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4第10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健康的飲食觀
•推薦活動:家長陪伴成長課程「蔬味醃篤鮮 輕鬆上桌」
別再逃了 勇敢報名探索你的壞與why
•焦點報導:歲末歸零再出發 農禪寺領眾懺悔發好願
寶雲寺迎2022元旦 楞嚴早課發大菩提心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 top |
■ 健康的飲食觀

健康的飲食觀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生活環境不同,飲食習慣也隨之不同。

每個人都必須了解自己的狀況。什麼飲食對自己最健康,應該要弄清楚,而且自己的體重、血糖、血脂肪、腸胃、皮膚的反應等,各種指數所代表的意義,最好都要清楚;以此為根據,知道自己什麼食物可以多吃,什麼食物必須少吃,或是搭配著吃,能自己做自己的營養師最好。當然,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做到的,所以應該多吸收相關知識,或向專家請教。

現代人若能素食是最好的,原則上,素菜比葷菜健康。再新鮮的肉類食物,都是動物的遺體,再新鮮的遺體,怎麼吃都不衛生,因為動物體內各有致病的毒素。這不是說吃素就完全不會生病,但吃素能降低某些疾病的發生,譬如膽固醇過高、血管硬化而導致中風等。

有一本美國人寫的《新世紀飲食》(Diet for A New America)一書,書中指出肉食沒有素食好。原因是,當動物死亡的時候會因恐懼而分泌毒素,這些毒素雖然無法化驗,卻會殘留在動物的屠體內,因此吃肉的時候,便會吃進這些毒素。當然,吃素也有吃素的問題,所以需要有吃素的常識,尤其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素食者若能善用營養食譜,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調理,就不會有營養不良、體力不佳的狀況發生。

現代社會流行所謂的健康飲食,有人將純粹沒有魚肉的素食納為健康飲食,但素食店的食品,並不就等於健康飲食,因為部分素食的製成品中,還加添了防腐劑、調味料、香料、香精、色素等,容易造成人體的負擔。

還有,吃飯的態度也很重要。飲食的時候,要以歡喜心來吃,用欣賞的心吃,不要以貪婪的心吃;吃的時候也不可以囫圇吞棗,要細嚼慢嚥才能幫助消化,最好能慢慢體驗飲食的滋味。此外,暴飲暴食很不健康,最好每餐吃八分飽,不要過量。

現代流行的一邊吃飯一邊開會的餐會,其實並不健康,若一定要舉辦餐會,可以先吃,告一段落後再討論,討論到覺得餓的時候,再繼續吃;邊吃飯邊說話,是會妨礙腸胃消化功能的。

--- 摘取自《人間世》

家長陪伴成長課程「蔬味醃篤鮮 輕鬆上桌」

喜愛運用當季食材做變化,同時又能兼顧不浪費的原則,相信許多家長都會認同這種健康又環保的做菜體驗。想要一起感受邱麗玲主廚對食材的解放、對烹飪的想像,以及對蔬食的享受嗎?趕快報名參加法鼓山人基會1/9的專題講座吧!

※名額限40名,額滿為止,報名從速。

......詳全文

 
別再逃了 勇敢報名探索你的壞與why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2022年1/21(五)~1/23(日),連續舉辦3場「壞why派對」,邀請18~40歲的學生、職場工作者,藉由心靈探索、剖析書寫、故事分享、情境引導等等方式,一同找到對治習性的解方,相關資訊可至官網查詢

......詳全文

 
 
歲末歸零再出發 農禪寺領眾懺悔發好願

慶祝紀念跨年,有人選擇燦爛煙火,也有人回歸靜心修行,省思生命的跨越與歸零。法鼓山北投農禪寺於12/31上午9點起舉辦「彌陀佛三」,在僧團法師帶領下,民眾專注繞佛、念佛、拜佛,一心繫念「阿彌陀佛」聖號,以懺悔與感恩的心告別2021年,並啟發心中無窮願力,歡喜迎接2022年到來。

......看更多

 
寶雲寺迎2022元旦 楞嚴早課發大菩提心

「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迎接2022年第一天,近550位民眾不畏寒冷,起個大早,攜家帶眷前往臺中寶雲寺參加元旦早課,跟隨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寶雲寺常住法師們齊誦〈楞嚴咒〉,一起用清淨的身心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