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1 第4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我也是魯迅的遺物,你們也得保存保存啊!
>> 好讀推薦 中國現代文學奠基者──魯迅經典小說集01
中國現代文學奠基者──魯迅經典小說集02
>> 活動快遞 耗時5年、125次海洋探勘、1000小時的水下拍攝,一起探索我們的大海!
 
我也是魯迅的遺物,你們也得保存保存啊!

在你的世界,我孤獨地老去……《我也是魯迅的遺物:朱安傳》──魯迅原配妻子朱安的完整傳記。

朱安──魯迅的原配妻子,無愛、無後、無聲,也一生無安

許多人不知道魯迅其實有位原配妻子──朱安,雖然她是魯迅的妻子,但卻是有名無實,花了大半輩子在服侍魯迅之母,卻得不到魯迅的關愛。

中國新時代意識的象徵魯迅,他的妻子卻成為舊社會婚姻與禮教的犧牲品……

本書為朱安完整傳記,作者通過走訪後人、實地勘查、整理史料……等,追溯朱安69年的人生軌跡,讓我們依稀聽見一位舊時代女性的無聲之聲。

【本書特色】

●披露魯迅婚姻與生活諸多鮮為人知的生動細節。

●多幅實地拍攝照片和手繪佈局圖,提供更直觀的體驗。

●收錄朱安之書信及照片,大多珍藏於北京魯迅博物館,其中有些從未發表。

●附朱安家世簡表、魯迅家用賬、救助魯迅遺族與藏書的報導等珍貴史料。

無論是站在魯迅研究的立場上,還是站在女性研究的立場上,朱安都是一個不該被遺忘的物件──本書作者/喬麗華

【書摘】

洞房—母親的禮物 「養女不過二十六」

魯迅在日本時期,並沒有特別交往的女性,但可以想見,他見到的日本女性都是天足,即便是下女,也都接受教育,能夠閱讀,寫信。在西方和日本人眼裡,留辮子、纏足都是野蠻的土人的習俗,這使許多留日學生深受刺激。實際上,自康梁維新以來,國內也有逐漸形成戒纏足的輿論,放足思想已為很多新派人士所接受,各沿海城市紛紛成立不纏足會或天足會,響應者也很多。但在內地鄉野,此種陋習要革除並非易事,清末的紹興顯得相對閉塞,朱家看來也是個保守的家族。應該說,魯迅勸朱家姑娘放腳讀書,也不是心血來潮,而是真心希望縮短兩人之間的差距。如果朱家姑娘能寫信,互相通通信,或許多少能培養出一些感情吧?可是,由於種種原因,朱安在這兩方面都沒能做到。

在當時,朱安的年紀確實很大了,朱家本來已憂心忡忡,偏偏又有傳言說魯迅已經和日本女人結婚,還有人親眼看見他帶著兒子在神田散步。這使朱家十分驚慌,也最終促使魯瑞下決心把魯迅召回國。多年以後魯老太太懷著內疚對人說起她把魯迅騙回國的事情:

……倒是朱家以女兒年紀大了,一再託媒人來催,希望儘快辦理婚事。因為他們聽到外面有些不三不四的謠言,說大先生已娶了日本老婆,生了孩子……我實在被纏不過,只得託人打電報給大先生,騙他說我病了,叫他速歸。大先生果然回來了,我向他說明原因,他倒也不見怪,同意結婚。

因為魯迅遲遲不歸,使得周朱兩家的長輩都很焦急。不得已魯瑞略施小計,託人打電報謊稱自己病危,讓魯迅速歸。同時開始重修家中的房屋,準備為魯迅辦婚事。

三弟周建人當時十八歲,在離家很近的塔子橋邊馬神廟裡的小學教書,母親是否曾託他寫信或打電報給大哥呢?遺憾的是在他的回憶裡全然沒有提及。據他回憶,一九○六年夏初,他從學堂回到家,看見家裡來了泥水匠、木匠,在修理房子了。這時他才知道,母親急於修理房子,是因為準備給大哥辦婚事了。修房一事,是家中的大事,周作人也曾有回憶:「為什麼荒廢了幾十年的破房子,在這時候重新來修造的呢?自從房屋被太平天國戰役毀壞以來,已經過了四十多年,中間祖父雖點中了翰林,卻一直沒有修復起來。後來在北京做京官,捐中書內閣,以及納妾,也只是花錢,沒有餘力顧到家裡。這回卻總算修好,可以住人了。這個理由並不是因為有力量修房子,家裡還是照舊的困難,實在乃因必要,魯迅是在那一年裡預備回家,就此完姻的。樓上兩間乃是新房,這也是在我回家之後才知道的。」

按周作人的說法:「魯迅是在那一年裡預備回家,就此完姻的。」不過他也聲明自己當時在外讀書,對重修房屋與魯迅結婚之事並不十分清楚。值得注意的是,周冠五的回憶裡也說:「……後來把這情況又告訴魯迅,結果魯迅回信很乾脆,一口答應了,說幾時結婚幾時到,於是定局結婚。定了日子,魯迅果然從日本回國,母親很詫異,又是高興又是懷疑,就叫我和鳴山兩人當行郎,他穿套袍褂,跪拜非常聽話。」事情的進程當然不可能像周冠五說的那麼簡單,但他的說法和通常我們所知道的大相徑庭,這也是值得注意的。

