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4 第3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鄰里互助的價值
證嚴上人專區 清淨心 淨人心
慈濟脈動 疼惜2018 祈福2019 慈濟慈善足跡一直都在
焦點專欄 可以讓我靜一靜嗎
鄰里互助的價值
十月下旬,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造成嚴重傷亡。意外發生在蘇澳新馬站,一個偶有區間車停靠的小車站。慈濟志工聞訊後立即趕到,在救災單位指定的災難現場第二線範圍進行關懷,持續提供熱食及毛毯、福慧床、醫護站,讓救難人員有歇息空間。

這分靈活的機動和效率,來自慈濟志工組織「社區化」的變革。早期慈濟的志工網絡依人際關係形成,各分組的成員橫跨不同的地理區域,人力的集結費時。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造成中南部海水倒灌,南投縣山洪爆發,多人遭土石流活埋。當時的臺北縣板橋市也嚴重淹水,當地和外縣市的志工前往救援,卻也發生在陌生環境摸索的困擾。

有此經驗,上人即提出醞釀已久的構想,將志工編組改由以社區為單位,也期盼提倡「里仁為美」的美德,讓關懷的風氣在鄰里間滋長。

二十年來,慈濟志工已深刻體驗到,唯有對當地熟悉,平日磨合出彼此的默契,才能在急難發生的當下,做最有效率的動員。本期主題報導所回顧的二○一八年慈濟慈善足跡,可為明證。

本期月刊也登出專業會計認證的善款收支統計,其中反映:五百元以下的小額個人捐款人次,占總捐款人次的九成以上。來自臺灣鄰里的點滴善心,已匯聚出豐沛的慈善力量。

經濟開發後,資本主義社會產生消費至上的價值觀,也造成人們但求個人福祉的滿足,人我疏離的生活型態。許多人已覺悟到此發展弊多於利,因為從近到遠的人際關係皆須互助合作,需要有愛與關懷來注入生存的活力,鄰里互助的價值於焉展現。

清淨心 淨人心
證嚴上人主講 編輯部整理
畫作/林淑女
用清淨的心意聽世間音、看人間事,

能過濾掉雜音,句句都是妙法;

能看得開、想得透,就能捨煩惱、增智慧。

分秒流逝,已是入冬,轉眼間就要迎接新年。反省過往,道業成就多少、聞法理解多少;未來更要時時警惕、用心生活,雖然過一年、少一歲,但願慧命增長。

天地養萬物,士農工商讓眾生的生活充足;如果只是享受、消耗物資,卻沒有付出,空過時日,無所事事,等於是對人間有所負債。

好事情及時響應,而不要等待衰老病痛、身心不聽使喚,樣樣就不自由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具足,每天都要很感恩,更要珍惜與善用健全的身體入群付出。

聞法後心開意解,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用覺悟的法來聽聞世間音,能過濾掉雜音,句句都是妙法;善解惡言惡語,感恩對方提醒。爭端不息,禍端就不斷,口不說是非,而是說法傳法。展開慧眼看世間事,能分析道理,看得開、想得透,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捨去煩惱。

將所執著的形形色色去除,化污濁為清淨,用清淨的眼識、心意來見眾生一切苦相、人間一切生態,這就是菩薩的看法。

顧守好六根,不受世間人事物影響起心動念、增長無明,還要培養善根,腳踏實地去利益他人,在舉止動靜中表達出修行的本質,自然而然引導人人來共同完成好事。

全身心做一切好事,

知足無憂,安樂無求,

這就是清淨的修行。

十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慈濟南非分會舉辦非洲南部本土志工幹部研習營,包括南非、賴索托、辛巴威、史瓦帝尼、莫三比克、波札那、納米比亞及馬拉威,八個國家、兩百四十人共聚。?志工從南非各地與非洲各國遠途來到約堡,其中馬拉威甚至相距兩千四百公里;本土志工不一定有錢購買機票,當地人彼此成就、相互幫忙,才能完成精進培訓,實在很不容易。臺灣和美國慈濟人也前去互動,從安貧樂道的本土志工身上,見證到了富有的菩薩道。

二十多年來,慈濟在非洲坎坷開出菩薩道,資深志工一心精進,撥除重重困難,帶出一群群本土菩薩。她們穿著藍衣白裙,上山下鄉訪視,疼惜貧困、病苦的人,就像臺灣慈濟志工一樣,打掃環境、協助沐浴。

她們總是邊走邊歌唱,儘管交通不便,但總有辦法,絕對不會說「我爬不上去」;她們自認很富足,是可以助人的人,正是這分清淨本性,才能呼籲大家來做好事,鋪出一條路、開闊一條道。

在莫三比克「慈濟的家」,志工將環境整理得很美,菜園乾淨整齊,也沒有使用農藥;他們割來蘆葦,放在地上曝曬,準備編草蓆,還把包裝臺灣愛心米的塑膠米袋拆開,抽出一絲絲線來綁蓆子,很細膩、很堅固,就用來義賣援助印尼地震賑災。他們雖然貧窮,但慈善工作不缺席。

