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2 第4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圖說」《聊齋志異》,1-5冊盒裝版精美上市!
>> 好讀推薦 經典,值得永藏;不收,畢生懸念!
>> 活動快遞 隱形人,既是至高無上的恐怖權力,也是注定走向毀滅的孤身隱喻
 
「圖說」《聊齋志異》,1-5冊盒裝版精美上市!

《聊齋誌異》【1-5冊盒裝版】──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聊齋志異》,已被譯成20多種語言版本,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盒裝版,精彩登場!

一、義狐紅顏 二、倩女幽魂 三、幽冥審判 四、夢覺黃粱 五、神靈有難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特點

●每篇選收評點,有助讀者理解該篇故事

●附有白話翻譯與注釋,讓你讀懂故事、瞭解艱難字詞

●生動配圖,有全新全彩插圖,亦有晚清流傳的珍貴古圖

台灣蒲學專家/盧源淡──專文推薦

看《聊齋》故事實已值回書價,再涵泳辭藻便是物超所值了。

律師作家/呂秋遠──專文推薦

蒲松齡隱藏在故事中,想要說、卻不容於當時的潛言語其實是──女性的千言萬語。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奇想推薦

【書摘】

【卷四】柳秀才

【原文】

明季(1),蝗(2)生青、兗(3)間,漸集於沂(4)。沂令(5)憂之。退臥署幕(6),夢一秀才來謁,峨冠(7)綠衣,狀貌修偉。自言禦蝗有策。詢之,答云:「明日西南道上,有婦跨碩腹牝(8)驢子,蝗神也。哀之,可免。」令異之,治具(9)出邑(10)南。

伺良久,果有婦高髻褐帔(11),獨控老蒼衛(12),緩蹇(13)北度。即爇(14)香,捧卮酒(15),迎拜道左,捉驢不令去。婦問:「大夫將何為?」令便哀懇:「區區小治,幸憫脫蝗口!」婦曰:「可恨柳秀才饒舌,洩吾密機!當即以其身受,不損禾稼可耳。」乃盡三卮,瞥不復見。

後蝗來,飛蔽天日;然不落禾田,但集楊柳,過處柳葉都盡。方悟秀才柳神也。或云:「是宰官憂民所感。」誠然哉!

【白話翻譯】

明朝末年,山東青州、兗州一帶蝗蟲肆虐,漸漸的,蝗蟲飛往隔鄰的沂水聚集,沂水縣令為此非常憂慮。夜晚睡在衙署,夢見一名頭戴高帽、身穿綠衣,體型高大魁梧的秀才前來拜見。秀才聲稱有對付蝗災之計,縣令相詢,答稱:「明天在西南方的路上,有位騎著一頭胖腹母驢的婦女,即是蝗神。只要求祂,就可免除災禍。」縣令聽了很是驚訝,便依秀才所言,備妥酒菜,前往城南方向等候。

等候許久,果見一名梳著高髻、身覆褐色披肩的婦女,獨自騎著老灰驢,緩緩北行。縣令立即焚香,捧著酒杯,在路旁恭敬跪拜迎接,捉住驢子韁繩不讓婦人繼續前行。婦人問:「大人意欲何為?」縣令哀求道:「沂水區區小縣,求您憐憫,莫要讓蝗蟲殘害本縣!」婦人說:「都怪那柳秀才多嘴,洩露了我的祕密!就讓他用自己身體來承受蝗蟲之苦,我可以不損害莊稼。」祂喝完三杯酒,轉眼消失無蹤。

後來,蝗蟲過境,遮雲蔽日,但並不降落在稻田裡,只聚集在楊柳樹上,蝗蟲所經,柳葉全被啃光。縣令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秀才即是柳神。有人說:「這是縣令憂民之心,感動了鬼神。」此話果然不虛!

