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1第10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人往往因為沒有認清自己,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誦《法華經》護持法華鐘
•推薦活動:#108 for All 除夕撞鐘?為世界祈福
花蓮精舍2022 「智慧與經典」落成啟用系列講座
•焦點報導:課後黃金時間 慈基會助力偏鄉翻轉學習
法鼓山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護法信眾回心家團圓

 
人往往因為沒有認清自己,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 top |
■ 誦《法華經》護持法華鐘

《法華經》是大乘經典中地位最高的一部,被稱為「經中之王」,含括了小乘、大乘的思想。在許多大乘經典中,都提到有些人不能成佛,但在《法華經》中,任何人,即使罪大惡極,只要心念一轉,就有成佛機會,例如提婆達多是個犯五逆罪的人,但亦有成佛的可能;此外,女人一向被說有五障,不能成佛,但《法華經》中的「龍女」是畜生、是女性,不但最後成了佛,還示現佛身。因此,大家誦持《法華經》後,一定要相信自己能成佛。

《法華經》中有一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觀音法門中重要的一品,有人把它獨立成一部經典。自古以來,很多大德都註解〈普門品〉、弘揚〈普門品〉,因為其修行方法最容易,只要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什麼困難都能獲得解決。

〈普門品〉所說的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任何人都可以懂,只要我們實踐它、持誦它,就能夠學習觀音菩薩,成為觀音菩薩的代表,也能夠「普門示現」。例如看到小菩薩,我們就像小菩薩的樣子,小菩薩就會喜歡你;遇到有地位的人,就化身成有地位、有威嚴的人跟他們接觸,他們就會願意跟你在一起,你就能幫助他們,這就叫作「普門示現」。「普門示現」是佛陀介紹觀音菩薩時,提出那是最容易修,而且能適應所有人的法門,它不一定只有三十三種化身,可以有千手、千眼。

我從小沙彌時代起,就養成隨時隨地念「觀世音菩薩」的習慣;而我們之所以能找到法鼓山這塊地,就是大眾一同持誦〈大悲咒〉、念觀音菩薩而來的啊!所以,法鼓山是一個觀音菩薩的道場。

這次法會是為了未來山上將放置的法華鐘而舉辦。將來法華鐘就代表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以及《法華經》的精神,也就是會三乘入一乘;因此法鼓山能吸納融會一切宗派,匯歸而成為漢傳佛教、禪佛教。將來只要撞一次法華鐘,那一個鐘聲就代表一部《法華經》,大家就也等於聽到了一部《法華經》。

--- 摘取自《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108 for All 除夕撞鐘 祝福影片

108,是佛教具有多重意義的數字,既代表煩惱,亦代表智慧法門,更象徵無上的圓滿。 如果說,世間有108種煩惱,便有感化自己、感動他人、感謝順逆緣、感恩奉獻的108種解方。

......詳全文

 
花蓮精舍2022
智慧與經典 落成啟用系列講座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邀請您,隨著法鼓山僧團法師引領, 領略佛陀和祖師大德的活潑教導。

......詳全文

 
 
課後黃金時間 慈基會助力偏鄉翻轉學習

1/8上午10點,法鼓山慈基會在嘉義縣棒棒鯨奇樂園進行「弱勢兒少數位學習成果發表會」,並在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新聞行銷處處長蕭英成、社會局局長張翠瑤與彰化縣社會處副處長陳素貞等貴賓共同見證下,由慈基會為線上閱讀素養表現優異的學童,頒贈最佳進步與持之以恆獎。

......看更多

 
法鼓山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
護法信眾回心家團圓

「大悲心起來還願……廣種福田發大菩提心呀,菩!提!心!」1月9日上午,法鼓山護法總會舉辦「邁向二?二二大菩提心─歲末感恩分享會」,為遵守防疫規範與落實在地關懷,邀請全臺近7千位護法信眾分別回到36個寺院、護法分會團圓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