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8第10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行菩薩道 - 尊重他人而安心安身
•推薦活動:法青會 3/26 ~ 3/27 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洛杉磯道場 3/12、3/19 晚唐五代茶禪與公案 (線上講座)
•焦點報導:行「四善」讓身心不苦  法鼓山安和分院公益四講好口碑
從智慧經典談佛陀教育 常寬法師花蓮分享《阿含經》
助力學生追夢  法鼓山人基會與復興高中攜手合作

 
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 top |
■ 行菩薩道 - 尊重他人而安心安身

一般人總是先求安身,才求安心,也就是說,以為自己的身體得到安全的保障,內心才能安定下來;也認為自己應先求得安全的保障,然後再考慮到社會上其他的人。

但是學佛的人,一位菩薩道的修行者與實踐者,觀念恰好相反,是以安心來做為安身的基礎原則,以安人來完成自安的功德。

因為心安定了以後,身體自然也會安定。心理健康,身體即使有病也算是個正常健康的人;如果心不健康,身體再怎麼好,這個人也是有問題的,對社會、對家庭,都可能造成困擾。

如果能夠隨時隨地,以他人的安全、他人的安定、他人的幸福,以及他人的利益為首要考慮,你一定是個很安定的人,你的家人、親友,也都會因此而得到安全。

因此修行菩薩道的人,一定是捨己而利人,安心而安身。

如何安心?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們的心不受環境汙染,也不因個人心念的蠢動而影響社會環境,這就是法鼓山所提倡的「心靈環保」。

如何安身?就是要落實法鼓山提出的「禮儀環保」,其中包括了心儀、身儀、口儀,要我們從語言、身體,乃至於面部的表情、動作,都表現出對他人的尊敬、尊重、感謝、感激與感恩。由於我們對人真誠有禮貌,所得到的回響也一定是安定的、安全的,當然我們所處的環境就會是安全的。

--- 摘取自《平安的人間》

法青會 3/26 ~ 3/27 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人生的幸福是什麼?如何成為一個最快樂的人?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3/26~3/27,舉辦「線上悟寶親子課程」,帶領國小一至三年級的學童,從「快樂王子」劇場中,一同尋找幸福的起點。此次共開放2百位名額,歡迎把握機會報名

......詳全文

 
洛杉磯道場
3/12、3/19 晚唐五代茶禪與公案 (線上講座)

延續前期唐代茶文化講座的主題,洛杉磯道場禮請果鏡法師持續深入帶領大眾,認識茶的相關知識,以及茶文化在華人社會的演變,還有在泡茶、品茶這些平常生活的簡單動作中,如何體現禪的精神。

※臺灣時間為3/13星期日中午11點;3/20中午10點......詳全文

 
 
行「四善」讓身心不苦 
法鼓山安和分院公益四講好口碑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3月的每週日下午2點,陸續推出「善言、善身、善行、善學」四場系列講座,邀請僧團法師、醫師與社會賢達,從關懷與溝通的藝術,談到以病為師、助人樂行與情緒智慧等等議題。

......詳全文

 
從智慧經典談佛陀教育 常寬法師花蓮分享《阿含經》

當陷入無助和迷惑時,何不讓「佛陀牽著你的手」,帶領走出生命迷途。法鼓山花蓮精舍於3/5下午2點半,禮請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以「《阿含經》中佛陀的教育」為題,藉由佛陀與弟子互動的故事,從其身教與言教中,認識「無我」的平等精神

......詳全文

 
助力學生追夢 
法鼓山人基會與復興高中攜手合作

讓學生不用羨慕選秀節目,也能放膽擁抱人生夢想的舞台。臺北市立復興高中於3月3日上午10點,在校舉辦「『業師相伴?自主精進』─自主學習發表暨尋夢計畫簽約儀式」記者會,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