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2第10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多念佛.勤拜佛.堅固信心
•推薦活動: 2022法鼓山中元孝親報恩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9/17、9/18、9/24、9/25 清洗祈願池
•焦點報導:農禪寺線上梁皇法會 大眾匯聚雲端拜懺
盡心盡力第一 法鼓山辦首屆園區認證義工培訓

 
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 top |
■ 多念佛.勤拜佛.堅固信心

諸位菩薩既來出家了,就要記得以多念佛、勤拜佛、常懺悔、恆感恩,來提振自己的信心。

大家因為打坐之故,只知道坐禪!坐禪!坐禪!到最後變成很慘!很慘!很慘!為什麼呢?出家之前的積習太重,宿昔業障太多,如果只打坐,而不禮拜懺悔和感恩,時間稍久,便提不起道心,信心也跟著退失。

我經常告訴諸位,工作就是一種修行,例如掃廁所、擦地板時可以念佛攝心、安心;洗澡時可以念佛攝心、安心;走路時也可以念佛攝心、安心;在廚房裡揀菜、切菜、炒菜同樣也可以念佛攝心、安心;做會計工作時,撥一個算盤珠子,念一聲佛號;甚至在洗車、擦車時,你可以說:「阿彌陀佛,洗我的心,擦我的心。」

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不論是在做什麼,只要不是用腦思考的工作及活動時,不要打妄想,就是念佛,老老實實、輕輕鬆鬆地念阿彌陀佛,或念觀世音菩薩,都可以念佛號來攝心、安心。

平時也要多拜佛,固定地拜某一尊佛,或拜十方三世佛。

還有,非常累的時候,多拜佛很有用,即使只有十分鐘、二十分鐘也好。而且最好是快拜,拜得渾身出汗,身體會覺得很輕鬆,然後再洗個熱水澡、擦個臉,睡覺時就很容易入眠了。如果很累而馬上躺下睡覺,身體緊張、肌肉緊張,睡不著,也睡不好。所以諸位即使覺得累的時候,也要拜佛。至於頭腦清醒、身體輕鬆時,就可以慢慢拜。

有空的時候,拜佛;做事的時候,念佛。師父教的修行方法都是經驗談,要練習著用,不要當成耳邊風。希望諸位記得多念佛、多拜佛、常懺悔、常感恩,這對業障的消除、信心的堅固有很大的用處。

--- 摘取自《法鼓晨音》

2022法鼓山中元孝親報恩

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為求救度墮在餓鬼道受盡饑苦的母親,便聽從佛陀的慈悲開導,在農曆七月的第十五天,即出家僧眾精進修行過後的集會日,為十方大德與僧眾廣設供養,藉此功德利益為現世的父母延壽增福,過去的七世父母、眷屬也能離苦生天。...詳全文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9/17、9/18、9/24、9/25 清洗祈願池

報名至8/15額滿截止 ......詳全文

 
 
農禪寺線上梁皇法會 大眾匯聚雲端拜懺

懺悔是改變的起點。法鼓山北投農禪寺於7/31上午9點起,透過YouTube頻道連線直播「梁皇寶懺法會」,僧團法師領眾禮懺的梵唄聲迴盪大殿,遠端信眾透過視訊搭配經文畫面,同步感受莊嚴殊勝氛圍;同時間有3千多個地點在線共修,盼能以拜懺匯聚心光,為世界分享祝福。......詳全文

 
盡心盡力第一
法鼓山辦首屆園區認證義工培訓

配合政府推動的志願服務法,協助義工導入奉獻時數,盼提升服務品質並讓佛法能廣泛用於大眾生活、祥和社會。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於7月30日起舉行為期兩天的「第一屆園區認證義工培訓課程」,有170位義工...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