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22第9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瞭解生存與生命的......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享用法樂淨化人生
•推薦活動:從時事探討戒律 學佛生活不NG
將禪入藝做公益 新年就到心聚團
•焦點報導:〔影音〕數當代漢傳佛教人物 聖基會帶世界看見臺灣
幸福覺招快樂登場 從蘭陽分院通往平安自在

 
【聖嚴法師法語】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瞭解生存與生命的意義,是肯定自我的開始。
| top |
■  享用法樂淨化人生

爾時維摩詰語諸女云:「……汝等已發道意(發起無上菩提心)」,復言:「有法樂可以自娛,不應復樂五欲樂也。」〈菩薩品第四〉

根據經文,因有天魔波旬率領一萬二千魔女來擾亂持世菩薩,被維摩詰從旁說破,波旬即自行離去而捨眾魔女於現場,聽維摩詰說法,維摩詰菩薩稱她們為諸天女,告訴她們:「妳們在聞法之後,已發無上菩提道心,已有法樂可以自娛,不應再沈湎於五欲之樂了。」修學佛法,便能法喜充滿,五欲之樂是刺激的享受,法喜之樂是慈悲、禪定與智慧的清淨與解脫。

天女即問:「何謂法樂?」答言:「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樂觀五陰如怨賊,樂觀四大如毒蛇。……樂隨護道意,樂饒益眾生,樂敬養師,樂廣行施,樂堅持戒,樂忍辱柔和,樂勤集善根,樂禪定不亂,樂離垢明慧。……樂斷諸煩惱,樂淨佛國土。……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菩薩品第四〉

這段經文,有五層意思:
(一)教誡那些天女,在信佛、聞法、供僧而為三寶弟子之後,應當遠離五欲之樂的貪戀;知道佛法之後,曉得五欲之樂是非常危脆,五欲雖可愛,但在五欲享受之後,接下的便是苦的果報。所以不宜享受五欲之樂,應當享受修學佛法的法樂。
(二)是為了維護、增長道心,必須要利益眾生、敬養師長。
(三)要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六度法門。在前面已曾講過,六度包含萬行,即是修行一切菩薩道的法門,那便是發菩提心、成就佛道的法門。
(四)要樂於修行斷除一切煩惱的法門,要樂於修行莊嚴佛國淨土的一切功德願行。
(五)樂於親近同修菩薩道的善友知識,同時對於不是修行菩薩道的一般人,也不要把他們當成是一種障礙,應該要以平常心跟他們相處;換言之,菩薩道的修行者,須以平等心看待佛教徒和非佛教徒。


--- 摘取自《維摩經六講

從時事探討戒律 學佛生活不NG

用公司機器列印私人文件,是犯了偷盜戒嗎?看同學分享吃葷食,我在臉書按讚,這也算「隨喜讚歎」?在家打掃不小心傷害眾生,是犯了殺戒嗎?為了幫助別人說了善意謊言,我還犯了妄語戒嗎?
學佛新鮮人經常遇到和戒律相關的生活難題,或因為對佛教的誤解,感到壓力與束縛。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因此特別禮請僧團法師,用活潑有趣的問答方式,藉由時事議題帶領青年進行戒律的探討,從每一個慈悲選擇、起心動念,進行深層自我對話,讓佛法提升生活,用生活增進佛法。

......詳全文 (手機版)

 
 
將禪入藝做公益 新年就到心聚團

在即將到來的2021年,給自己一個全新契機,貼近自己的心。
結合表演訓練、身心覺察、關懷服務的「禪藝工作坊」,新年度的課程即將於1/23啟動,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聚團,誠摯邀請18~45的青壯年世代一同參與,活動詳情請至法鼓山人基會官網查詢:( https://www.ddhsif.org.tw/ )。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數當代漢傳佛教人物 聖基會帶世界看見臺灣

從慈航長老、印順長老、南亭長老、李炳南居士,以及佛光山、香光尼僧團、法鼓山等等教團領袖人物……,向大眾介紹臺灣人耳熟能詳的教界祖師大德們,如何以多元的弘法面向,將漢傳佛教續火傳燈,往世界各地開枝散葉。
以「漢傳佛教在臺灣」為主題,由聖嚴教育基金會舉辦的「第六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於12月18日上午9點,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召開為期兩日的學術交流。有近30位學界及教界代表,應邀參與兩場圓桌論壇,以及五場論文發表;本屆並首度透過網路直播,讓國內外的學者及觀眾,都能在線上即時發問對談。

......詳全文 (手機版)

 
幸福覺招快樂登場 從蘭陽分院通往平安自在

大家尋尋覓覓的「快樂」究竟在哪裡?長期從事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專家洪蘭教授揭秘說,古諺形容人生如同一根小樹枝,樹枝右端是快樂,樹枝左端是憤怒,不斷折掉左端,卻永遠有左端;但當你專注在右端,「快樂就一直在旁邊。」2020年法鼓山蘭陽講堂「幸福三覺招」壓軸講座於12/19登場,邀請洪蘭從大腦研究領域探討如何開啟快樂之門。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