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25第10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擁有身心的健康,才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掌握勇於承擔的精神
•推薦活動:8/9~8/15【夏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從心開機 傾聽內在的聲音
•焦點報導:北美三道場首度聯合線上浴佛 方丈和尚視訊關懷祝福
疫至讓心更堅定 新莊福田班3度復課今結業

 
【聖嚴法師法語】擁有身心的健康,才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
| top |
■  掌握勇於承擔的精神

假如現在大家都很口渴,沒有水喝,你們第一個念頭是:「我去拿水!」主動地為大家服務?或者是:「自然有人會去拿。如果有,我就喝;沒有,也沒關係。」等著其他人來替自己服務?通常多數人是後面這樣的心態,第一個念頭是「我去拿」的,應該是少數人。心中動的第一個念頭很重要,我希望諸位要養成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去」、「我來為大家服務」的習慣。

現在香港SARS疫情很嚴重,有很多人需要我們去關懷,有人覺得:那不是去送死嗎?要知道,出家人是不應該怕死的。如果要死,不去香港,在其他地方也會死,但是小心還是需要的;要小心、預防,可是不要怕死。

任何事情,需要人做的時候,我去;可是需要人做、而不該你去時,也要去嗎?譬如到伊拉克去打仗,你去嗎?所以,事情還是要先考慮該不該做。做一個出家人,要養成尊敬人、為人服務的威儀。這威儀,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尊敬人,而不是虛情假意,是真誠的謙虛。

常有人誤會謙虛是「我不行」、「我不及人」,因此覺得「謙虛」跟「我去(承擔)」兩相矛盾,因為既然不如人,應該是比我能幹、聰明的人去。其實,「謙虛」是尊重人、尊敬人,好事情讓人家去,辛苦的事情自己來;有名、論功的事讓人家去,吃力的事我來。責任,我們願意負起來;功,我們沒有想要爭。

假如我們這個團體犯了一項錯誤,該誰負責呢?多半的人大概是想:「這是壞名譽的事,我還是趕快離開,不要讓人家說我也是這個僧團裡的人。」或者是:「我才剛要來出家,還沒有落髮就叫我承擔過失的責任,我還是回去好了。」

但這樣撇清並不好,對我來講,雖然我根本不知道是誰的錯,但無論如何是發生在我們僧團裡,那一定是我教導無方、考慮不周到、計畫不周延、照顧得不夠,如果人家問起,我一定會說:「是我的責任!」

對你們來說,看是哪一部門犯的過失,就由哪一部門的執事來承擔。如果那個部門的執事很糟糕,躲起來不解決問題,還是要有人出來承擔,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逃避問題,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狀況只會愈來愈糟糕。所謂承擔,是面對問題、面對事實來處理問題,並不是不管有沒有,就一昧承認,我們要用智慧去處理它,讓事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還有,在團體裡,無論發生了什麼事,一定要馬上處理,否則會愈來愈麻煩。譬如你受傷、發炎了,可是你都不擦藥消炎,發炎的狀況就會愈來愈嚴重,最後,甚至需要截肢。所以,當我們一發現有問題時,一定要馬上處理,但處理必須要有方法,事情承擔下來之後,要先瞭解實際的狀況,再視狀況去解決,這就是危機的處理。


--- 摘取自《法鼓家風

宅在家英雄日課表

即日起週一至週日,法鼓山安心專區推出「宅在家英雄日課表」,內容包含八式動禪、早晚課、經典共修、網路禪修、念佛禪等等,不論是透過聲音、文字或影像,廣邀大眾在居家防疫期間,透過早晚恆常不斷的功課,清淨三業、安定身心,讓個人內省自修的工夫,在日常生活中發酵延續,共同守護身心的平安

......看更多

 
5/26【紫雲寺】《地藏經》共修

地藏菩薩妙難倫 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途六道間妙法 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 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劫親姻蒙接引 九蓮臺畔禮慈尊

※設有消災、超薦燈及牌位

......看更多

 
 
 
北美三道場首度聯合線上浴佛 方丈和尚視訊關懷祝福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舊金山道場、洛杉磯場道場於當地時間5/22上午10點,透過網路視訊和臉書直播舉辦浴佛活動,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信眾歡慶佛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特別連線祝福,藉由視訊關懷北美地區分支道場,共計200多戶家庭同步參與。

......詳全文

 
疫至讓心更堅定 新莊福田班3度復課今結業

自2019年12月開辦的新莊福田班(10814期),由於和新冠疫情起伏時間重疊,歷經3次開課、3度停止實體課程,同學們卻愈是堅定要完成學習,終於在2021年5/23上午9點,透過線上圓滿第10堂課及結業式,並創下法鼓山普化中心福田班同期上課時程最長的紀錄。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