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2第10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處世,有人「混世」,有人「戀世」。混世,是......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推薦活動:4/3(六)~4/10(六) 梁皇寶懺法會|寶雲寺
【影音】香花迎請禮觀音 法鼓山園區杜鵑花海犇放
•焦點報導:CBETA2021線上交流 見證電子佛典雲端呈現
緬懷師恩 續願傳燈 北美三道場線上聯合分享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處世,有人「混世」,有人「戀世」。混世,是渾渾噩噩度日,甚至造成世界的混亂;戀世,是對世間依戀不捨,執著與自己相關的一切。
| top |
■  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有人說,出家人離開了家庭、父母、親友,所以不需要有感情;也有人說出家人既不結婚,也沒有兒女,所以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感情。其實無論是人與人,或是人與其他眾生之間,一定都有感情,如果沒有感情,就不能算是個人了。

佛教稱眾生為「有情」,所謂有情就是指「有感情」。感情可以分成家人之間的親情、朋友之間的友情,以及男女之間的愛情等。出家人一樣有父母、有朋友,所以除了男女之間的愛情之外,也同樣有親情和友情。

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持續地照顧我的親人,我也告訴我的弟子們,即使出了家,對自己的父母還是要照顧,如果是出家前自己生的孩子,出家之後也還是要常常關心他。這雖然也是一種感情的表現,但經過淨化之後,已經是一種非常清淨的感情,也就是所謂的「慈悲」。慈悲融合了感情的成分在內,可說是一種感情的昇華。

面對感情時,還可以分為「俗情」與「道情」。俗情指的是在紅塵俗世中,人與人之間糾纏不清、彼此牽絆的感情;而道情則是指修道人與修道人之間的感情,出家人將友誼進一步昇華為道情,是彼此互相照顧關懷,該怎麼照顧就怎麼照顧、該怎麼關懷就怎麼關懷,而不會剪不斷、理還亂。法鼓山目前所提倡的大關懷教育,就是運用關懷來達成教育的目的,同時再以教育來幫助大家成長,以提昇從事關懷工作的能力及工作品質,而這種關懷就是道情。

一般人多半還是在俗情的泥淖裡打滾,所以修行佛法的目的,就是在幫助我們將感情昇華,從「有情」變成「覺有情」。所謂「覺有情」就是菩薩,菩薩的梵文是「菩提薩埵」,「菩提」有覺悟、覺醒的意思,而「薩埵」的意思就是情,指的是有情眾生。所以,菩薩就是「已經覺悟了的有情眾生」,而且不僅自己覺悟,同時還能幫助其他有情眾生從煩惱、痛苦、糾纏不清的苦海之中覺醒過來。

佛陀本身也有情感,只是佛陀的情感是慈悲,這是關愛一切眾生的無限情感。這一切眾生當中,當然也包括了自己的兒女、配偶、父母以及朋友。慈悲之人雖然沒有特定的對象,但一定會有親疏、遠近、先後之別,先接近的人就是與他有緣的人。

佛陀開悟以後,首先想到要度化的就是幫助他最多、協助他修道的五個隨從,於是就先到鹿野苑為五比丘開示佛法的基本道理「四聖諦」。接著再度的是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因為此時她已經生上忉利天,所以佛陀就到天上為母親說法。最後,他還要度他俗家的父親、太太、姨母、孩子,因此佛陀又利用探親的機會,回到自己的國家,用正法來幫助他們。

所以,由佛陀的例子就可看出,無論是出家人或是佛菩薩們,不但都有感情生活,而且才是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 摘取自《真正的快樂

4/3(六)~4/10(六) 梁皇寶懺法會|寶雲寺

《梁皇懺》原來的名字叫做《慈悲道場懺法》,這是當來下生彌勒佛在夢中託夢,給這部懺法取的名字。拜懺,就是修慈悲法門,我們拜懺就是度眾生,這是功德無量,修菩薩行,也是自利利他的慈悲行,所以叫做慈悲道場懺法。這部《梁皇懺》是根據大乘經典(有涅槃經、法華經、楞伽經、華嚴經…等經典)裡邊的經文,以及經典裡記錄出來佛的聖號,編輯而成。向諸佛懺悔時,我們一邊拜與唱、誦。在漢傳的佛教裡,這是最大的一部懺法、懺儀;而且,歷代有很多的感應事蹟。

......詳全文

 
 
【影音】香花迎請禮觀音 法鼓山園區杜鵑花海犇放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近期櫻花、杜鵑花,接連盛開迎賓,美不勝收。民眾搭乘客運到法鼓山遊覽車平台下車後,即可望見一片雪白色杜鵑花海,路旁還有粉紅杜鵑相伴,走進步道賞花,處處香光瀰漫,耳畔同時傳來淙淙溪水聲,令人心曠神怡。

......詳全文

 
 
CBETA2021線上交流 見證電子佛典雲端呈現

法鼓文理學院校長、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主任委員惠敏法師表示,歷經20多年寒暑,電子佛典隨著時代演進,系統載體從光碟、隨身硬碟,一路進化至現在的「CBETA online」,CBETA典籍內容已超過2億1千5百多萬字;未來也會朝「內容良多」與「介面友善」兩方面持續努力。

......詳全文

 
緬懷師恩 續願傳燈 北美三道場線上聯合分享

今年由於疫情,法會均改為線上舉行,北美洛杉磯、舊金山及溫哥華等三處道場,則於2/20、2/21周末兩天,聯合舉辦三場「法鼓傳燈日」系列活動,以不同的角度、主題緬懷感恩聖嚴法師。同時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儀式,堅定彼此弘法願心,接續師父的法身慧命,學佛法、用佛法、 護持佛法,在每日的修行中,點起智慧與慈悲之燈,展開菩薩行,讓佛法的光明照亮世間。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