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4第10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我們的環境從來沒有好過,也沒有那麼壞過,就看自己怎麼看待。......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平時念佛
•推薦活動:12/31 ~ 1/2 農禪寺 彌陀佛三共修
•焦點報導:使節眷屬參訪農禪寺 體驗宗教文化之美

 
我們的環境從來沒有好過,也沒有那麼壞過,就看自己怎麼看待。
| top |
■ 平時念佛

平時念佛可分三種:1.是方便工作忙碌或公務繁劇的在家居士修行的晨朝十念法門。即是每日朝起後,修十念念佛。此含有多種方式:如宋朝遵式大師教令盡一口氣念十句佛號,又元朝天如惟則大師則云:「每日清晨,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或以數口氣念十句佛號等。2.是晝夜不離佛號,不論在何時何處或做任何事,心中經常以「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主要念頭。此如永明延壽大師,日課佛號十萬句。是以上兩者的折衷,得閒即念佛,事忙則做事,以免心分兩頭,如此則仍有很多機會念佛。專心念佛時,不計環境淨穢,不論工作貴賤,在清除垃圾、打掃廁所乃至正在排便排溺時,也無不可念佛。唯有在須用思考、分析、聽講時,不便念佛,因為一念佛就無法專心了。但若能達到永明延壽禪師的程度,則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只是這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否則是辦不到的。

晚上就寢時,最好的姿勢是右?臥,心中觀想光明相,全身放鬆,心裡默念佛號,直到入睡。若能持之以恆,久而久之,即便在睡夢中,也照樣能念佛。萬一忘了念佛,那麼,醒來之後,即刻把身體的臥姿調整好,再舒舒服服地躺下,繼續觀想光明相,並持念佛號。一旦觀想光明成功,那將不是在迷迷糊糊的情況下睡著,而是睡在清涼自在的光明世界中。而且很容易就能消除疲勞,並使精神飽滿,身心愉悅。像這樣,醒時既能作主,睡中也能作主。如此念佛,還有不生淨土的道理嗎?

--- 摘取自《佛教入門》

12/31 ~ 1/2 農禪寺 彌陀佛三共修

句句佛號所有的紛擾都沉澱了,時時體驗身安定、心寧靜,用最清靜安定的身心開啟光明的一年。(全程實體共修,無提供網路直播)

※若台灣疫情狀況改變,活動會視狀況延期或取消

......詳全文

 
 
使節眷屬參訪農禪寺 體驗宗教文化之美

臺北市迎新會於12/8上午10點,由該會會長、外交部次長夫人陳毅君帶領丹麥、祕魯、印度、義大利、俄羅斯等在臺外交人士眷屬近40人,透過農禪寺境教合一的建築之美,以托水缽環繞大殿體驗禪修,感受漢傳禪佛教文化的薰陶與洗禮,一行人甫踏入寺院,就紛紛直呼「So Beautiful」!......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