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0第10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心懷感恩能減少煩惱
•推薦活動:7/8∼8/1法鼓山各地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7/22∼7/25法鼓山心靈環保體驗國中營@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焦點報導:歡喜逗陣行 方丈和尚抵溫叨關懷臺南分會
自然環保友善農耕市集 首次金山杜鵑公園舉行

 
【聖嚴法師法語】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 top |
■  心懷感恩能減少煩惱

佛教是一個報恩、感恩和懷恩的宗教,特別是淨土法門的修行者,一定要想到如何感恩。希望眾生得到利益就是感恩,這種觀念也就是度眾生的基本立場。

〈四弘誓願〉說「眾生無邊誓願度」,為了慈悲所以要度眾生。如果想要成佛,一定要行菩薩道,行菩薩道的著力點就是利益眾生。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之中,自我中心,也就是自我的執著、自私的行為會淡化、減少;自我的執著愈輕,智慧出現的機會愈大,智慧就會增長。因此,度眾生不僅是為了慈悲,也為了開發我們的智慧;慈悲與智慧是一體的兩面。

可是每當遇到挫折的時候,煩惱心就會增強,會想:「我度眾生,誰來度我?」這種抗拒心一出現,智慧心就生不起來。所以,理論上我們因為發菩提心而度眾生,但實際上因為煩惱重,心中會產生抗拒的力量,讓你想不到為什麼要度眾生,這就是業力,也叫作業障。因此,我們要講感恩、報恩。用感恩、報恩的心面對眾生、面對所有的人;每當煩惱心生起時,就說我面對的是恩人、是幫助我的人,不是仇人、不是壓迫你的人,煩惱心就會漸漸減少。

另一方面,我們在度眾生時,通常會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好像有能力幫助他人很了不起,有點得意、有點傲慢。這不是報恩的心,而是施惠心;施惠是給人家恩惠,不是因為得到恩惠而回饋,是一種傲慢心、沒有謙卑的心,也是煩惱。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7/8∼8/1法鼓山各地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遊戲中認識與體驗四種環保,種下一顆顆心靈環保的種子...

營隊內容經過精心的規劃,課程涵蓋人文、藝術、禪修、環保體驗...等,豐富充實,活潑有趣。
◎活動時間:7/8(四)∼8/1(日)

......各地活動查詢

 
 
7/22∼7/25法鼓山心靈環保體驗國中營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放下書本,拋開考試,跟爸媽說掰掰!
Touch 心靈,體驗「心」世界,向山林說嗨!
今年暑假,來法鼓山,一起放鬆玩!

◎報名日期:5/1 起,上午 09:00 起
 開放網路報名,額滿為止
◎舉行日期:7/22∼7/25,須住宿

......詳全文

 
 
歡喜逗陣行 方丈和尚抵溫叨關懷臺南分會

分會信眾和方丈和尚的互動相當熱烈,方丈和尚於此行關懷中,在在感謝眾人的護持,也祝福大家平安自在,以慈悲心待人,以智慧心安己。方丈和尚並分享人最大的煩惱,在於以「自我」為中心,災難由人心引起;人心向善,世界就能和平安定。因此法鼓山僧俗四眾推動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分享佛法、運用佛法,大家一起護持道場,其目的也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

......詳全文

 
自然環保友善農耕市集 首次金山杜鵑公園舉行

睽違已久的法鼓山社會大學「自然環保友善農耕市集」,4月11日在金山杜鵑公園舉行。晴空下,30多頂綠白相間的帳篷圍繞在公園旁,與綠樹、草地相映,接引上百位在地義工與數百位鄉親參加,現場熱鬧非凡,內容精彩有趣。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