【評點原文】

王阮亭(即王士禎)云:「柳秀才有大功德於沂,沂雖百世祀可也。」

【評點白話】

柳秀才對沂水有大功德,沂水縣民就算子孫後代都祭祀供奉之,也不為過。

【注釋】

(1)明季:明朝末年。

(2)蝗:蝗蟲。

(3)青:青州,今屬山東省濰坊市所管轄的一個市。兗:兗州,範圍約當今山東省南部,今屬山東省濟寧市所管轄的一個區;兗,讀作「演」。

(4)沂:古縣名,今屬山東省臨沂市所管轄的一個縣。沂,讀作「怡」。

(5)令:縣令。

(6)幕:幕府的簡稱,指地方行政長官的衙署。

(7)峨冠:高冠。

(8)牝:讀作「聘」,雌性動物。

(9)治具:準備酒菜。

(10)邑:此處指縣市,當地。

(11)帔:讀作「配」,古代婦女披在肩上的無袖衣飾,即今之披肩。

(12)蒼衛:灰白色的驢子。

(13)緩蹇:行動遲緩,跛足前行。蹇,讀作「簡」。

(14)爇:讀作「若」或「熱」,燒也。

(15)卮酒:一杯酒。卮,讀作「之」,量詞,一杯。

鬼月到,讀聊齋,「圖說」《聊齋志異》【1-5冊盒裝版】精美上市!

經典,值得永藏;不收,畢生懸念!
好讀出版【四大名著珍藏套書】

《紅樓夢》套裝版【全套六冊】──中國四大古典小說之首,兩百五十年來,閱讀《紅樓夢》的熱潮並未消退……

《三國演義》套裝版【全套六冊】──胡適:「《三國演義》不是一個人做的,乃是五百年的演義家的共同作品。」

《水滸傳》套裝版【全套六冊】──中國最早最完整的俠義小說,水滸傳可以說是一部「古代版《無間道》」

《西遊記》套裝版【全套五冊】──一段猶如電影《魔戒》的奇幻旅程,七十二變的西遊故事向你招手……

好讀出版【四大名著珍藏套書】特色

經典原文:分為五至六冊,便於翻閱

精緻彩圖:共選名家繪圖與相關照片約上千張精緻彩圖

名家評點:選收不同名家評點,以「百家爭鳴」拓寬閱讀思路

詳細注釋:平均每回數十條注釋,解釋艱難字詞

版面美觀:版面美觀流暢、閱讀性強,隨原文掌握注釋、評點

隱形人,既是至高無上的恐怖權力,也是注定走向毀滅的孤身隱喻
《隱形人》──「科幻小說之父」 H. G. 威爾斯作品,陷入瘋狂的,究竟是一個人,還是整個世界?

《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全彩精裝版】博客來獨家購書禮!

於博客來購買本書即贈「水漾藍潛水布環保杯套」,數量所剩不多,敬請把握!

《我也是魯迅的遺物:朱安傳》,魯迅原配妻子完整傳記,帶你聽見舊時代女性的無聲之聲......

三島由紀夫作品《性命出售》【新裝版】,一個販售自己生命的故事,出版時沒沒無聞,50年後,卻意外獲得了現代人的青睞。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王爾德詩選I》【中英對照版】──「踏遍道路才是好,走過勞倦折磨與掙扎,卻從生命的沉痛點滴,築出貼近上帝的階梯」

《莎士比亞故事集》【經典插圖版】──這些作品是歷經時間打磨、被永世傳頌的厚重之作。

《理性與感性》【經典插圖版】,透過兩位姐妹花的愛情故事,欣賞珍.奧斯汀最值得聆聽與參考的感情觀。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增修新版】,偵探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最完整譯本增修新版,額外收錄代表詩作〈渡鴉〉。

《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其實出門前,完全沒有什麼目的,就是想走而已/曾文誠。

《環繞月球》【法文全譯插圖本】──凡爾納以當時的科學知識,用嚴謹又趣味的筆調,寫出如此異想天開的驚人之作!

星巴克明年關150家店?全新復興計畫,提升消費體驗
近期星巴克突然宣佈預計要在2019年關閉約150家店,這消息來得又快又急。但此舉卻是為了未來的長期經營所做的準備,面對數位化與升級的挑戰,星巴克已摩拳擦掌的在蓄力了。

翻開瘴病史書 陪蘇東坡一起吃檳榔!
蘇東坡即使來到他人眼中的蠻夷之地,仍然不改樂天的個性。當地人認為檳榔可以解瘴癘之氣,蘇東坡便入境隨俗、大吃特吃,吃到臉紅冒汗好像喝醉一樣,還特地寫詩歌詠檳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