙。經文所開示的內容,就是我們開始學佛的途徑。

首先,是入如來室。當我們發了救護眾生的大慈悲心,這就是入如來室。既然發了大慈悲心,就應以慈悲來面對所有的人,不要把他人當成仇人來對待,而斤斤計較。

再來,是披如來衣。如來衣是柔軟的忍辱衣,我們的心要柔軟,不要剛強,當我們用慈悲心對待他人的時候,我們的心一定是柔軟的。而忍辱心就是當別人給你折磨、困擾、打擊或是麻煩時,雖然你的心裡感到痛苦和委屈,也要提醒自己學習觀世音菩薩。學觀世音菩薩就應該要披上柔軟的忍辱衣,柔軟能夠克剛強,也能四兩撥千斤,當問題朝你衝擊過來的時候,就以柔軟的態度忍耐一下。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小忍要忍,大忍也要忍;能忍,你就有福報;能忍,你就能夠過萬重關,因為柔能克剛。

最後,是坐如來座。如來的座是法空座,一切法都是空的。當我們學習菩薩精神的時候,一定要體會到,所有一切現象都不是永恆的,都如過眼雲煙。無論是逆境或是順境,或是種種的狀況,都只是暫時的現象,都是會改變的。改變的時候,這個事件就不存在。既然它經常改變,那就不是永遠不變,今天是這樣,明天可能變成那樣。有的人心很急,希望它馬上就改變,但這就像是種下的果子,時間到了它才會成熟,沒有熟的果子是不好吃的,但熟過了頭,也不能吃。這也就是說,種種的狀況是暫時的現象,沒有成熟的事不要急著做,而已經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了,這就是空。

如來的座,指的就是一切法、一切的事物、一切的現象,都是暫時的;但是,不要因為一切都是暫時的,就不做了。譬如,雖然我這個身體是暫時的,但我還是要吃飯;雖然我這個身體是暫時的,但還是要維持,以便好好運用它,用它來向觀世音菩薩學習。

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柔軟的、忍辱的,既能看得開,又能放得下。我們用慈悲心面對與接受眾生,然後用慈悲、忍辱、柔軟和智慧心來處理事情,處理完後就把問題放下。

有什麼辦法能讓人不再有恐懼心、憂慮心或是慌張的心?我建議多念「觀世音菩薩」,這是觀音法門中最好的修行方法。

大家可以一起念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學觀世音菩薩,隨時隨地扮演著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世間的物質享受吃得完、用得光,所以是不可靠的,但是,學會了觀世音菩薩的方法,卻是非常有用,讓你離苦得樂,一生受用無窮。

※工作便利貼: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小忍要忍,大忍也要忍;能忍,你就有福報;能忍,你就能夠過萬重關,因為柔能克剛。


--- 摘取自《帶著禪心去上班:聖嚴法師的禪式工作學

「牛」轉乾坤心體驗 報名教聯會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將於2021年1/25~1/29在新北三峽天南寺,為各級學校現職教職員暨退休教師們,舉辦「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課程內容包括初級禪訓班的完整教學,以及增進教師們認識自我的心靈體驗,歡迎有興趣的教師們報名參加。
透過放鬆身心、覺照自我與環境的相應,教聯會希望能讓教師練習在繁忙的生活中,停下腳步,安頓自己的身心。營隊也將以生命教育講座、教案設計工作坊,以及寓教於樂的活動,引導教師們活用心靈環保的觀念和方法,提升教學的品質與效能。
教聯會表示,教師的心安定,便能助益學生潛移默化,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良好的品格修養,推動社會邁向單純有禮,人心向善的美好境界。活動一律採取網路報名:( http://ft.ddm.org.tw/ ),洽詢專線:(02)2896-6119轉203。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全集》贈國圖與全球合作設置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法鼓全集》是 聖嚴法師一生修學佛法實踐的成果,也是現代佛教發展歷史和佛學研究的縮影。12/1上午10點,於國家圖書館舉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贈書典禮,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將集結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生著作的《法鼓全集》,贈與國家圖書館典藏,並由館長曾淑賢代表受贈。

......詳全文 (手機版)

 
如何度過生活難關? 方丈和尚分享四字妙訣

「要用什麼智慧度過生活中的難關?」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分享自身妙訣僅有四個字,隨時念「觀音菩薩」;原因在於從生到死觀世音菩薩都幫得上忙,常念觀音菩薩,有困難的時候,一定會得到菩薩幫助。

......詳全文(手機版)

 
〔影音〕擊樂送暖護理之家 搖滾爺奶樂開懷

12/2下午2點半,三峽鴻欣護理之家傳出鍋蓋、平底鍋、水桶、紙箱、塑膠瓶等等熱鬧的敲打聲,20位法鼓山青年義工運用環保器材,在這裡舉辦一場小型演唱會,除了領唱經典歌曲,還有玩手部足球、汽球甜甜圈遊戲,在冷冽寒冬中,用輕快樂音、活潑遊戲,溫暖83位長者住民的心。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