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19第10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話說鬼月
•推薦活動: 2022中元孝親報恩法會
信眾教育院 2022聖嚴書院佛學班各地開班
•焦點報導:觀音菩薩成道日 120人入信行寺做佛陀的學生
來社大享受自然洗禮 法鼓講師探尋戶外教室之美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 top |
■ 話說鬼月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也就是所謂鬼門開的日子。這其實是民間的信仰,要追溯其思想源頭,大約是在上古的商周時期。當時,每到了七月,天子便會祭祀祖廟,以表達對祖先的敬意,而大家也相信人死之後,會回到祖先的身邊。這種對祖先的崇敬是一種美德,《禮記》中也特別強調這種孝道的精神,這種思想到了漢代,便慢慢轉變成為民間的習俗。

漢文化的民間信仰認為,人死後就是要回歸來處,而「鬼」與「歸」恰好又是諧音,因此到了陰間的人類就變成了鬼,一年之中的中元節則是敬鬼的日子。因為陽間的人只有在中元節才能與陰間互動,亡者也只有此時能回到陽間探視親人、享用供養,所以人們都在此時祭祀祖先,表示對祖先的感恩,而中元便成為清明以外的另一次祭祖大節日。但因為人們害怕無主的孤魂會來騷擾,所以也會舉行各式祭儀,來普度遊散的孤魂野鬼。

在印度的佛教恰巧也有類似的信仰,根據《盂蘭盆經》所述,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因為擔憂生前慳吝的母親過世之後的下落,便以神通觀看,結果發現母親墮落在餓鬼道,受盡飢餓的痛苦。於是運用神通力想幫助母親脫離苦痛,無奈即使是神通第一的他也使不上力,只有向釋迦牟尼佛請示解救的方法。

由於在當時的印度,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是長達三個月的雨季,所以釋迦牟尼佛制定在此期間,出家人必須結夏安居,於定點禁足修行,不能到外面行腳托缽,一直到七月十六日解夏為止。而七月十五日這天稱為「僧自恣日」,散居於同一區域內的僧眾必須集合在一起,做一次坦誠的檢討和報告。由於經過三個月的密集修行,有很多人得到很大的進步,甚至證果成為聖者,而供養初成道的聖者或剛修行完成的行者的功德很大。所以佛陀告訴目犍連,可以選在這一天,藉著大眾聚集在佛前的機會,以飲食供養這些出家眾,以此功德超度母親的罪業,這樣母親便能脫離飢餓的痛苦。

因此,以後每到七月十五日這天,佛教徒便會供僧以救度餓鬼道的眾生,這就是盂蘭盆節的由來。而梵語的盂蘭盆(Ullambana),原意為「救倒懸」,也就是解除地獄之苦的意思。這部《盂蘭盆經》傳到中國之後,正好與漢文化的「鬼月」傳說相應。

當然,所謂的鬼門開,並非真有一道鬼門會被打開,鬼道的眾生便跑了出來;必須是人們為陰間眾生做功德的心念與之相應,他們才會來接受祭祀;若是沒有人為他們超度或祭祀,他們也不會出來。因此,認為鬼月諸事不宜的想法,其實是心理因素;其他非漢民族的地區,既然沒有鬼月的傳說,也就沒有這些禁忌了。

若從精神層面來看,漢民族在中元節祭祀祖先,是對祖先感恩的表現,而佛教的盂蘭盆節也是孝順的表徵,所以現代佛教徒稱農曆七月為「教孝月」。但是,孝順父母最好是在父母生前的時候,做子女的平常就該多關心父母,勸請父母要有宗教信仰,不要等到父母百年之後,才想到要來供養超度,那便是輕重顛倒了。

第二層,持名念佛時,只要心與佛的願相應,如《觀無量壽經》裡說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你的心就具足阿彌陀佛的一切福德莊嚴。

在密教有所謂的本尊法,即修某一種本尊的法而得成就,譬如有人修文殊法得成就,有的人則是修彌勒法、觀音法或彌陀法得成就。所謂得成就就是與本尊相應,能與本尊相應,自己的功德就與本尊相同。本尊的功德就是自己的功德,自己雖然還是普通的凡夫,可是這條橋樑已經接通,你的功德跟他的功德是相通的,這就是所謂不可思議。

你們念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所有一切功德你都具足。這不稀奇,據《華嚴經.如來出現品》,釋迦牟尼佛成佛時即說:「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所有一切眾生都具備如來的智慧德相,接著他又講:「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可惜這些眾生因為妄想執著,而不知道自己具備了如來的智慧德相。

--- 摘取自《人間世》

2022中元孝親報恩法會

當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也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證到阿羅漢果以後,念及自己的親恩未報,並以天眼看到他的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便以缽盛美食,用神通奉獻給他母親。由於餓鬼道的業報,本因慳吝的貪心,而引起的熱惱之相,故其母雖得到飲食,卻於入口之際,即化成火炭。目犍連因此回到佛前,請示佛陀的幫助,佛陀便告訴他,在七月十五的僧自恣日,以種種上好供品供養大眾僧,就能救度餓鬼道的眾生。...詳全文

 
2022聖嚴書院佛學班各地開班

在這裡,您可以循序漸進的學習基礎的佛法知見, 並能夠在生活中實踐,成為解行並優的菩薩行者。 ......詳全文

 
 
觀音菩薩成道日 120人入信行寺做佛陀的學生

在臺東信行寺金色晃耀的如來座像前,120位民眾於7月17日上午10點,依循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指引,宣讀皈依誓詞,如願成為佛門弟子。適逢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農曆6/19),且是寺方佛像開光暨重建啟用17週年,令皈依民眾備感歡喜。......詳全文

 
來社大享受自然洗禮
法鼓講師探尋戶外教室之美

陽光灑落,輕風拂動,在這舒適宜人的天氣,法鼓山社會大學於7月16日,舉辦每年一度的講師共識營,地點首次安排在三芝及石門戶外教室,有社大講師、專職和義工共71人參加...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