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30第10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壓力通常來自對身外事物過於在意,同時也過於在意他人的評斷。......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回心歸向最圓滿的路
•推薦活動: 9/9 ~ 9/11《法華經》精進共修 (現場+直播)
9/18 動盪的世界與心靈環保
•焦點報導:出家利樂有情眾生 法鼓山剃度大典喜迎龍象
前外交部長應邀講座心藍海 談臺灣企業新挑戰

 
壓力通常來自對身外事物過於在意,同時也過於在意他人的評斷。
| top |
■ 回心歸向最圓滿的路

中國佛學,以義理論之,有兩大宗派:一是以《法華經》為主的「天台宗」,一是以《華嚴經》為主的「華嚴宗」。天台宗的義理非常玄奧。在其理論架構中,《法華經》是根本教理的依據,被列為最高經典,屬於圓教最高階位,是所謂「諸經中王」。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經典可超越《法華經》的地位。

我是從天台宗的經典入門,參閱不少《法華經》的相關註解。其中天台宗的三大部典,《法華玄義》和《法華文句》屬於教理,《摩訶止觀》則定慧等弘而尤偏重於修習禪定的觀行。我的博士論文所研究的明末智旭蕅益大師,也對天台學參研得很詳徹,且根據天台思想著述了《教觀綱宗》。因此,我對中國佛學義理的了解,可算是根植於《法華經》和天台學。

《法華經》是釋迦牟尼佛臨涅槃前所說的一部大法。整部經的主旨,在於揭顯唯一佛乘的大義。有個比喻是,佛似麗日,太陽初出之際,先照到高山;也就是先照到已具大根器的大菩薩眾,皆屬圓教大乘菩薩根性,此時講的是《華嚴經》。到了佛將涅槃之時,太陽即將下山,最後返照的,還是高山;換言之,最後照到的,即能接受《法華經》的眾生,也都是根性成熟、高層次的菩薩眾。

《華嚴經》,是佛剛成佛時,所有與會菩薩已具在,佛一出現,首先宣說《華嚴經》,而成為聞法的大眾。而《法華經》,則是佛臨涅槃之際,將四十九年說法中所度化的眾生,無論是何種根器,全部轉化為大乘根器的菩薩。所以《法華經》的宗旨,是會三乘歸一乘。

三乘,就是聲聞、緣覺二乘,再加上大乘,合稱為三。一乘,則為一佛乘,屬圓教最高階位。三乘基於菩薩的立場,尚見聲聞、緣覺;到了一乘,已無三種差別等級的佛弟子,一切皆歸於唯一佛乘,一切眾生終皆成佛。這在〈方便品〉和〈信解品〉都有提到。

--- 摘取自《評介》

9/9 ~ 9/11《法華經》精進共修 (現場+直播)

以和緩速度進行誦念,三個半日恭誦一部《法華經》 。聆聽聖嚴師父說法,發願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心與口聲聲相應,念與佛步步不離...詳全文

 
9/18 動盪的世界與心靈環保

您是否已經準備好從全球化到地球村逐漸趨緩的時局, 勇敢去面對並迎接多極世界的大動盪? ......詳全文

 
 
出家利樂有情眾生 法鼓山剃度大典喜迎龍象

8/26(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上午9點,法鼓山僧伽大學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辦一年一度剃度大典,現場有3百多位家屬親眷及義工觀禮,為這場延續法身慧命的傳承大典獻上祝福。......詳全文

 
前外交部長應邀講座心藍海 談臺灣企業新挑戰

在疫情、供應鏈、能源、氣候危機和通貨膨脹等夾擊之下,臺灣企業如何應對趨勢變化?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藍海策略—企業社會責任」系列講座,8月26日下午邀請外貿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在法鼓德貴學苑無盡講堂主講「全球大趨勢—臺灣企業新挑戰」...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