他們的廚房沒有牆壁,幾個人就能煮給千多人用餐,這應該是慈濟道場中最大的大寮;這個道場也是無限大,再多人來也不用搬椅子,人人席地而坐。每個月會有一到兩次的精進日,數百人在沙地上朝山跪拜,也坐在地上聽課,非常自在;沒有看到他們的白褲染濁,而是感受到那分清淨心。

整個園區有三千多位本土志工投入做事,勤快又有智慧。他們吸收了簡單的法,卻應用得淋漓盡致。

臺灣志工分享,與非洲本土志工們談話,沒有聽到任何埋怨,不會覺得自己有所欠缺,笑容總是掛在臉上。心無罣礙,知足無憂,安樂無求,如同身處天堂。

他們全身全心去做一切好事,所思考的是如何利益人群;生活中只有善法、善行,修行清淨。看到他們的精進,會讓人很感動,要更有勇猛心;也領悟到真正的富有並不是物質充足,而是少欲知足。請大家多用心!

疼惜2018 祈福2019 慈濟慈善足跡一直都在
瞬息無常,讓人更懂得珍惜平安,災難無情,卻見證臺灣的生命力──以善與愛的能量,復健受創的大地與人心。

涓滴愛心成就好事,人人共同書寫島嶼慈善史,真誠走過二○一八年,虔誠祝福二○一九年。

可以讓我靜一靜嗎
撰文•李秋月(高雄教師聯誼會)
畫作/葉晉宏
問: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獨處,爸爸媽媽能讓我安靜一下嗎?

答:當孩子提出這樣的需求時,一是代表他長大了,需要有自我的空間與時間;另一個是跟爸媽的話題不投機,不想跟父母溝通。如果情況是前者,請爸爸媽媽不要擔心,只須給孩子時間、空間,尊重他的意見,讓他有獨處的時候,讓他保有隱私的權利。

若是後者呢?爸媽真的要反省:平常見面是否只問成績、不問情緒?或者是孩子話只說一半,爸媽就出口批判、糾正,甚至大加撻伐,使原本歡喜的分享變成鬥爭大會,這樣孩子怎肯敞開心胸暢所欲言?當然想選擇獨處。

專家說:「聽孩子說話,要保持專注並表現出真誠的興趣。」這一點看起來容易,但不容易做到。有的媽媽是職業婦女,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所以當孩子在敘述學校的雞毛蒜皮小事時,會打斷他,並為他下結語;有的爸爸下班還要將企畫案帶回家做,要讓他專心傾聽孩子的分享真不容易,往往抱著敷衍、漫不經心的態度;時間久了之後,孩子就會選擇獨處,甚至與網友傾訴內心的祕密。

當父母無法專心傾聽孩子的分享時,請記得告訴他們:爸媽正在忙,一個小時後,我們再痛快地聊,好嗎?這是尊重,也表示在乎,這樣孩子就不會把溝通、傾訴的門關起來。

記得孩子小學時,只要一放學跟我說話,就算正急著煮晚餐,一定關掉瓦斯,面向孩子,聽他好好說話。小兒子屬於精細型,他會描述早上哪些課發生什麼事,午餐時誰沒把飯吃完……所以班上發生什麼事,我們都非常清楚。等他講完,我再繼續煮未完成的晚餐;這習慣延續到現在,他雖已上班,仍每晚打電話回來報平安;如果有一晚他沒空打,換成我們打電給他,幫他加油打氣。

大兒子由於工作性質特殊,就算放假仍須做報告,追蹤個案,這時候若有事想找他幫忙,會先徵求他的同意:「媽媽現在有事想麻煩你,有空嗎?」「我現在沒空,等我半個小時。」這樣的對話模式,從他們小時候就在我們家上演,只是角色互換。所以在我們家,從來沒有「我真的很想獨處,爸爸媽媽能讓我安靜一下嗎?」這種情況發生。因為我們會專心、真誠地傾聽孩子說話,也會將瑣碎的事放下,讓孩子暢所欲言。

親愛的孩子們,當你們想獨處時,可以「和顏悅色」地跟父母說一聲;若是固定時間想獨處,也可以事先將計畫跟父母商量,父母一定會配合。其實,父母都願意當孩子的朋友,只是不知如何當?這時候,孩子可以扮演父母的老師,引導他們,讓他們知道如何跟年輕人相處,這也是孩子們的功課!祝福大家溝通無障礙,家家有本幸福的經。

*無法專心聽孩子說話時,請記得告訴他們:爸媽正在忙,稍晚再痛快地聊,好嗎?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625期

為失智叔奔波找歸宿 流程繁瑣折騰半年
護理師李美詩(化名)有個失智十年的叔叔,一直由她和爸媽照顧。但今年以來叔叔病情加重,家人已無力照顧,想要送往長照機構。豈料開始申請,手續繁瑣到連李美詩都想要放棄。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是否申請太過複雜?

大腸鏡檢查3大QA一次了解
「大腸鏡」則是被公認為有效篩檢腸癌的工具之一,但多數民眾對於「無痛大腸鏡檢查」仍有許多疑問,本篇文章整理出「無痛大腸鏡」常見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一起「腸保健康」!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