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7 第38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真實與虛幻,僅一線之隔──《聊齋志異 四.夢覺黃粱》
>> 好讀手札 好讀《聊齋志異》,開始精美收藏
>> 好讀推薦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著深深的印度神話宗教烙印……
 
真實與虛幻,僅一線之隔──《聊齋志異 四.夢覺黃粱》

好讀出版繼精美成書、廣受好評的四大名著之後,再推出深具收藏價值的全彩文圖相映中國文學經典《聊齋志異》──第四冊名為「夢覺黃粱」,人生如夢,幻夢初醒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特色──

●白話譯文與原典參照,翔實易讀

●選收名家評點,讀懂故事所寄寓意

●配圖生動,有全新全彩插圖,亦有晚清流傳珍貴古圖

律師作家/呂秋遠──專文推薦

蒲松齡隱藏在故事中,想要說、卻不容於當時的潛言語其實是──女性的千言萬語。

台灣蒲學專家暨高中教師/盧源淡──專文推薦

看《聊齋》故事實已值回書價,再涵泳辭藻便是物超所值了。總之,手執一卷,先淺出,再深入,則如倒吃甘蔗,樂即在其中矣。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奇想推薦

【卷四書摘】蹇(1)償債

【原文】

李公著明(2),慷慨好施。鄉人某,傭居公室。其人少遊惰,不能操農業。家窶貧。然小有技能,常為役務,每賚(3)之厚。時無晨炊,向公哀乞,公輒給以升斗。一日,告公曰:「小人日受厚恤,三四口幸不殍餓(4)。然曷(5)可以久。乞主人貸我菉豆一石(6)作資本。」公忻(7)然,立命授之。某負去,年餘,一無所償。及問之,豆貲(8)已蕩然矣。公憐其貧,亦置不索。

公讀書於蕭寺(9)。後三年餘,忽夢某來,曰:「小人負主人豆直(10),今來投償。」公慰之,曰:「若索爾償,則平日所負欠者,何可算數?」某愀然曰:「固然。凡人有所為而受人千金,可不報也;若無端受人資助,升斗且不容昧,況其多哉!」言已,竟去。公愈疑。既而家人白公:「夜牝驢產一駒(11),且修偉(12)。」公忽悟曰:「得毋駒為某耶?」越數日歸,見駒,戲呼某名。駒奔赴如有知識。自此遂以為名。

公乘赴青州(13),衡府(14)內監見而悅之,願以重價購之,議直未定。適公以家中急務不及待,遂歸。又逾歲,駒與雄馬同櫪(15),齕折脛骨(16),不可療。有牛醫(17)至公家,見之,謂公曰:「乞以駒付小人,朝夕療養,需以歲月。萬一得痊,得直與公剖分之。」公如所請。後數月,牛醫售驢,得錢千八百,以半獻公。公受錢,頓悟,其數適符豆價也。噫!昭昭(18)之債,而冥冥(19)之償,此足以勸矣。

【白話翻譯】

李著明先生為人慷慨好施,某位同鄉住在他家打工,可從小便貪玩懶散不務正業,不肯老實下田耕種,因而家境貧窮。不過,此人頗能幹,常替李先生辦事,每次所得賞錢都很豐厚。有時早上沒飯吃,向李先生哀求,李先生便周濟他一些米糧。

有天,同鄉對李先生說:「小人每天受您照顧,全家三四口人才不至於餓死。這終非長久之計,請主人借我一石綠豆當作做生意的本錢。」李先生欣然答應,命人立刻給他。此人便揹走綠豆,過了一年多,分文未還。待李先生相詢,才知綠豆的本錢已蕩然無存。李先生憐其貧窮,也沒向他索要。

三年多後忽夢見同鄉前來,那時李先生住到了廟裡讀書,同鄉說:「小人欠主人的綠豆錢,現在來償還。」李先生勸慰:「若要你還債的話,那平日所欠的,怎麼算得清?」同鄉神色黯然的說:「話雖如此。但凡替人做事所得報酬,可以不償還;但無功受祿,一升一斗也得算得清清楚楚,何況,我欠您的比這個多著呢!」說完便離去。李先生心中更加疑惑。接著家僕來稟:「昨夜母驢產下一頭小驢,塊頭挺高大的。」李先生恍然大悟:「難道這頭小驢即同鄉所投胎?」幾天後回家,見到小驢,戲呼同鄉之名,小驢立刻奔跑過來,好似知道在叫自己。從此,便以此名喚小驢。

有次,李先生騎這頭驢到青州,衡王府的內監一見這頭驢很是喜歡,願出高價買,可價錢還未談妥,李先生家中有急事待辦便返家。又過一年,小驢與雄馬同在一馬槽,腿骨被咬斷,沒法醫治。有位獸醫到李先生家見到驢子,對他說:「請將這頭小驢交給我,我牽回去早晚治療調養,需要些日子。萬一治得好,賣了錢與您平分。」李先生允其請求。過了數月,獸醫將驢子治癒賣掉,獲得一千八百文錢,分給李先生一半。李先生拿了錢,這才恍然大悟,此數目正好是當初綠豆的價錢。唉!陽世欠的債,即便到了陰曹地府也得償還,由此勸誡世人哪!

