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15第9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生氣,可能是身體上、觀念上或......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人間淨土並非理想主義者的烏托邦
•推薦活動:挑戰離開舒適圈 法鼓山青年營向您招手
〔影音〕這所大學有「歡喜」 還有杯咖啡在等您
•焦點報導:法鼓社大美化巷弄 花海相繪到新莊
雨後的暖冬驕陽 點滴善行成就孩子孝心

 
【聖嚴法師法語】生氣,可能是身體上、觀念上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煩惱,不一定代表修養不好。如果能夠向內心觀照,用智慧來化解煩惱,也就不會自害害人了。
| top |
■  人間淨土並非理想主義者的烏托邦

事實上,人間淨土並非理想主義者的烏托邦。常常有人問我:「法師!你什麼時候才可建好人間淨土啊?」我說:「你這樣問我,會使你很失望的!因為我的人間淨土是處處建、時時建。如你能在這一念之間建淨土,在這一念之間,淨土就在你面前;如果你下一念生起惡念、口說惡言、身做惡事,下一念中人間地獄就在你面前出現了!」

因此,我講的人間淨土,不是找個社區,大家一起來建設它,而是在我們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時時提起菩提心,深信自己心中有佛性;從心念清淨、口業清淨、身業清淨著手做起。

我們是凡夫,不可能完全清淨,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無量劫帶來的煩惱習性,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裡,會不經意表現出來。但是請你不要在發現不清淨時就討厭自己,「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一旦發覺缺點時就提醒自己說聲慚愧,下次不要再犯,若再犯時就再懺悔;經過不斷慚愧、懺悔、改惡向善,煩惱習氣就會減弱。只要知錯能改,身、口、意三業自然漸漸就會清淨了!

佛還告訴我們,在西方淨土中的環境,都是七寶所成,思衣得衣、思食得食、飛行自在,福報無量,壽命無量。這個「有」,是針對眾生說的,是眾生的境界,非諸佛層次的境界。因此,淨土的層次是由有相的淨土至無相的淨土;有相淨土不是究竟淨土,無相、實相的淨土才是最高的諸佛淨土。

淨土,一定是由有形相到無形相,從我們這個現實的世界到他方的佛國淨土;這兩個觀念一定要建立起來,否則,就會變成一般宗教的天國信仰了。至於我們這個人間淨土,是要在現實的社會環境條件下,盡量努力,使我們的心能體驗到安靜與清淨,那麼,這個世界才會是一個有意義的人間淨土,而不是一個空想幻思中的烏托邦。

諸位菩薩,人間淨土就在你們的心中,就在你們家裡,就在你生活中的每一個處所,只要一念之間,心念清淨,此一念之間所見,就是人間淨土。


--- 摘取自《人間淨土─理論與實踐

挑戰離開舒適圈 法鼓山青年營向您招手

向手機中的朋友圈暫別,挑戰遠離「按讚」、「追蹤」的生活。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即將於2021年1/20(三)~1/25(一),在法鼓文理學院舉辦6天5夜「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廣邀18~35歲民眾踴躍向生活挑戰,報名方式請上官網查詢( https://ddyp.ddm.org.tw/ )。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這所大學有「歡喜」 還有杯咖啡在等您

隨處皆可遠眺山海雲景的法鼓文理學院,還有一處特以「歡喜」為名的開放空間,無論是師生或是遊客,都能來此踏訪「歡喜地」,細細品嘗一杯茶或是咖啡,讓自己可以感受到放鬆的喜悅。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社大美化巷弄 花海相繪到新莊

大家邊畫邊熱烈討論,這是12/10在法鼓山社會大學舉辦的「彩繪社區巷弄」活動,新莊的張魏春花里長邀請社大協助彩繪小巷,並由新莊校區牽線,協助邀請曹淑女老師帶領學員,為原先陰暗破舊的小巷弄改頭換面,彩繪新風貌。
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與30多位師生,帶著工具與顏料陸續到達新莊。曾校長特地和學員們分享活動目的,新莊校區所在的位置是個老社區,希望能藉由這次活動改變老舊的印象,進而提起向上向前的力量。

......詳全文 (手機版)

 
雨後的暖冬驕陽 點滴善行成就孩子孝心

法鼓山從12月起,啟動全臺歲末關懷行動,今年則因應防疫,一改往年在法鼓山園區迎接金山、萬里、三芝、石門與基隆慰訪家庭,轉由法師與義工逐戶家訪;在這其中還有許多溫暖故事,受助者不只受人幫助,更多的是發奮向上,猶如溫暖寒冬的雨後驕陽。
12/12上午9點,法鼓山基隆精舍果樞法師帶領多位義工,前往基隆地區關懷戶致贈禮金、禮券與奶粉、紫菜酥等等過冬物資,同時進一步了解他們生活需求與困難。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