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9第10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我和人和,心和口和,歡歡喜喜有幸福。......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心靈環保
•推薦活動:4/30 講座 三生有幸 四生安樂 (線上直播)
4/23 線上禪一
•焦點報導:聖基會直播好心好世界對話 探討禪的心靈環保
人間淨土從心做起 教聯會線上共讀好世界

 
我和人和,心和口和,歡歡喜喜有幸福。
| top |
■ 心靈環保

人的心境,往往會因為受到環境的誘惑、刺激而產生情緒的波動,輕者覺得困擾,重者喪失自主的能力。如果有了心靈環保的措施,遇到狀況發生時,便可淺則保持平靜、穩定,深則自主、自在。

依據心靈環保的原則,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三個層面的修養,那就是保持身體、心理、精神的平衡與平常,通稱為身、心、靈的健康。然而一般人僅在意自己的身體是否健康,卻忽略了心理是否健康,尤其會疏忽了保持平常心的精神修養。因此,在順境中尚能揮灑自如,似乎沒有不能克服的難題,一旦遇到逆境當前,便哀聲嘆氣,不知如何自處了。這必須透過「心靈環保」的修為,才能做到「以平常心」來看待一切順境及逆境。

佛家強調因果觀念,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是如果種瓜、種豆,不得其土,不順其時,不如其法,那麼種瓜未必能得瓜,種豆也未必能得豆。因為,從「因」至「果」的過程中,尚須有其他條件配合,稱之為「緣」。所以,事物的成敗,都必須「因、緣、果」三者具足。

「因果觀」必須配合「因緣論」,才是正確的現象論。從因到果,並沒有一定的必然性,個人主觀的因素固然重要,外在客觀的因緣能否如我們所希望的,也極為重要,不論是自己的因素或外在的因素,都充滿了不確定性,因此,我們只能做最好的努力,也要做最壞的打算。否則,過分樂觀或過分悲觀,都不是成熟健康的心態。

--- 摘取自《人間世》

4/30 講座 三生有幸 四生安樂 (線上直播)

四生如何穿過關係的網絡而同安樂? 如何從觀念的認知,到生命的實踐與轉化,體會三生有幸、四生安樂? 邀您一同線上聆聽講座
......詳全文

 
4/23 線上禪一

舒活身心、卸除塵勞, 活在當下,暫別過去與未來的纏繞, 享受一日不同於慣性的心靈步調。敬邀您來參加傳燈院於4/23舉辦的線上禪一 .........詳全文

 
 
聖基會直播好心好世界對話 探討禪的心靈環保

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於4/16下午2點,在臺北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二場「好心好世界.心靈環保系列對話」,由法鼓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副會長謝美慶,以及聖基會董事執行長劉錦樹,對談「生活處處皆是禪,安心從自己做起」......詳全文

 
人間淨土從心做起 教聯會線上共讀好世界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今年是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第3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就是鼓勵各分會和會團組織讀書會,邀請共讀《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