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2第10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對於過去,無怨無悔;對於未來,積極準備;對於現在,步步踏實。......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無住於心
•推薦活動:暑期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國小1~3年級
6/29~6/30境智一如|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的身心安樂與天地時空(線上直播)
•焦點報導:降焦慮這招「免錢」 法鼓山邀名人共享呼吸心法
同願同行共修《藥師經》 祝福心念無遠弗屆

 
【聖嚴法師法語】對於過去,無怨無悔;對於未來,積極準備;對於現在,步步踏實。
| top |
■ 無住於心

更進一步即屬於「觀心」的層次。何謂「心」?「心」是什麼?人們通常難以察覺一己的心理活動的現象,除非在深刻的痛苦中,否則無法察知。於禪坐中,當行者安靜下來,不受身體或環境的各種負擔、困擾或誘惑時,便僅存心理的活動,包括「受、想、行」等。意即,心理的「受」若與身接觸的話,可能產生樂、痛、苦、癢、麻、脹……等。但身體的觸受淡去以後,便僅餘觀念上的感受-感覺生命的存在、或內心湧現的思想活動-這類思想活動已屬微細,不再那麼粗了(粗的指與身體結合的諸受),於此微細的層次中,始能覺察「受」、「想」這兩樣東西在動,那便是「行」。自己了了分明,這是在動……。

於中,苦、樂漸漸析離,變成「不苦不樂受」,也叫「捨受」。捨,還是受;不苦不樂受,還是受。尋常人僅滯留於苦受、樂受中。苦樂俱捨,沒有苦樂憂喜,即名為「捨」。這種不苦不樂中,仍存有的「受」,即名為「捨受」。在不斷捨苦捨樂之後,我們將感到一種輕鬆,一種非常的安靜、柔軟和輕巧;於中,更覺知到生命存在之美-那非常地美,伴以安定、寧靜、安全與晰明。

這樣的感覺,仍在受、想、行之中,尚未超越。仍要將之逐漸置放下來-即是要「觀空」。也就是說,舉凡清淨、寧靜、安定、安全……種種感覺也須認知它是空的,也是一種心理的反應,不要在乎,不要執取。否則,即容易沉溺其中,一上坐墊即希望享有此類輕安的覺受。而這樣的覺受,事實上也是自我中心的一種狀態。

此時,便須「觀空」-如何觀呢?即,告訴自己,我只是在修行,在打坐,不要太在乎它、貪戀它、執著它。漸漸、漸漸地,此受也將離開,行者的思想將日趨澹泊。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暑期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國小1~3年級

特別針對國小兒童所設計,內容涵蓋 人文、藝術、禪修、環保體驗、數位學習等等,豐富充實。

家人只需安心的陪同在旁打開 YOUTUBE, 影片會直接引導孩子們進行線上創作、節奏律動、戲劇欣賞

......看更多

 
6/29~6/30境智一如|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的身心安樂與天地時空(線上直播)

法鼓山關懷信眾健康安全,在疫情緊張之際,取消實體活動,同時也提供各種線上講座、活動及分享安心相關訊息,在忙碌之後,能為自己注入智慧的活水,常保活力與安康。

......看更多

 
 
降焦慮這招「免錢」 法鼓山邀名人共享呼吸心法

「你可以在呼吸的時候,輕輕默數一個數字1,練習從1數到10……。」由法鼓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青年院演無法師帶領超過8千人次線上體驗心呼吸,提供一個不用透過逛街、消費、追劇,在搭捷運、看廣告、居家時,就能療癒身心的妙方。

......詳全文

 
同願同行共修《藥師經》 祝福心念無遠弗屆

義工范姜松吟表示,在全臺第三級警戒期間,各行各業都因為生活改變,造成很多辛苦跟不方便,而她與朋友就會利用做定課來安定自己,一同為這個世界祈福。在進行線上《藥師經》、〈藥師咒〉共修時,她隨著音樂引導,看著文字「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心中便湧起滿滿感動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