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6第10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才能夠與自我和平相處。......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禪的修行與心靈環保
•推薦活動:4/29 線上心靈環保讀書會
4/27 線上禪坐共修
•焦點報導:射向生命之光 慈基會為嘉義優秀學子頒獎助學金
分享佛法僧大傳「覺招」 講經台語嘛通

 
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才能夠與自我和平相處。
| top |
■ 禪的修行與心靈環保

環保必須從我們的生活簡單化、純樸化著手,除了必須用的,不要多用,更不要浪費。對我們擁有的生活環境,要知福、惜福、保護。我們應該以禪修的方式做為生活行為的準則。例如:我們在禪寺吃飯,不浪費一湯、一菜,乃至一粒米、一滴水,就是連吃完飯後的碗、筷,都要用少許的水在碗內清洗後,將水喝下。現代人多半有浪費東西的習慣,吃不完就倒掉,用不完的就扔掉,雖然是用自己賺的錢買的,但是浪費了東西就浪費了屬於地球上全體眾生共同的資源。地球上很多的資源是愈來愈少,而只有人類是愈來愈多,如不設法淨化人類的心靈,簡化人類的生活,而只提倡環保,無異是本末倒置。

禪的修行,能使我們主觀的內心世界和客觀的生活環境合而為一,那不僅僅是心理的想像,也不是眼不見為淨的自我安慰。禪的修行者,一定會將內心所體驗的,表現到外在世界來,自己體驗到的,必定也勸導他人一同分享,也會影響他人、帶同他人,來共同達成心靈環保的任務。

自然環境的保護,一定要靠人來完成,為了能達成此一任務,必須從全體人類內心的意願及認識做起,進而身體力行。如果僅有意願及認識,力量也有限,必須用觀念來疏導,用方法來實踐。這樣才能達到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保護自然環境的目的。

--- 摘取自《禪的世界》

4/29 線上心靈環保讀書會

透過閱讀、思考、討論,將佛法的觀念深化於心,練習用佛法過生活。

閱讀書目:聖嚴法師《智慧100 》
...詳全文

 
4/27 線上禪坐共修

無我通達,心如浮雲灑脫輕盈; 安住當下,望見生命踏實清晰。邀您一同參與禪坐共修,體驗禪意人生。 .........詳全文

 
 
射向生命之光 
慈基會為嘉義優秀學子頒獎助學金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24日上午,在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身心障礙者射箭運動基地,舉辦「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活動,由慈基會會長柯瑤碧、法緣會會長葉素貞與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同為38位在地國、高中及大學優秀學子頒發獎助學金,盼為清寒家庭減輕負擔,圓滿求學心願。......詳全文

 
分享佛法僧大傳「覺招」 講經台語嘛通

培育佛門法將,一棒接一棒!23、24兩日,13位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僧,參與校方依例於4月舉辦的「講經交流會」,分享在校研修佛法的體會。寬字輩學僧今年初登場,接力展現臺灣僧才教育的新氣象,發表主題、形式、語言,多元也精采,想聽台語嘛ㄟ通。......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