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31第10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道理是拿來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苛求他人。......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有不病者
•推薦活動:【線上講座】如何有尊嚴走完最後人生@法鼓山安和分院
9/1 ~ 9/5 中元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
•焦點報導:寶雲寺啟建中元地藏法會 迴向苦難眾生平安
紫雲寺領眾禮拜《地藏懺》 祈願全球疫病止息

 
道理是拿來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苛求他人。
| top |
■ 有不病者

德山宣鑒生病,有僧問他:「還有不病者也無?」德山說:「有。」僧問:「如何是不病者?」德山呻吟著說:「唉喲!唉喲!」

大德高僧、得道禪師,還是會生病的,但他們是肉體雖生病,心中並無病;身體的病是疼痛,心中的病是煩惱。在此公案中說,德山宣鑒病了,有僧問他:「老和尚,連你都會生病,那還有誰不生病的?」德山說:「有啊!有不生病的人。」僧人追問:「不生病的是怎麼樣的人呢?」遂演示給他看,「唉喲!唉喲!」地呻吟,意思是他這身體有病的人就是內心不病的人。

這則公案的意境相當高。有一部佛經叫《維摩經》,經中的主角維摩居士,是舍衛大城有道有德的長者,他生病時說過一句話:「因為眾生生病,所以菩薩不得不病。」這其中有兩層意思:一是同病相憐,菩薩病了才知眾生需要關懷、照顧、幫助。另一層意思是,如果想進入全體都有病的眾生群中幫助他們,自己身上要帶著跟他們類似的病相,才能博得他們的認同,讓他們接受你所給的治病觀念、技術和方法。

德山雖然肉體有病,心中並沒有病;生理上儘管疼痛,心理上卻沒有怨恨、無奈、希望逃避的想法。有病和無病的心境,完全相同,能痊癒固然很好,醫不好也沒什麼關係,因此有病等於沒病。但是因為眾生有病,所以他也要示現出疾病的樣子。

一般人如果自己生病,或者親友生病,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加以安慰或勸導,不但可袪除自己向病魔投降的陰影,也能對病友有所啟示和幫助。


--- 摘取自《公案一??

【線上講座】如何有尊嚴走完最後人生@法鼓山安和分院

在生命無常中如何把握當下,提昇自助助人的關懷能力,生死相安?
常哲法師與三位專業醫師協助大眾建立正確的生死觀,學習尊嚴祥和的退場,與摯愛說再見,一起省思如何看待生命、生活與生死。

活動時間:9/5(日)09:30-16:00
延伸閱讀:助念有用嗎?

......看更多

 
9/1 ~ 9/5 中元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

東初禪寺、象岡道場、舊金山和洛杉磯道場法師們共同帶領(線上共修)佛五和法會期間設有雲端消災超薦牌位,歡迎上網填寫牌位,為所有受苦受難、一切眾生祈福迴向。

網路直播時間: 9/1 (週三) - 9/5 (週日) 9:00am-9:30pm (美東時間) ......看更多

 
 
寶雲寺啟建中元地藏法會 迴向苦難眾生平安

學習地藏菩薩的智慧和慈悲,淨化自心,祝福世界,8/19至8/21,臺中寶雲寺啟建「中元報恩地藏法會」。嚴守防疫規定,護念大眾平安,由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率同寶雲寺常住法師們,透過網路直播,帶領各地近11,400人次民眾一起禮拜地藏懺、恭誦《地藏經》,共同發起大菩提心,將修行功德迴向現世父母親友,以及全世界正遭逢疫病、天災、戰爭而受苦受難的眾生,祈願人人平安。

......詳全文

 
紫雲寺領眾禮拜《地藏懺》 祈願全球疫病止息

法鼓山高雄紫雲寺中元報恩法會,連續一週持誦《地藏經》,8/29接續領眾精進禮拜《地藏懺》,共有近千人在雲端相聚拜懺,將累積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祈願全球災禍遠離、人類安居樂業。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