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7第10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生氣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糟,那麼學習......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你可以微笑
•推薦活動:心靈環保心疫苗 7項行動啟動一週心淨化
【網路共修】8/15~8/20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
•焦點報導:向全球傳遞慈悲祝願 農禪寺線上共修梁皇寶懺
以戒為師 臺南分院舉辦線上菩薩戒誦戒會

 
生氣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糟,那麼學習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便是生活中必要的情緒管理。
| top |
■ 你可以微笑

根據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地區的人民非常容易生氣,百分之五十的人每天都會生氣,百分之六十的人每個星期都會生氣,而他們最常生氣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家人。

生氣的原因很多,有的是身體上的問題,有的是觀念上的問題,有的是氣候、環境的關係,甚至是他人帶來的煩惱。由此可知,生氣的因素不一定完全由自己控制,也不一定是自己修養不好。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修養夠好,縱然有各種因素使自己生氣,還是可以用智慧來化解。生氣在表面上是生別人的氣,好像令別人痛苦,但實際上對自己最不好,自己才是最大的輸家。因為生氣時,心臟跳動得厲害,導致臉紅脖子粗,血液循環和呼吸也會變得不正常,甚至還會分泌腎上腺素,這些因情緒變化造成的生理反應都對身體有害。

有些人認為生氣也許能控制、威嚇別人,或者讓別人屈服,但這種方法用一、兩次可能有效,經常使用就不靈了。雖然有時候不是真正動肝火的生氣,而只是一種表達方式;但如果是打從內心產生要對付、征服、壓制別人的想法,那就需要反省檢討了。

有些人因為無法壓制怒氣,就以為生氣是正常的,還理直氣壯地說:「任誰都會生氣!」所以既沒有想過要讓自己不生氣,也認為不生氣才是難過的事。在這種放任的心理下,便漸漸養成易怒的習性。一旦生起氣來,臉色就很難看,讓人一看就害怕,只好勉為其難的讓他三分;雖然生氣可能讓他佔到一點便宜,卻失去了友誼、健康與平靜的心,損失最大的其實是自己。

例如,夫妻或朋友之間的吵架,如果一方先吵,另一方可能會吵得更兇、聲音更大,往往鬧到拳腳相向、不可收拾的地步。或是像媒體經常報導一言不合就把對方打死的新聞,甚至只因為瞪了對方一眼就被殺死,這些殺人的人,始料未及自己會氣憤到動手殺人,他們大多是一時衝動,控制不了自己而鑄下大錯。

既然生氣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糟,那麼學習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便是生活中必要的情緒管理。從佛法的觀點來看,可以試著從兩方面來改善:一是觀念的調整,另一是方法的輔助。

所謂觀念的調整,是以「因緣觀」來觀照自己。透過觀照來覺知:生氣的對象不一定是值得生氣的,生氣的事不一定是需要生氣的,解決問題也不一定非生氣不可,生氣通常只會讓情況更糟。如果能夠明白,讓你生氣的人與事都不過是因緣假合,並不會永遠存在,你就不會再生氣了。

在方法方面,當你感覺到快要生氣時,可以立刻將注意力轉移到鼻孔的呼吸,感覺、體驗、享受自己的呼吸,漸漸地,心情就會平靜下來,不再那麼氣憤。

你也可以試著這樣想:「可能是對方有意要惹我生氣,希望我發脾氣讓自己痛苦,所以千萬不要上當。」既然不願上當,就要一笑置之,這樣就不會氣壞自己。


--- 摘取自《從心溝通

心靈環保心疫苗 7項行動啟動一週心淨化

法鼓山於中元節前,推出「心靈環保心疫苗」,用行動淨化身口意,邀請網友們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dmorg/ )響應「一日三時,一週繫念,一起心淨化」,利益自己和社會,也為8/22將在園區大殿舉辦的「中元報恩三時繫念超度法會」暖身。

......看更多

 
【網路共修】8/15~8/20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

歷史悠遠的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啟建日直播開示,民眾可於8/15至8/20,每天上午8點半到5點半,隨同網路畫面一起線上共修;以往第七日的齋天、瑜伽焰口法會,今年則是首度取消,避免人潮群聚。

......看更多

 
 
向全球傳遞慈悲祝願 農禪寺線上共修梁皇寶懺

為了配合防疫、減少群聚,已有20多年歷史的法鼓山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今年再度以網路共修舉辦,昨日壇場灑淨安位後,今天(8/15)由20多位僧團法師帶領,以拜懺清淨自心,為生者消災延壽,為亡者濟拔超度,並將功德利益十方眾生,向全球傳遞慈悲祝願。

......詳全文

 
以戒為師 臺南分院舉辦線上菩薩戒誦戒會

臺南分院繼第一場「線上菩薩戒誦戒會」試辦圓滿後,信眾熱烈迴響,因此於8/5晚間7點,以受過菩薩戒的信眾們為主,擴大舉辦第二場「線上菩薩戒誦戒會」,鼓勵大眾在菩薩道上共修淨戒永不退轉。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