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遊戲強者嗎?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猜謎贈書】衛斯理回憶錄猜瀰大賽Part2的問題出爐:「不毛之地-猜衛斯理好友中的一對搭檔!」猜得出來,再說你是衛斯理迷!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林光明教授嘉豐出版社
2008/06/15 第10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期咒語漫談解說:咒語大講堂(17)虛空藏菩薩的〈普供養真言〉


   本期目錄:  

   梵字悉曇體〈普供養真言〉
   〈普供養真言〉與虛空藏菩薩的因緣
   〈普供養真言〉的功效
   新碟快報:梵音〈藥師咒〉CD
   「咒語漫談」期許
 

梵字悉曇體〈普供養真言〉

第17集:(17)虛空藏菩薩的〈普供養真言〉
首播:2007年11月25日

左圖為梵字悉曇體書寫之〈普供養真言〉,悉曇梵字約於六世紀定型,並於南朝的梁代左右傳入漢地。有關梵字悉曇體的詳細解說,敬請詳見林光明教授編著,嘉豐出版社出版《梵字悉曇入門修訂版》

 

〈普供養真言〉與虛空藏菩薩的因緣

文/林光明(梵文暨佛教咒語學者)
(摘錄自人間衛視節目:「咒語大講堂」)

一般佛門早晚課誦本所持之〈普供養真言〉為「唵 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囉斛」,此咒又有〈大虛空藏普供養真言〉、〈大虛空藏菩薩真言〉、〈虛空藏菩薩真言〉、〈虛空菩薩普供養真言〉等等不同的名稱。在《大日經疏》中記載了「虛空藏」的意義,「虛空」是指如同虛空一般不可破壞,一切無能勝者,所以名為「虛空」。而「藏」是如同人們擁有大寶藏,自己所需或施予他人,都不會貧乏,如來虛空的寶藏也是如此,一切利樂眾生的事業,皆從中出生無量法寶,自在受用而不會窮竭,所以名為「虛空藏」:
〈簡易羅馬拼音〉om gagana-sambhava-vajra hoh
〈傳統漢字音譯〉唵 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囉斛

在《大方等大集經》〈虛空藏品〉中,記載了虛空藏菩薩名為「虛空藏」的因緣。 有一位名為速辯的菩薩,合掌向佛陀請問虛空藏菩薩名為虛空藏的因緣。佛陀告訴速辯菩薩說:「譬如一位大富長者有很多眷屬,擁有無量無盡的庫藏財寶,他能夠施行佈施,而心中沒有慳吝。當他在施行布施時,來往的貧窮者只要他們心中有所需求,長者都會開啟大寶藏全部贈與他們。所有來乞討的眾生都能得到適心滿意,而且長者布施完之後,自己心中喜悅無悔。虛空藏菩薩就是像這樣的長者。」

又說:「由於他施行功德成就之後,他以方便力迴向的緣故、他的戒身善清淨的緣故、獲得成就神足力的緣故、純至究竟善清淨的緣故、所願增益成就的緣故、了知一切法如幻化的緣故、得如來神足力的緣故,於虛空中隨眾生的所需要,或給予法布施、或財布施,盡其所能來施予眾生,都能令眾生獲得滿足歡喜。由於以上的因緣,所以虛空藏菩薩以此方便智慧名為虛空藏。」

 

〈普供養真言〉的功效

這個呪主要就是用在無量的供養,在我們所出版的《真言事典》中就提到,從虛空藏產生無量供具、飲食、宮殿、衣物等一切寶的真言,這種寶畢竟超越世俗的寶物,即祈求能產生如金剛堅實無限的寶物。實際供養時會配合寶形的手印,可以參考《真言事典》第179咒。

虛空藏菩薩本身也有其他的咒,有一些書唸得很好的教授朋友,也經常持誦虛空藏菩薩的咒,並教學生持誦,看起來對念書的人成效不錯。所以,虛空藏的咒不但有普供養的意義,對記憶的增長也有助益,因此對考生有幫忙。從全佛出版社所出版的《 虛空藏菩薩 ─ 福德大智守護主》一書的書腰,就可知虛空藏菩薩對考生有幫助。

普供養依虛空藏,是取其如虛空般無所障礙,虛空能總括一切,依此威力才能出生無量的財寶。因此虛空藏的梵名意思就是虛空般的寶藏。虛空藏菩薩的法相就是手持金剛摩尼寶珠。在《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疏》更提到:金剛寶菩薩就是虛空藏菩薩,這位菩薩以清淨的身口意,行無量的佈施,能滿足一切有情的所求。因此普供養咒與虛空藏菩薩有關。在許多儀軌當中的供養,就是持誦這個呪,如:《十八契印》的〈普通供養真言〉。《受菩提心戒儀》的〈普供養虛空藏真言〉。《成就妙法蓮華經王瑜伽觀智儀軌》的〈大虛空藏普供養真言〉。《觀自在菩薩如意輪念誦儀軌》。《大虛空藏菩薩念誦法》的〈普供養真言〉。《大聖妙吉祥菩薩祕密八字陀羅尼修行曼荼羅次第儀軌法》。《大輪金剛修行悉地成就及供養法》等等。

 

新碟快報:梵音〈藥師咒〉CD

據《藥師經》記載,誦持此經咒的功效有二:(1)聞說藥師名號即得滅罪往生。(2)修藥師法及持藥師咒,可除病離苦。梵音〈藥師咒〉CD每片原價250,限期特價150元,使用信用卡、ATM匯款、劃撥轉帳不限金額或貨到付款滿1,000元以上,台灣地區運費由嘉豐出版社全額為您負擔,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咒語漫談期許

「咒語漫談」是林光明教授的專欄,固定每月十五號與三十號刊登。本專欄將陸續介紹梵文、藏文悉曇蘭札等不同咒語,更希望藉由電子報的發行,來讓更多人認識佛教咒語

我們期望,藉著電子報「咒語漫談」的廣傳,所有佛教徒將使用共通法本唸誦同一咒語;且讓我們一同努力。


咒語百科全書

咒語相關辭典

各式咒語書籍

咒語CD錄音帶

咒語課程教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