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1第10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發菩提心
•推薦活動:法鼓山護法總會 做自己人生的GPS (線上講座)
法青會 1/21 ~ 1/23 壞 why 派對
•焦點報導:論漢傳佛教宗教經驗 法鼓山聖基會辦學術研討
2022發大菩提心 法鼓山春聯結緣

 
「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 top |
■ 發菩提心

一切功德中,菩提心為最; 能得無礙智,從佛法化生。

此偈是說,在一切功德中,發菩提心是最大的功德,由此可以得到無礙的智慧,那是從實踐佛法衍生出來的結果。

「菩提心」,又被譯為道心,是因為見到眾生受苦而情不自禁地生起一種慈愛心,一種捨己而救人的悲願心。此在一般人之中,也會發現類似的故事,在我的學生之中,曾有一個女孩子,由於母喪父病,便夜以繼日地打工做家教,照顧父親,維持四個弟弟妹妹的生活及學費,一直等到她父親病故,弟弟妺妹都能獨立時,她已是三十多歲,才想起再返學校讀書。

菩提心的著力點,是時時刻刻想到許多人的苦難和需求,時時刻刻以成就眾生為他的使命。例如釋迦牟尼佛年輕時,正在王宮裡過著王子的豪華生活,卻發現了人人都有生老病死的四種苦難,又見到眾生界有相鬥相食的殘酷景象;因此生起了要為人類、為眾生,尋求離苦得樂的真理,尋求和平相處的方法,便捨棄王宮的生活,到處尋師訪道,最後自悟自證,完成了最高的人格,開發出最高的智慧;接著就用他的智慧,為人間做普遍而平等的救濟。這便是發菩提心的模範和榜樣。無怪乎此處要說,一切功德中,菩提心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功德了。

發了菩提心的人,便不敢懈怠,不會傷害眾生,也不會自尋煩惱。因為在他的感情中,眾生的事最要緊,只要尚有眾生在受苦受難,就等於他自己在苦難中掙扎。由於眾生愚昧,不知道用佛法來治療心中的煩惱,以致自我傷害,彼此殘殺,因此需要發了菩提心的人,來讓他們身有所安、心有所寄,疏導他們脫離貪欲、怨瞋、恐懼等煩惱的苦海。這種人能以有限的生命發無窮的悲願,常做不求回收成果的功德。

有菩提心的人能得無礙的智慧,原因是,無私的人,必定是光明磊落的智者。同時,為了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必定要不斷地充實知能、開發智慧。

--- 摘取自《智慧100》

法鼓山護法總會 做自己人生的GPS (線上講座)

由法鼓山護法總會新莊分會主辦的「做自己人生的GPS」講座,已於12/4下午1點半順利雲端首航,共有60多位民眾參與連線;這是此項公益講座,首度試用線上交流。12/18至3/26,尚有6場精彩主題,提供民眾學習成長。

......詳全文

 
法青會 1/21 ~ 1/23 壞 why 派對

這是一場最酷的探索型派對, 我們帶你看清你一直忽視的、你常常 縱容的壞,到底對你有多毒? 我們一起面對自己壞背後的Why, 一起解開認識自己的壞。

......詳全文

 
 
論漢傳佛教宗教經驗 法鼓山聖基會辦學術研討

2021年第七屆聖嚴教育基金會「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於12/17上午9點,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展開,接連兩天由美、法與華語地區學者透過海外與現場連線發表6場論文,並以圓桌論壇邀集法鼓山僧團與學界代表,共襄這場學思盛會,透過視訊與大眾線上分享交流。......詳全文

 
2022發大菩提心 法鼓山春聯結緣

從心提昇虎年好福氣,2022年法鼓山春聯選用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書「大菩提心」為題,贈與各界結緣。今(12/17)起可至法鼓山海內外分支道場申請;下週一(12/20)開始,全聯福利中心各門市也將陸續限量提供,便利民眾就近索取。

......看更多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