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2 第3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環繞月球》──三個人、兩隻狗,一顆炮彈上月球!
>> 好讀推薦 從地心到深海,這次「科幻小說之父」要打造炮彈登月!
>> 活動快遞 《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全台唯一新書分享會!
 
《環繞月球》──三個人、兩隻狗,一顆炮彈上月球!

《環繞月球》【法文全譯插圖本】──

世上最勇敢的三位科學家、冒險家,他們終於朝向月球出發。

在初速每秒一萬一千公尺的推進下,三位乘客的旅行看似順利,卻在途中遭遇神祕的小行星,航道被迫改變,這場登月之旅是否能抵達目的地?

●法文原著直譯,中文完整全譯本

●附法國插畫家繪製原版插畫

【書摘】第五章 寒冷太空

「很好!衛星再也不會生病了。」

「啊!」尼修勒應聲。

「是,」米歇勒道,「牠死了。這下……」他語帶憐憫,「這下可麻煩了,可憐的黛安娜,恐怕你無法在月球區傳宗接代了!」

確實,悲慘的衛星傷重不治,一命嗚呼,死透了。米歇勒.阿爾當望向友人,不知所措。

「眼下有個問題,」巴比卡納開口,「狗屍不能留超過四十八小時。」

「當然不行,」尼修勒回答,「舷窗有鉸鏈固定,但我們可以放下鉸鏈,打開其中一扇窗,將屍體丟進太空。」

主席思索片刻後說:

「好,就這麼辦,不過防護措施務必滴水不漏。」

「為什麼?」米歇勒問。

「理由有二,你很快就明白了,」巴比卡納答道,「第一,關乎炮彈內部空氣,只求流失的越少越好。」

「但空氣可以製造呀!」

「僅能製造部分,我們能再生的只有氧氣,好米歇勒,順帶一提,還得嚴密監控儀器,避免製造過多氧氣,因超量會導致嚴重的生理問題,另外,即使我們能製造氧氣,卻製造不出氮氣,這是一種導體,雖吸不進肺,卻得妥善保存。但舷窗一開,氮氣勢必快速溢漏。」

「喔!抓準時機將可憐的衛星丟出去就好。」米歇勒道。

「同意,不過動作要快。」

「第二個原因呢?」米歇勒問。

「第二個原因,不能讓外頭的酷寒空氣灌入炮彈,否則我們可能會活活凍死。」

「可是有太陽……」

「太陽使炮彈變熱是因炮彈吸收了陽光,但現在我們漂浮於真空,溫度無從改變,沒有空氣的地方,雖見光芒四散卻不具熱度,如同陽光直射不到之處,既黑又冷,所謂溫度,僅止於恆星輻射產生的溫度,萬一哪日陽光滅失,地球就得面臨外頭那種低溫。」

「這倒不必擔心。」尼修勒回應。

「誰知道?」米歇勒.阿爾當說,「再說,假定太陽始終未滅,難道地球就不會遠離太陽?」

「哇!」巴比卡納道,「米歇勒見解獨到!」

「嘿!」米歇勒回應,「一八六一年不就曾觀測到地球穿越彗星尾端?那麼假設彗星引力大於太陽,則地球運行軌道將改以流星為中心,成為其衛星,被牽引至遠處,致使陽光再也照射不到地球表面。」

「的確有此可能,」巴比卡納答,「不過,即使地球易位,結果應該沒你想的那樣可怕。」

「為什麼?」

「因為地球仍維持冷熱平衡。有人算過,若地球受一八六一年那顆彗星牽引至距太陽最遠處時,熱度只會是平常月球供應地球的十六倍,這種熱度對地球來說毫無感覺,即使拿最高倍透鏡聚光,也不會產生任何聚熱效應。」

「所以呢?」米歇勒問。

「聽我說完,」巴比卡納答,「有人還算出,在近日點,也就是距太陽最近處,地球承受熱度會等同夏季的兩萬八千倍;不過這個熱度可以玻璃化地球物質、氣化水分,並形成一圈厚厚的雲霧,降低過高的溫度。因此,遠日點的寒冷及近日點的炎熱得以抵銷,達到或許可忍受的均溫。」

「倒是太空溫度估算出來是幾度?」尼修勒問。

「過去,」巴比卡納回應,「大家都認為溫度極低,有人按溫度計測出的降溫幅度估算可能至零下數百萬度。直到米歇勒的同鄉、科學院知名學者傅立葉重建較合理的估值,據他所言,太空溫度不低於零下六十度。」

「喲!」米歇勒出聲。

「這與極區測得的溫度差不多,」巴比卡納答道,「像梅爾維爾島或里萊恩斯要塞大約測出攝氏零下五十六度。」

「還得證明傅立葉沒算錯。」尼修勒接話。「若我記憶無誤,另一位法國學者普雷特估算的太空溫度是零下一百六十度。我們可以立即驗證。」

「現在還不行,」巴比卡納回答,「因為陽光直射溫度計,溫度反而很高。等我們抵達月球,即可在月相更迭一輪的十五個夜晚期間,從容測試,因為這顆衛星在真空中仍維持運行。」

