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4第10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道理是拿來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苛求他人。......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超度的意義與供僧的功德
•推薦活動:8/23 - 8/29 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法鼓山社大秋季班報名起跑 教學生活零距離
•焦點報導:三時繫念撫慰人心 法鼓山中元辦超度法會
順境逆境由心造 護法總會線上談疫後日常

 
道理是拿來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苛求他人。
| top |
■ 超度的意義與供僧的功德

每年農曆七月,在中國的民間及各佛教道場,都顯得特別忙碌。因為,在民間的信仰中,以七月為中元,是一年之中除了清明之外的另一次祭祖大節日。這本是由中國儒家慎終追遠的孝道思想延伸而來,不僅祭祀各人自己的祖先,也祭祀那些沒有後代親屬關照的孤魂,後來跟佛教的思想結合,就稱為「普度」;這在民間,原來還有個來自道家的名稱,叫作「打醮」。

從佛教立場說,七月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月份。在佛陀當時開始,每年夏天有三個月的雨安居,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為止。因為印度地處熱帶,在雨季中,蟲蟻遍野,雨水氾濫,出家人不便外出遊化,所以佛陀制定律法,利用這三個月時間,做一年之中定期的安居修行。

直至七月十五日這天,稱為「僧自恣日」,也就是散居於同一區域內的僧眾,共同集合在一起,做一次非常坦誠的檢討和報告。因為三個月中,大家都在精進的修行,有不少人因此悟道,證得聖果。其餘雖然沒有悟道,但身心也都是非常清淨、安寧、開朗、坦誠的,這是值得恭喜,也值得歡喜的事,所以又稱此日為「佛歡喜日」。而十方信徒,也利用大眾僧集合到會的這天,紛紛會合來供僧,因為供養初發心菩薩功德很大,供養剛剛修行完成的行者,功德也非常殊勝,而此時,連帶著發生了下邊的一樁佛事。

當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也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證到阿羅漢果以後,念及自己的親恩未報,並以天眼看到他的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便以?盛美食,用神通奉獻給他母親。由於餓鬼道的業報,本因慳吝的貪心,而引起的熱惱之相,故其母雖得到飲食,卻於入口之際,即化成火炭。目犍連因此回到佛前,請示佛陀的幫助,佛陀便告訴他,在七月十五的僧自恣日,以種種上好供品供養大眾僧,就能救度餓鬼道的眾生。因此而說出了一部《盂蘭盆經》,梵語的盂蘭盆,即解救倒懸之苦的意思,所以,七月十五日的法會,又叫作「盂蘭盆法會」。

另外,還有一位地藏菩薩,也是一位孝子,從《地藏經》看,他累生累世孝順父母,為孝順父母而修行佛道。在唐朝從新羅到中國的一位高僧,他的名字就叫地藏,後來到了安徽的九華山,便定居下來。一直流傳到今天,九華山成為地藏菩薩化身救世的根本道場,而這位出身於新羅的地藏大士,他的生日是七月三十日,而且地藏菩薩誓度一切眾生,特別是對地獄眾生悲願無窮,故民間相傳,七月是地獄門開、鬼來去自在的一月,民間將七月當成鬼月,這又是另一種信仰的根源。


--- 摘取自《明日的佛教》

8/23 - 8/29 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農曆七月「教孝月」,中元節期間參加 地藏法會、持誦《地藏經》,表達孝思 報答親恩,祈願先亡離苦,家親眷屬平 安健康;迴向十方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解脫煩惱。藉由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力, 護佑全球,祈願人心安定,世界平安!

......看更多

 
法鼓山社大秋季班報名起跑 教學生活零距離

減少非必要性的外出讓居家生活時間大幅增加,在做家事,看電視之外,在家時還能做什麼呢?法鼓山社會大學推出遠距課程,採用線上報名、上課,讓您學習生活零距離,只要手機在手,都可以用精采課程來豐富生活、拓展視野。

......看更多

 
 
三時繫念撫慰人心 法鼓山中元辦超度法會

感念在疫情期間,代大眾蒙受苦難、示現無常的同胞,並期盼全球人類能以安定清淨的身心,面對疫後日常生活。法鼓山僧團特於22日中元節上午9點,在園區大殿舉辦「中元報恩三時繫念超度法會」,透過網路直播與全球善信同步祝禱,盼望各地受災罹難的民眾都能依所信願,了無牽掛地往生善處。

......詳全文

 
順境逆境由心造 護法總會線上談疫後日常

為期2個多月的「法鼓山居家線上分享會」,於8/21上午10點舉行圓滿場次;期望持續陪伴網友們在疫後的新生活,過好未來的日常,護法總會特別以「現在,我們如何下一步」為題,藉由禪修、關懷與生活連結邀請僧俗代表做分享。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