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1第10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為了眾生所做的一切事情,必能心想事成。......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天災是老天對人類的懲罰嗎?
•推薦活動:8/9~8/15【夏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從心開機 傾聽內在的聲音
•焦點報導:生活禪法浴心浴佛 法鼓山母親節感恩慶佛誕
觀音祝福 媽媽幸福  中部民眾寶雲寺感恩浴佛
回報親恩與佛恩 紫雲寺浴佛法會沐佛淨心
浴佛節鄉親童樂會 信行寺辦佛誕PARTY

 
【聖嚴法師法語】為了眾生所做的一切事情,必能心想事成。
| top |
■  天災是老天對人類的懲罰嗎?

在任何一個時間裡,都會有各種意外情況發生。從宗教的立場解釋,佛教相信業力──在某一段時間裡連續發生一些事。例如,夏天下冰雹、雨港缺水、地層下陷等等,彼此間好像有連帶關係,這可能就是共業現前。

共業指的是,在過去世裡,有許多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方製造了共同的因,而後在同一個地方、同一時間出現許多災難。

在共業出現的時候,我們要懺悔,要多行慈悲的仁政,對眾生多付出愛心,也就是以慈悲心或仁愛心來減少動亂的發生。

我曾經聽到有一種說法是,若不信某個宗教,人類就會被處罰;如果信某個宗教,這個問題就沒有了。站在佛教的立場,我們不能夠認同這種說法。

過去遇到天災、人禍、自然災變時,政府會下令禁屠幾天,對眾生施恩,由此可以感動護法龍天,使旱災時下雨,水災時天氣放晴,地震也可以停止。這種例子歷史上也有記載。

另外,自然界的運作和整個宇宙磁場關係密切。磁場的某個部分產生不協調時,會引起一些自然界的災變;就像人體水火不調時,也會害病。有時候一個部位剛害病,另一個部位也跟著出毛病,所謂禍不單行,原因就是失控、失調,而導致連續的變故。

但是,如果我們每個人從內心開始整理,這個世界、這個環境也會跟著改變。當人心很壞的時候,災難大概就快來了;當人心越來越好的時候,災難會越來越少,這就是共業所感。

因此,我們要努力作心靈環保,修正自私自利、投機取巧、為非作歹的觀念,摒除只管眼前利益、不管整個社會和未來環境的想法。如此一來,我們的心改變了,這個社會也會改變,自然環境亦跟著改變。

佛經說,佛國是從人心產生的。當人心轉變時,我們的生活、語言、動作、對人對事的態度都會起變化,整個的環境也會改變。所以,人心改變──社會改變。

我必須再次強調:「人心改變──社會改變」絕對不是幻想,人的心會指導、指揮我們的行為,這是千古不易之理。


--- 摘取自《法鼓鐘聲

8/9~8/15【夏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從心開機 傾聽內在的聲音

精選課程內容
● TED ideas 社群的成長,進步的力量 |李欣龍 TEDx 大使暨策展人 , The School of Life Taipei 創辦人暨總顧問
● 聆聽開心四重奏| 辜琮瑜老師 法鼓文理學院 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兼大願校史館主任
● 基礎禪修觀念與方法指導
● 聖嚴法師青年開講DVD


對象:18-35歲 青年朋友 →點我報名

......詳全文

 
 
 
生活禪法浴心浴佛 法鼓山母親節感恩慶佛誕

上午10點,臺北市長柯文哲、法鼓山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伉儷及各界嘉賓,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一同透過香湯浴佛,帶領大家同為人間的平安祈福:「祝福所有的母親平安自在,美麗又健康;祝福全世界家庭有情有福,有慧有歡樂;祝福我們的世界和平安樂,如母親溫暖;祝福我們的人間處處淨土,展本來面目」。

......詳全文

 
災觀音祝福 媽媽幸福  中部民眾寶雲寺感恩浴佛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迎接一年一度的佛誕節和母親節,5/9上午,中部地區信眾攜老扶幼前往寶雲寺,於浴佛台前恭誦〈浴佛偈〉,舀起香湯灌沐釋迦小太子像,感恩佛陀的誕生,為人間帶來佛法和光明;感恩佛母及普天下的母親,讓每個人都能有修學佛法、奉獻助人的色身,也祈願佛法光明普照世間、人人免難有幸福。

......詳全文

 
回報親恩與佛恩 紫雲寺浴佛法會沐佛淨心

大眾隨法師唱誦南無釋迦牟尼佛聖號,在莊嚴的法音中,以虔誠的清淨心,依序走向浴佛台,手舀浴佛水,浴佛也洗淨自己的煩惱。主法果迦法師開示,〈浴佛偈〉說:「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佛的清淨智慧幫助我們離塵離垢,「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只要心中做佛想,即與佛心心相印,只要相信自己有佛性與願意成佛的信心,就能踏上光明的佛道。

......詳全文

 
浴佛節鄉親童樂會 信行寺辦佛誕PARTY

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也稱為佛誕節,同時也是浴佛節。為了讓臺東鄉親能夠體驗浴佛的喜樂,法鼓山信行寺特規劃了一系列的浴佛活動,包含有5月4日的社區關懷,5月6日、7日的幼兒園學童浴佛,以及5月8日的浴佛法會,讓鄉親們能一同來歡度佛誕節。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