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3第10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制心
•推薦活動:齋明別苑 9/18 牌位NEW時代
農禪寺 9/21 週三半日+半日禪
•焦點報導:到農禪中秋享福柚 水月池畔點燈靜心
法鼓山關懷生命專線 可以用LINE預約協談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 top |
■ 制心

此刻,如果另有一人拿著麥克風,在此講堂講佛寶、法寶、僧寶,而我正在講制心、守一、守心,請問諸位怎麼辦?你們究竟是聽我的,還是聽他的?你們是為聽聖嚴開示禪法而來的,結果他在那邊搗蛋。要嘛,請他離開,要不就要求師父換到另外一個不受干擾的地方。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們的心,沒有辦法同時接受兩邊,只能接受一方。

但實際上,我們的心,卻要比這複雜多了。它不但希望能接受我所說的話,同時還想接受任何一樁偶爾閃過腦海中的事、任何在前面走過的人,以及任何在耳邊響起的聲音。雖然你們坐在這裡目不轉睛地,耳朵也豎得高高地,好像很注意地在聽我講解,可是你們的心並不能如你們所願地全神貫注,依然隨著外界的動靜而七上八下,動盪不已。這也就是說,心不聽指揮,所以是雜亂無章的。因此,我們要用方法,使得心能夠統一起來,集中起來,發揮它最大的效用。也因此,從佛陀開始,就教行者應用種種不同的方法來鍊心。

在佛陀時代,有一位笨弟子,他的名字叫愚路或小路,各位可參看拙作《聖者的故事》。愚路很笨,因為他的心無法集中,非常地散亂,他沒有辦法記住任何完整的一句話。教他一首偈,他不是念了上句忘了下句,就是念了下句而將上句忘了。在寺院附近放牛、牧羊的小孩,都因聽他背誦而把偈子背熟了,可憐的愚路卻連一句也記不住。後來,佛陀就教他念兩個字「掃帚」,然而,他依舊是念了「掃」就忘了「帚」,記住「帚」卻把「掃」忘掉。於是,佛陀就教他替僧團大眾擦鞋,並且告訴他念兩句話:「我拂塵,我除垢。」佛問他:「懂不懂呢?」他說:「懂了。」於是,他就天天擦鞋子,並且邊擦邊念:「我拂塵,我除垢。」後來,他突然明白了塵垢有內外之分,佛陀教他拂除的是內在的煩惱塵垢,是貪欲、瞋恚、邪見的塵垢。就這樣,他便斷除煩惱,而證了阿羅漢果。因為他整天替人擦鞋子,將身心都投注在「我拂塵,我除垢」的方法上,這就是「制心」,也就是把「心」放在同一件事上、同一觀念上,繼續不斷地做下去,這是禪法的源頭。

所以,禪宗的修行不一定要打坐,《六祖壇經》說:「道由心悟,豈在坐也?」因此,打坐不一定是禪宗的禪,倒是吃飯、睡覺、屙屎、撒尿等的日常生活,是禪門修行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走路時,就一心一意地走,睡覺時,就一心一意地睡,做任何事都是一心一意地做。諸位,現在你們就應該一心一意地聽講,如果你聽講時,一邊用耳朵聽,另一邊卻因我的話而想到別的事,比如剛剛提到擦鞋子,結果你們心裡想,佛要擦鞋子,那時代的出家人穿的是什麼鞋?而那位笨弟子究竟是擦草鞋呢?還是布鞋?或是什麼鞋?但奇怪呀!如果是草鞋,那根本不需要擦,而布鞋也無從擦起。嗯!那個時候,大概已經有人穿皮鞋了,可是,出家人又怎能穿皮鞋呢?如此這般地妄念繼續不斷地閃過,就不是專心聽講了。

有些聰明人頭腦轉得很快,聽到一句話,或一個問題,就可以轉幾個念頭且一直轉下去。這種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聯想到一大串別的事情上去,並不是「制心」,而是散心、亂心。要心無二用、心無旁鶩,心裡沒有其他的念頭,才是「制心」。

--- 摘取自《拈花微笑》

齋明別苑 9/18 牌位NEW時代

不分親疏遠近,平等慈悲一切眾生

修行的目的,在培養慈悲心;

而真正的慈悲,是平等的關懷。 ...詳全文

 
農禪寺 9/21 週三半日+半日禪

不須報名,自由參加。

歡迎全天參與,亦可擇上、下午任一場次。

......詳全文

 
 
到農禪中秋享福柚 水月池畔點燈靜心

「水月澄淨點心燈,祈願悲智照大千」,在感恩相聚的中秋節前夕,法鼓山農禪寺於9/9晚間6點舉行「農禪水月過中秋」,超過2千多位民眾參與,人人大殿佛前供燈、手捧心燈水月池前行一起感恩祈福。 中秋月圓,夜色璀璨,來寺院過佳節的民眾,受到法師們的關懷與祝福,領受義工精心製作的農禪月餅及福柚,......詳全文

 
法鼓山關懷生命專線 可以用LINE預約協談

今天是世界自殺防治日(9/10)。當自己或身旁的人面對挫折、低潮,或不知如何逃離煩惱時,請試著找到能協助自己轉化輕生念頭的專業團體,請不要放棄走出一條活路的機會。 已成立13年的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關懷生命專線」(02-2311-8585),透過傾聽、分享、支持與陪伴,...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