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30第10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念佛的基本原則:繫念一心
•推薦活動:12/31 ~ 1/2 農禪寺 彌陀佛三共修
12/18 ~ 12/19 線上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焦點報導:超度生死的煩惱 法鼓山全球連線三時繫念
線上、實體同步 預約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

 
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 top |
■ 念佛的基本原則:繫念一心

念佛要得念佛三昧,是在行住坐臥之中,隨時隨地,所謂「晝夜六時」,即二十四小時都不離佛號。但若沒有方法,則不得要領,會念得很吃力,整個心也是散亂的。

念佛的「念」,有人把它寫成「唸」,這並不正確。如果僅僅是用口唸,與放錄音帶、唱片有什麼不同?念佛的念是念頭的念,但這個念頭不是妄念,而是正念。正念是不與貪瞋癡慢疑等煩惱心相應的念頭,是清淨的,所以又叫作淨念。

念的寫法是上「今」下「心」,今是現在的意思,今心就是現在心,每一個現在的念頭都不離現在的心就叫作「念」。現在的心可能是雜念、邪念、惡念、妄念,但我們用的是淨念或正念,就是佛號。念也是繫念;繫是繫緊,用帶子綁起來的意思。念佛就像用繩子把心和佛號綁在一起,或是用佛號把心和阿彌陀佛綁在一起。所以,應該是用心念,而且心要貼著佛號,念念不離口,也要不離心,甚至用你的全身來念佛。

如何以全身來念佛呢?耳朵聽著念佛的聲音,嘴巴跟著大家一起念,心則專注在佛號上。念佛雖然沒有用到眼睛,但最好將眼睛睜開。閉著念也沒什麼不好,但比較容易產生幻境或妄念。雖說眼睛睜開,但也不要去看任何人事物,時時保持清醒,那麼眼睛也在念佛了。

止靜時,雖然口中沒有念,可是心還是在念。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聲音都是在念佛法僧,所以當心在念佛時,好像在環境中也聽到念佛的聲音。不論是鳥叫、風吹、雨滴的聲音,或者是任何人、器物、機械的聲音,都要把它觀想成念佛的聲音。任何聲音都與佛號相應,那麼晚上睡覺聽到的蛙叫蟲鳴,也是念佛的聲音。當然仔細地聽可能不像,但要認為那是念佛的聲音,這樣我們的心心念念就時時刻刻、分分秒秒,每一剎那都與佛號在一起,這叫作念佛。

我們要把佛號當成是大海中的一片浮木,一定要緊緊抱住,否則浪頭一打,就沉入海底,很快就會淹死了。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12/31 ~ 1/2 農禪寺 彌陀佛三共修

句句佛號所有的紛擾都沉澱了,時時體驗身安定、心寧靜,用最清靜安定的身心開啟光明的一年。(全程實體共修,無提供網路直播)

※若台灣疫情狀況改變,活動會視狀況延期或取消

......詳全文

 
12/18 ~ 12/19 線上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聖嚴師父的著作,是智慧的結晶、無盡的寶藏。 以書相會、增長智慧,以法相聚、分享慈悲, 邀請具有願心與熱情的您, 加入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共學行列!

※兩天課程需全程參加以確保學習完整。

......詳全文

 
 
超度生死的煩惱 法鼓山全球連線三時繫念

以「念佛一聲,罪滅河沙」提示修行要領,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27日上午9點,透過大悲心祈福法會線上直播,開示大眾以「三時繫念」作為佛事圓滿,就是祈盼眾生都能藉由信仰、修持,超度生死的煩惱,從苦難中得安樂、從危險中得安全、從束縛中得到解脫。

......詳全文

 
線上、實體同步 預約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

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第七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將於12/17~12/18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舉行,以「近現代漢傳佛教的宗教經驗及其表達」為主題,邀請教界、學界代表進行論文發表和學者座談,相關資訊可至聖基會官網查詢

......看更多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