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6第10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生有信心,有希望,就能有未來。......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佛教徒的生死觀
•推薦活動:為太魯閣號傷難者祈福超薦 4/9法鼓山直播三時繫念
【影音】夢中做夢不知夢 打禪翻轉「我的」人生
•焦點報導: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 為眾生祈求大平安
蘭陽分院地藏法會 虔誠祝禱誦經報恩

 
【聖嚴法師法語】有信心,有希望,就能有未來。
| top |
■  佛教徒的生死觀

佛教徒相信有過去世的,但是,生從那裡來?是否要透過神通去知道呢?不需要,因為過去的生命是無限的,無法追究一生又一生究竟是從那裡來。佛教主張只要好好做最大的奉獻、最好的修行,其他的,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一切順其自然。

(一)生命是無窮時空中的一個段落

我們現世的這個階段,只是在無窮的、無限的生命過程中的一個段落而已。就如同不斷在旅行,前一天在臺灣,後一天可能就到了美國、香港等地,經常在不同的地方,出現又消失;生命也是一樣,當一期生命的過程告一段落,另一期的生命過程正等待著去接受。因此,死亡不等於生命的結果。

(二)生命是生滅現象,又分為三類

1.剎那生滅──剎那,就是在極短的時間之中。我們的心理及生理,包括身體的細胞組織以及心念等,經常都是在生起,經常在消失,不斷地新陳代謝,不斷地變動,有生有死,有起有滅。

2.一期生滅──從人的出生到人的死亡這個過程,一期或一個階段的生與死。

3.三世生滅──包括無限過去的三世,無窮未來的三世,加上目前現在的三世。也就是過去的過去、未來、現在,未來的過去、未來、現在,現在的過去、未來、現在。而以這一生的現階段來說,前生、未來及現在,就是三世生命。

這樣的觀念和理論,能為我們帶來希望及安慰,也為我們指出在此生中,必須繼續活下去的理由。不應當死的時候,企圖以自殺結束生命是對過去不負責任,對現在不盡責,甚至可能擾亂未來的前途。

(三)生與死的昇華現象,分為三個類別,也可以說是三個段落

1.凡夫眾生的分段生死──分段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一個過程、一個過程,一生又一生;從生到死,從死到生。凡夫僅僅停留在這個階段,只有生死,沒有提昇生命的意義和品質。

2.聖者的變易生死──由菩薩的階段或羅漢的果位,乃至到成佛的層次,一級一級不斷地提昇,這叫作變易。也是由於用佛法來修行、成長,提昇生命品質,因此,慈悲和智慧的功德身不斷在淨化。

3.大涅槃的不生不死──前面兩種都是有生有死,但是到了成佛的果位,也就是大涅槃境界時,便已超越肉身,實證法身,達到絕對的不生也不死,並且能以種種身分,普遍地出現在所有眾生的生死苦海之中,雖然還有生死的現象,但是已經沒有生死的執著、煩惱與不安了。


--- 摘取自《平安的人間

為太魯閣號傷難者祈福超薦 4/9法鼓山直播三時繫念

以佛法的慈悲為懷,祈請各界一起為「0402太魯閣號傷難事故」當中,身心受創、罹難的同胞,以及不捨他們的眷屬做功德迴向;法鼓山僧團定於4/9(五)上午9點起,在臺東信行寺舉辦「三時繫念祈福超薦法會」,直播網址:( https://ddmtv.ddm.org.tw/live.aspx )。

......詳全文

 
 
【影音】夢中做夢不知夢 打禪翻轉「我的」人生

當我們從夢中醒來,可曾想過,真實的生活或許是另一個長夢?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4/1~4/5連假期間,帶領近百位職場青年,在法鼓山園區法華書苑體驗5天4夜「社青禪修營」,除了禪修指導、聆聽創辦人 聖嚴法師開示影像,今年還首度邀請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帶領工作坊,透過豐富的日常案例、禪修經驗與公案,讓學員體驗禪法的覺照力與活潑妙用。法鼓山青年院表示,歡迎有興趣體驗禪修的青年朋友,踴躍報名4/22~5/27青年禪訓班、4/17青年禪一,或是5/21~5/23舉辦的青年禪二,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查詢( https://ddyp.ddm.org.tw/ )。

......詳全文

 
 
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 為眾生祈求大平安

生起慈悲心,發起大願心!4月4日上午,臺中寶雲寺一年一度的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正式展開,現場數百位信眾代表,以及上萬人次同步透過網路直播共修的民眾,一同聆聽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解說《梁皇寶懺》,跟隨主法常獻法師及悅眾法師,為自己、家人和先亡眷屬拜懺誦經,同時代替眾生禮懺修行,將功德迴向一切眾生。法鼓山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自4月4日至4月9日一連舉行6天,10日上午進行供佛齋天法會,下午3時起為瑜伽焰口法會,邀請全球各地信眾一起線上共修,而因應不同地區時差,當天法會錄影也將於網路上保留24小時,歡迎大眾為自己及家人、為先亡眷屬、為世界眾生祈求平安自在。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連結網址( https://taichung.ddm.org.tw)。

......詳全文

 
蘭陽分院地藏法會 虔誠祝禱誦經報恩

監院常法法師在法會前表示,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受苦受難者都是大菩薩,體現了生命的無常與脆弱,相對於日前事故中的傷亡者和其家屬,我們平日所遇到的煩惱與挫折就顯得微不足道,大家更應以報恩、感恩的心情來誦念《地藏經》,祈求諸佛菩薩給予力量與信心,共同祈願傷者平安康復,往生者放下塵緣、往生淨土。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