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9第10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聽到流言,先要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有則改之......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不只關懷,更要包容
•推薦活動:【影音】看著繪本練瑜珈 學童模仿動物長慈悲
•焦點報導:【影音】法鼓山歲末感恩祈福 護法信眾邁向平安自在
防疫,情不停歇 紫雲寺冬令送暖
歲末感恩糕點結緣 蘭陽分院互勉慈悲柔善

 
【聖嚴法師法語】聽到流言,先要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如果心浮氣躁,流言的殺傷力會更大。
| top |
■  不只關懷,更要包容

「關懷」與「包容」很類似,但兩者之間仍有很大的不同。「關懷」是指單向對別人付出關心,不一定能夠包容;如果能進一步把心胸敞開、接受他人,才是「包容」。

包容,就是要為對方著想,設身處地地將他人當成自己來看待,也就是感同身受:當別人成功時,等於我自己成功,我願意為他讚歎、欣賞、歡喜;當別人誤會、批評、打擊、折磨我,使我感到非常痛苦時,不但要諒解他,還要進一步為他設想。

我們也不妨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他為什麼會打擊我、批評我呢?」可能他有他的立場、有他的原因,如果這些原因消失了,或許他便不會站在這樣的立場,也不會再這樣對付我了。例如,狗一定是為主人效忠的,所以狗在主人面前咬別人、吠別人時,都應該被諒解,因為牠是不得已的,牠一定要與主人站在同一陣線上。狗為了保護主人而吠人,並不表示這隻狗是可惡的,而是牠所站立場的緣故。

包容可以分成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別人並沒有打擊或傷害你,只是對方能力比較強,如果你能欣賞他的長處,真心讚歎、尊敬對方,那就是包容。所謂「見賢思齊」,如果真能如此,你將來也會成為一個賢者。

第二個層次,對方站在敵對的立場,用明槍暗箭等方式來對付你,在這種情形下,要包容他自然比第一個層次還難。

第三個層次是最困難的。你對他無微不至地關心,但是他不僅不知感恩圖報,還恩將仇報,在這種情形下還要包容對方,那的確是難上加難的事。

一般人大多只能做到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大概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第三個層次。所以,真正的包容是相當不容易的,內心要接納一個異己,就像眼裡要容下一粒沙子般困難。所謂異己,就是立場與自己不同的人,或是競爭者。

一般人在彼此對立的情況下,或是遇到比自己更強勁的對手時,就算對方不一定會打擊你,你也會因為對方讓自己相形遜色,而有妒嫉、打擊、中傷對方等排拒的反應。其實,如果能尊重、讚歎對方,反而能表現出「英雄惜英雄」的度量;只不過,要做到這樣相當不簡單。

包容雖然很難做到,但是包容對於淨化心靈非常重要,如果能夠包容他人,心量便能無限寬廣,不再以自己的利益為主要考量。如果凡事都能為他人設想,自我中心就會少一點,也會少一點痛苦、少一點煩惱。所以,包容心不但是一種修養,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享受。


--- 摘取自《平安自在: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

【影音】看著繪本練瑜珈 學童模仿動物
長慈悲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1月起,陸續在全臺起跑的「悟寶兒童營」,16日下午2點分別於淡水、板橋與新竹等地舉辦。淡水分會15位學童發揮想像力,透過改編佛教經典的繪本故事,跟著大哥哥、大姊姊,模仿動物們學習不同的瑜珈體位,包含貓背式、蛇式、牛式、獅子式、船式等等,大呼有趣又好玩。悟寶兒童營隊從1月起至5月,針對國小1~3年級學童,在全臺25個據點舉辦,教案豐富多元又有啟發性,均屬品德學習的公益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家長上網查詢( https://pse.is/38rth2 )。

......詳全文

 
 
 
【影音】法鼓山歲末感恩祈福 護法信眾邁向
平安自在

為護念民眾的健康,法鼓山安和分院將2021年1/1、1/2兩日的《法華經》共修,改為線上共修,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約有3千多人次在法師及悅眾帶領下,以安定平緩的速度,至誠懇切誦念《法華經》。在新年起始,以智慧經典為心靈除舊布新,並同時將誦經功德,迴向給全世界因疫情受災苦的民眾,以及無量的眾生。

......詳全文

 
防疫,情不停歇 紫雲寺冬令送暖

疫情影響生活與經濟,隔開人與人的距離,卻擋不住「彼此關懷、傳遞溫暖」的心。承續東初老和尚冬令救濟活動的精神,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主辦,迄今已過一甲子的「歲末關懷」,凝聚社會大眾的慈善心力,傳遞予需要的家庭,於1/9上午在高雄紫雲寺舉辦。

......詳全文

 
歲末感恩糕點結緣 蘭陽分院互勉慈悲柔善

因應疫情,2021年法鼓山「歲末感恩會」很不一樣,1/17上午,各地分院均轉變以往的聚會方式,改為參與線上共修法會,齊心祝福疫情早日消弭。蘭陽分院也別出心裁,製作巧克力甘納許布朗尼,配上護法總會的結緣瓷杯,期許新的一年,每位義工能學習像旦糕消融自我,修學慈悲心。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