「但你所謂的真空是什麼?」米歇勒問,「絕對真空嗎?」

「沒有空氣的絕對真空。」

「絕對真空裡,不具替代空氣的物質嗎?」

「有,乙太。」巴比卡納回答。

「啊!乙太是什麼?」

「乙太,朋友,是一種無法計量的原子聚合物,據分子物理學文獻所述,以該原子的體積對照它們之間彼此相隔的距離,遙遠程度堪比太空中的天體與天體,但距離實則小於三百萬分一之毫米。這種原子藉由每秒四百三十兆次的波幅震動產生光與熱,震幅僅四萬至六萬分之一。」

「十億再十億!」米歇勒.阿爾當直呼,「然後,又是誰測量、誰計算這些震波!以上,巴比卡納兄,學者光會拿數據嚇唬人,卻不知所云。」

「但總得提出數據……」

「不,用對比法最好,『一兆』聽起來很抽象,但比較後一清二楚。例如,你可以換個說法:天王星體積比地球大七十六倍、土星比地球大九百倍、木星比地球大一千三百倍、太陽比地球大一百三十萬倍,以下不贅述。我也特別偏好《雙倍列日人》中的古老對比法,簡單、直覺—太陽等同直徑兩英尺的南瓜,木星是橘子、土星是蘋果、海王星是櫻桃、天王星是大櫻桃、地球是豌豆、金星是小豌豆、火星是大頭針、水星是芥菜種子;而婚神星、穀神星、灶神星及智神星全比作普通沙粒!大家至少聽得懂!」

米歇勒.阿爾當脫口數落完學者及他們動不動列出的許多兆後,三人著手埋葬衛星,其實就像水手把屍體投入海洋般扔進太空即可。

不過正如巴比卡納主席提醒的,空氣因活性使然,將會快速流進真空,為了盡可能減少空氣流失,動作必須迅速。他們小心轉下右側舷窗的螺栓,開啟約三十公分的開口,米歇勒滿懷歉意,準備將狗拋進太空。玻璃窗在強力槓桿支撐下,得以抗衡內部空氣施於炮彈壁板的壓力;窗口快速朝外,即「墓穴」的方向開啟,衛星隨即被拋出。全程只溢出一點點空氣,任務執行成功,這下巴比卡納再無須操心如何清除堆占車廂的廢棄物了。

《環繞月球》【新裝圖文版】,跟著「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一起上月球!

從地心到深海,這次「科幻小說之父」要打造炮彈登月!

《從地球到月球》【法文全譯插圖本】──地心探險、深海潛航、環遊世界……啟發了後代無數創作者的「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這次竟然打算登陸月球!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之後,本該皆大歡喜,卻有一群人愁雲慘霧,他們是巴爾的摩大炮俱樂部的會員。大炮變得毫無用武之處,主席巴比卡納異想天開,打算向全世界提議,朝月球發射一顆炮彈,讓它成為人類的領土……

本書根據法文原版全文翻譯,並收錄由法國插畫家亨利•德•蒙托(Henri de Montaut)為法文原版所繪製的數十張內頁插畫。

「電影祖師爺」喬治•梅里耶(Georges Méliès),根據《從地球到月球》改編,拍攝了世界上第一部科幻電影《月球之旅》。

《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全台唯一新書分享會!
《環島浪漫》──知名球評曾文誠36天的徒步環島之旅,一本與台灣最浪漫的互動記錄,5/11正式啟售!

邀請你來聽聽曾公的環島歷程,體會在腦海中曾以為的台灣模樣,是否真的如你想像。

5/19(六)19:30-20:30 金石堂城中店 生活學堂,免費入場參加!

《哭完了就要笑啊:歐亨利短篇小說選集》,34篇幽默諷刺.聰明絕頂.娛樂人心故事,讓你讀到笑中帶淚!

《中國神話故事》【新裝圖文版】,收錄近100張圖片,解述神州創世傳說,走進鬼怪與英雄的世界

《心靈塔羅:內在探索.靜心指引》,栗兒老師特別設計的22種靜心法,讓你在生活中聆聽到喜悅之音。

《歌劇魅影:一生必讀的經典故事》──不朽經典音樂名劇【歌劇魅影】原著小說。

《聊齋志異 四.夢覺黃粱》──老舍讚蒲松齡:「鬼狐有性格,笑罵成文章。」

《印度神話故事》【新版】──帶領你一窺這個偉大民族為人類文明寫下過的輝煌篇章。

《基督教的故事》【修訂平裝新版】,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評價,最高榮譽,最令讀者驚喜的宗教歷史著作!

《一首詩的故事》【插畫新版】,拋開「中國詩詞」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輕鬆走進繽紛多采的詩詞曲小天地!

《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用最酸最狂的爆笑解說,讓你深刻體會藝術品的「可笑」之處!

日本小說名家「角田光代」作品《小熊》──人生說穿了,是一場又一場的追求吧!愛情,尤其教人迷惘與難解......

歐盟個資法(GDPR)將上路 企業因應之道
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可說相當於歐盟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即將於今(2018)年5月25日正式實施。本文將說明GDPR重點事項,以及企業應如何因應此新法帶來的衝擊。

正妹YouTuber 靠記帳聰明養大財庫
曾赴美念書的闕詩芹,因為喜歡當地環境而想方設法留下,卻因種種原因無法如願,讓她體會「沒錢就沒自由」。返台後,她開始透過記帳軟體理財,並大方在YouTube上分享心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