孫伏園是魯迅的學生和好友,與魯迅一家也有很深的交往,在一九三九年紀念魯迅逝世三周年的會上他也說到這事:「魯迅先生最初是學醫的。他受的是很嚴格的科學訓練,因而他不相信許多精神生活。 他常對人說:『我不知什麼叫愛。』

但是家中屢次要他回國去結婚,他不願放棄學業不肯回去。後來家中打電報來了,說母病危,先生回國了,到家一瞧,房已修理好,傢俱全新,一切結婚的佈置都已停當,只等他回來作新郎了。魯迅先生一生對事奮鬥勇猛,待人則非常厚道。他始終不忍對自己最親切的人予以殘酷的待遇,所以他屈服了。」

在清末的中國,包辦婚姻是天經地義,悔婚是很嚴重的事。魯老太太把魯迅騙回國,實為無奈之舉。其實,這一天是遲早的事,逃避終究不是辦法,魯迅既然不忍拂逆母親的意思,那麼就只能犧牲掉個人的意志,默默地接受這命運。

《我也是魯迅的遺物:朱安傳》──「黑暗也能發出強烈的光」,朱安站在暗處的一生是否也有她自己的光?

中國現代文學奠基者──魯迅經典小說集01

《吶喊》──奠定魯迅世界文壇地位的小說集

《吶喊》收錄14篇至今仍深具影響力的小說,其小說人物早已成為現代的慣用語,是不容錯過的魯迅經典小說合集。

「阿Q」、「吃人的社會」、「路是人走出來的」等魯迅小說中首創的詞句,已經成為現代人常用語。

《吶喊》經典篇章──

〈阿Q正傳〉裡的「阿Q」從代表一個人的名詞,轉變成形容大多數中國人的形容詞,這篇短篇小說也已成為世界級的名著。

〈孔乙己〉中,「孔乙己」猥瑣的德行和讀過一點書的高傲氣,也成為當代知識分子的一個模型,使人因以為誡。

〈狂人日記〉中的主人公雖然是患有迫害狂恐懼症的「狂人」,但其實要借狂人之口來揭露幾千年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

中國現代文學奠基者──魯迅經典小說集02

《徬徨》──現代中文小說在魯迅手中開創,也在魯迅手中成熟。

《徬徨》是魯迅的第二本小說集,收錄其1924年至1925年所作小說十一篇。

魯迅在經歷奮發而起對社會的《吶喊》後,得不到回應與援助,反而陷入了內外皆敵的處境中。但他仍拿起筆桿,用越發成熟高明的寫作技巧,描述出立體飽滿的角色,呈現人心底豐富的情感掙扎。

《徬徨》經典篇章──

〈祝福〉中的祥林嫂,讀過此篇的人無不對祥林嫂的遭遇哀憐,爭論誰才是真正的「兇手」。

〈孤獨者〉中的連殳,更是過去到現在許多年輕學子的寫照。

●阿Q味十足的〈高老夫子〉以及〈長明燈〉中發人省思的狂人。

耗時5年、125次海洋探勘、1000小時的水下拍攝,一起探索我們的大海!
《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全彩精裝版】博客來獨家購書禮!

即日起於博客來購買本書即贈「水漾藍潛水布環保杯套」,限量200份,送完為止!

《性命出售》【新裝版】,鬼才三島由紀夫,生前最後一本娛樂性大眾小說,創造一段頗具諷刺性的「賣命」傳奇。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第五冊名為「神靈有難」,好心救一命,終身有好報。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王爾德詩選I》【中英對照版】──「詛咒上帝,然後死去:還有比這更好的企望?」

《莎士比亞故事集》【經典插圖版】──這些作品是歷經時間打磨、被永世傳頌的厚重之作。

《理性與感性》【經典插圖版】,透過兩位姐妹花的愛情故事,欣賞珍.奧斯汀最值得聆聽與參考的感情觀。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增修新版】,偵探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最完整譯本增修新版,額外收錄代表詩作〈渡鴉〉。

《埃及神話故事》【修訂新版】,蒐集埃及創世神話與眾神故事,並介紹著名遺跡的興建由來。

《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其實出門前,完全沒有什麼目的,就是想走而已/曾文誠。

《環繞月球》【法文全譯插圖本】──凡爾納以當時的科學知識,用嚴謹又趣味的筆調,寫出如此異想天開的驚人之作!

日本小說名家「角田光代」作品《小熊》──講述20-40世代的愛情故事;是愛情故事,更是對自己、對工作、對整個人生的跌跌撞撞追尋。

AI無所不能?未必!
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AI)投入實際應用,但AI跟人類一樣並非萬能,類似這樣的「框架問題(Frame Problem)」,是人工智慧領域中困擾許久卻尚未解決的問題。

《正宗哥吉拉》先找個懂EVA的人一起坐下吧
「正宗哥吉拉」還是有許多庵野強烈個人風格的地方,例如密集出現的人名與職稱、對話邏輯的纏繞,以及諷刺現代政治般的寓言,甚至連原本EVA的曲目都直接拿來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