【評點原文】

何守奇評點:負欠豆價一石,遂至為驢以報;今負欠動數萬者,其為報不知如何矣。

【評點白話】

生前欠人一石綠豆錢,尚且得轉世投胎為驢子還債;如今動輒欠人上萬兩銀子的人,報應不知該當如何。

【注釋】

1.蹇:讀作「簡」,此指驢子。

2.李公著明:姓李,字著明,名不詳。益都(今山東省青州市,屬濰坊市管轄)人,僑居淄川(今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

3.窶:讀作「聚」,貧窮。賚:讀作「賴」,賞賜、賜予。

4.殍餓:餓死。殍,讀作「票」的三聲,當名詞用時,指餓死之人。

5.曷:何。

6.菉豆:即綠豆。菉,讀作「綠」。一石:十斗為一斛,宋朝時改作五斗為一斛,而兩斛為一石。

7.忻:歡喜,同今「欣」字,是欣的異體字。

8.貲:指財物、錢財,通「資」字。

9.蕭寺:僧寺、寺院。南北朝時,南梁梁武帝喜好佛法,曾造寺院,命書法家蕭子雲題匾稱為「蕭寺」,後稱佛寺為「蕭寺」。

10.直:金錢、價格,通「值」字。

11.牝:讀作「聘」,雌性動物。駒:此指小驢。

12.修偉:身形修長高大。

13.青州:古地名,今山東省青州市,屬濰坊市管轄。

14.衡府:指明代的衡恭王府;明憲宗的第七子朱祐楎,被封為衡恭王。

15.櫪:讀作「力」,馬槽、馬廄。

16.齕:讀作「河」,以牙齒去咬。脛:讀作「靜」,指膝蓋以下、腳踝以上部位,又稱小腿。

17.牛醫:此指獸醫。

18.昭昭:人世間。

19.冥冥:陰間、地府。

《聊齋志異 四.夢覺黃粱》──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短篇小說故事集,角色刻畫生動,滿溢人情觀察與關懷!

好讀《聊齋志異》,開始精美收藏
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聊齋志異》,已被譯成近20種語言版本,作者蒲松齡被譽為「中國短篇小說之王」,書中囊括狐仙鬼妖、奇人異行各種題材。

從電影《倩女幽魂》到《畫皮》,你知道它們出自聊齋嗎?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包含原典、白話翻譯、注釋,以及名家評點;配有生動彩色插圖,版面典雅,閱讀舒適。

◎《聊齋志異》原書共收錄491則短篇故事,篇幅浩繁,預計分成11冊陸續出版,品質精美,值得期待!

《聊齋志異 一.義狐紅顏》,精彩故事──

●畫壁(改編成影視作品)──當畫中美人成真

●嬌娜(義狐紅顏)──男女之間的真情誼

●葉生(離魂酬知己)──男人之間的惺惺相惜

●畫皮(改編成影視作品)──披著人皮的鬼

●勞山道士(廣泛收錄於中學課本)──心術不正必自斃?

《聊齋志異 二.倩女幽魂》,精彩故事──

●嬰寧(改編成影視作品)──女孩動輒發笑,是天真無邪,還是為了忘憂?

●聶小倩(改編成影視作品)──書生采臣與女鬼小倩,不罵不相識

●俠女(作風神祕)──美女、書生、美少年,非一般三角戀

●張誠(兄弟情篤)──無論在地獄或在人間,一定要找到失散的你

●巧娘(不枉雄風)──他原是天底下最不幸的男子,吞下神丹,一切都不同了

《聊齋志異 三.幽冥審判》,精彩故事──

●夜叉國(塞翁失馬)──只要掌握一技之長,漂流到荒島也能存活

●雊鵒(有你真好)──八哥不只會說話,還是個點子王

●小二(女力當道)──她不是店小二,她是懂神通的多才多藝奇女子

●老饕(當頭棒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我感覺太良好的人,純粹是參考樣本不足罷了!

●西僧(苦苦追尋)──我羨慕你富有,你羨慕我健康,我們都不自覺忘了自己所擁有的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著深深的印度神話宗教烙印……
《印度神話故事》【新版】,見證印度諸神的爭鬥,走進印度的獨特文化氛圍裡。

《人性枷鎖》【雙冊珍藏版】,完整收錄1936年、1953年毛姆自序,全套兩冊附有超過400個註釋,精準掌握故事背景!

《基督教的故事》【修訂平裝新版】,亞馬遜5星評價,最令讀者驚喜的宗教歷史著作!

《漫漫古典情》【典藏新版】,365則歷代知名詩詞,每則都是詩人淬煉情思之精華。

《一首詩的故事》【插畫新版】,在詩詞曲賦的天地中,覓得真摯情感的蹤跡。

《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這本書給了我對名畫說「我到底看了什麼鬼?!」的充分理由。──超人氣部落格站主/好色龍推薦

《草葉集:惠特曼詩選》【中英對照+手繪插圖版】,「美國本身就是一首最了不起的詩」──華特.惠特曼

《我是貓》【全新譯本】,一隻能輕易看破人心,嘲笑世人醜態舉止的貓……

日本小說名家「角田光代」作品《小熊》──青春為什麼有時限?人生難道不能永遠像場不會結束的暑假嗎?

《小王子與夜間飛行》【法文直譯+雙面書衣版】──每個大人一開始都曾經是小孩子。

《流螢集》【中英對照版】──我的愛如陽光照拂著你,為你帶來蓬勃生輝的自由。

歐巴帶路!神還原孔劉漫步市區路線
2017年底孔劉代言的韓國人氣服飾帶著他前來金澤取景拍攝廣告與型錄,即使時序進入冬天,街景跟孔劉拍攝時的夏末初秋已經大不同,但還是能透過造訪這些景點,循著孔劉的腳步領略這古城的美好韻味。

創意加值 加速築夢
《哆啦A夢》裡的翻譯機、超級握力手套等好用的道具,在漫畫出刊之後,真的研究發明出來了!依照目前科技快速發展的情形,只要是好的創意點子,總有一天會成為真實的產品出現在我們周遭,實現科幻夢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