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7第10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不管高興或痛苦,只要是因為他人的評斷......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平常生活即是禪的修行
•推薦活動:共度心靈環保家庭日 名人帶領做動禪
【影音】菩薩講座加碼場 化身航海王尋自心寶藏
•焦點報導:來紫雲寺註冊佛弟子 民眾皈依許下學佛承諾
推動心靈環保教育 信眾返校共學進修趣

 
【聖嚴法師法語】不管高興或痛苦,只要是因為他人的評斷,而使我們的心受牽動、被影響,就是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心,沒有做好心靈環保。
| top |
■  平常生活即是禪的修行

禪宗有一個故事說到,有一天有位僧人向趙州請法而問:「學人迷昧,乞師指示。」

州云:「喫粥也未?」

僧答:「喫粥也。」

州云:「洗?去。」

這也就是說,該喫粥時去喫粥,喫完了粥應洗?,該如何就如何,便是佛法。

許多發心學佛的人,常誤以為,只有在佛前上香、禮拜、誦經,或是到深山古洞去閉關打坐才是修行,殊不知生活就是修行。禪宗主張應該將修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對於日常一舉一動的每一個念頭,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不管是行、住、坐、臥、吃飯、穿衣、待人接物都是修行。

所以,有一次有源律師向大珠慧海禪師請教:「和尚修道,還用功否?」

慧海禪師答說:「用功。」

又問:「如何用功?」

禪師云:「飢來喫飯睏來眠。」

有源律師問:「一切人總如同師用功否?」

慧海云:「不同。」

曰:「何故不同?」

慧海說:「他喫飯時不肯喫飯,百種需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所以不同也。」

可知,心無雜念妄想,不打坐也是修行,心有雜念妄想,打坐也不能開悟。


--- 摘取自《動靜皆自在

共度心靈環保家庭日 名人帶領做動禪

修復我們的地球,就從心靈環保開始。楊月娥、趙自強、柯有倫與賴昱權等等影藝名人及職場達人,分別應法鼓山邀請為母親節、浴佛節活動拍攝推薦短片,邀請媽咪們在5/9帶著家人到北投農禪寺體驗「八式動禪」、「生活禪」,以行動表達感恩,淨化心靈也淨化社會。法鼓山臉書及官網近日將陸續推出名人宣傳影片,歡迎大家一同在留言區,向心中感謝的對象、經歷,寫出祝福與感恩,相關活動內容與報名資訊,歡迎上網查詢( https://sfd.ddm.org.tw/ )。

......詳全文

 
 
【影音】菩薩講座加碼場 化身航海王尋自心寶藏

不論是「打電動時把假寶當真寶」或「將平板誤拿來蓋泡麵、當砧板」,法師將佛性妙喻為秘寶,因為大眾容易「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並引用《央掘魔羅經》,向學員分享如何「鑑定」真寶,包含不生不滅性、不增不減性等等。
叫好又叫座的法青會菩薩系列講座,5/18(二)晚上7點半將再增加一場「Make a wish 有願─有幸福」,邀請演合法師帶領發願、幸福承擔,讓人生道路有導航,即使千山萬水、荊棘遍布,也能勇往直前。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NXd1o6 )。

......詳全文

 
 
來紫雲寺註冊佛弟子 民眾皈依許下學佛承諾

久旱的高雄普降法雨甘霖,法鼓山紫雲寺於4/25上午9點半舉辦「2021年祈福皈依大典」,現場佛號迴盪綿延,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授三皈五戒,在親友及義工400多人的祝褔下,近300位民眾正式成為三寶弟子,並以堅定的信願,許下學佛的承諾,盼能得佛法智慧的明燈,走向光明無量的彼岸,穩健踏出學佛之路。
皈依儀式在佛號聲中揭幕,大眾隨著方丈和尚念完皈依詞後,由僧團法師代表贈予受戒信眾結緣佛牌、佛珠、刻有「平安自在」的玉珮及手作糕點,象徵祝褔事事如意。

......詳全文

 
推動心靈環保教育 信眾返校共學進修趣

法鼓山護法總會於4/23~4/25,帶領來自員林、彰化、豐原地區80位護持信眾,透過3天2夜返校進修,在法鼓文理學院與僧伽大學專業師資分享下,活用大學院教育共學資源,時而在大講堂教室、游心場專注學習,時而在法華鐘樓、環山步道體驗修行,從十方點滴護持成就的建設中,深層體驗心靈環保教育的核心,更堅定護持創辦人 聖嚴法師興學的悲願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