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02第10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來去自在
•推薦活動:【影音】#108 for All•為世界祈福X蔡明亮X盧妍蓁X陳濓僑
踏上宗教師之路 2/1起預約法鼓僧大招生說明
•焦點報導:【影音】法華鐘響群星會 除夕合十為世界祈福

 
【聖嚴法師法語】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
| top |
■  來去自在

外在環境中的自我,也是時刻在改變的。譬如:昨天你看到一位女孩,覺得她長得實在難看,今天和她深談之後,發現她的心地善良,個性溫柔,雖然外貌稍微差一點,但是心地很美,當你有這種思想的時候,對這位女孩的觀感,馬上就改變過來。所以,自我觀念的改變,便會影響你對外在價值的判斷;也可以說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會因了你的自我而改變。如果內心能夠平靜,自然也能比較看得清外在的環境,遇到事情就不會那般地執著。

若能放下自我,便是得大自在,便能來去自如。這都是內心的境界。也就是說,若要我來,來了很好;若要我去,去也不錯,這叫來去自在。並不是說:你要到那裡,就去了那裡;你要來這兒,就來了這兒。曾有一位禪師,身體雖然被關在牢裡,心裡卻相當自在,旁人問他:「您在牢裡做些什麼呀?」他回答說:「我在遍遊十方三千大千世界。」禪師不但在牢裡身心自由,放出牢去當然也會覺得很好,這叫來去自如。能有這樣的工夫,便是智慧的表現。這種智慧,就是不要把原來不是我而妄想當成我。一個人如果能把自我放得下,不僅是智慧,也有大福報。智慧不見逆境,福報不遇困擾。

愛和恨,看來相反,實是一體的兩面,好像手掌和手背,當你看到手掌的時候,你看不到手背,事實上手掌和手背是連在一起的。愛和恨本是一體,貪和瞋也是同性。佛經中以慈悲代替清淨的愛,慈悲是無條件地付出,一般人的愛則是親疏不等的關懷。慈悲是純客觀的愛,愛是出於自我的慈悲。

以前我在大覺寺的時候,有一些美國青年來跟我學打坐,他們多半是大學生或大學教授,有幾次我們發動大家到莊嚴寺去開荒,大夥兒做完工作以後,我對他們說:「真不好意思,讓大家辛苦了。」他們說:「這是我們歡喜做的事,所以很快樂!」這種喜做義工的觀念、風氣很好,不過歡喜本身和布施供養是不太一樣的,歡喜是為了自我,布施供養是為了大眾。


--- 摘取自《禪的世界

#108 for All•為世界祈福X蔡明亮X盧妍蓁X陳濓僑

祈願在疫情的警示下,全世界人類都能發起大悲心,一起面對事實,一起接受事實,一起智慧處理,一起盡心而放下,為我們的社會與世界,開啟永續的平安與自在。

蔡明亮:聞鐘聲 為世界祈福
在跨年之夜
我們會聽到108下 又莊嚴又震撼的鐘聲
聖嚴法師說 敲一聲鐘就聽到...More


盧妍蓁:找到目標 努力不懈
其實我一點都不勇敢
而我也覺得大家根本不需要勇敢
我們只要能夠培養去解決問題...More


陳濓僑:慈悲智慧 跨越障礙
我有許多探訪身心障礙朋友的機會
發現只要我們
心中多一些了解及關愛...More


......更多影片

 
踏上宗教師之路 2/1起預約法鼓僧大招生說明

「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期許延續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慈愛僧才的精神,法鼓山僧伽大學將於3/14(日)上午9點,在校區舉行「2021年招生說明會」,歡迎有志在人生旅程之中,找尋並啟發生命無限價值的青年踴躍參加。2/1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網址( https://www.ddsu.org/?page_id=7988 )。


......詳全文

 
 
 
法華鐘響群星會 除夕合十為世界祈福

為世界祈福,群星相會,盼隨著108響法華鐘聲,感謝提醒世人珍惜幸福的庚子年,並用誠摯的祝福,迎向新年嶄新的希望。齊豫、葉璦菱、白冰冰、許茹芸、陸小芬、楊月娥、李心潔、謝岩希、張世、柯有倫、蔡明亮、李康生、許效舜、張啟樂、曾俊耀等等華人群星,以及主播石怡潔、王暐婷,還有理科太太、白龍&小樹等多位網路名人,在除夕夜前,接力響應法鼓山「#108 for All•為世界祈福」的線上公益行動。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