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9 第4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阿拉伯的文化、日常與議題,我全都要!
>> 好讀手札 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 好讀推薦 看見王爾德滿溢而出的豐沛情感與多元面向
 
阿拉伯的文化、日常與議題,我全都要!

《給我來一點阿拉伯》──認識阿拉伯,誰說一定要嚴肅!

禮拜怎麼做?齋戒月怎麼吃?

「學阿語」網站作者現身說法,戒不掉的阿拉伯,都給我來一點吧!

15章大小主題.8個實用小教室.全彩插圖&照片

【有入門知識】

●阿拉伯語身世之謎:中東世界各國方言都不同,究竟是怎麼回事?

●六信、五功:六信五功是伊斯蘭信仰的生活信條,內容是什麼呢?

【有文化趣味】

●內行的咖啡廳之旅:來到中東,一定要體驗最道地的水菸咖啡廳!

●阿拉伯流行音樂與電影:一窺最陌生的阿拉伯影音娛樂,認識阿拉伯的鄧麗君!

【有現實議題】

●當神力女超人遇上以黎衝突:黎巴嫩禁播《神力女超人》,牽扯哪些歷史因素?

●伊斯蘭國的恐怖行銷法:為什麼ISIS可以號召那麼多成員?原來他們很懂行銷!

【哈拉推薦】

●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副教授/王經仁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前系主任/張中復

【換日線阿拉伯粉專選書】

序.一句話惹惱阿語人

阿語人,也就是就讀「阿拉伯語文學系」這個數一數二冷門科系的人。對於阿拉伯、中東、伊斯蘭世界,大家難免比較陌生,甚至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我們希望透過這本書,向大家介紹阿拉伯文化的有趣面貌,更希望能破除各種奇奇怪怪的刻板印象,讓大家認識阿拉伯、喜歡阿拉伯。

但首先,身為阿語人,一路上真的碰過太多哭笑不得的對話,我們不得不數落一下眾生的幽默感,真是太令人髮指啦!第一次見面的適當玩笑固然很好,可以馬上拉近彼此距離,對方不再只是天邊的一朵遠雲,而是相濡以沫之友。但你能想像,每次與不同的人見面,聽到的都是同樣的兩、三個玩笑嗎?耐心聽完還必須表現出溫良恭儉讓,笑著應答:「哈哈哈!沒有啦!」其實心中大翻白眼,只祈求老天行行好,拜託讓我快點結束這無聊的嘈雜對話。這篇序就是要告訴大家,惹惱阿語人有多容易,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閱讀完本書之後,再也不會重蹈覆轍。

惱人一:所以你以後要去那裡賣石油喔?

這句話我們懂。大家對阿拉伯的第一印象是石油,合情合理。但是「賣石油」?拜託!我能賣石油還在跟你們這些市井小民閒談?還要在那邊關心基本月薪、年金改革?早就去當那1%逍遙啦!

如果大家能稍微轉個角度,問問「所以你們很多人會去石油產業工作嗎?」或是「現在油價頻頻下探,阿拉伯那邊的工作會不會影響到你們?」鐵定能表現出你更知性的一面。

惱人二:所以你會講阿拉伯語喔?

所以日文系會講日文喔?韓文系會講韓文喔?中文系會講中文囉?

惱人三:所以你要嫁給石油富豪喔?

這個玩笑呢,我們的反應從起初的蹙眉不語,聽了不下百遍之後,到現在已經可以收放自如地莞爾一笑。大家都想一步登天,所以有時會幻想嫁給石油富豪,什麼事都不用幹,每天躺在家,錢就是你的床、你的桌、你的飲食、你的光明,錢多到你可以大聲說:「我覺得錢不重要,心靈充足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這句話像是在說:學阿拉伯語是為了要尋覓未來的提款機。這想法很新潮,我可以想見系上招生時主打「進入阿語系,尋找人體ATM不是夢」的樣子,相信可以吸引許多有志之士。但我們就不是嘛,純粹就是想要培養國際觀、增加個人競爭力呀(笑)!

惱人四:好特別的系喔,我愛你&你好怎麼講?

這種問題坦白講,並不是只有阿語人會遇到,我想義大利語、斯拉夫語、土耳其語的人一定也深有同感。我們只是很好奇,大家的語言熱情怎麼一下就打開了。有些新朋友聽到阿語系,馬上就問起「我愛你」怎麼講,對於平常自稱「沒有時間學習,所以英文不好」的他們,這真是令人感到欣慰。

不過,五秒後大家就會忘光光,接著從頭再問一遍上述三個問題。這問題不是不好,只是我們比較沒有耐心,要糾正又嫌煩,不糾正又顯得沒氣度,只好唬弄過去。

惱人五:所以你以後會變恐怖分子嗎?

這句話千萬不要講。

在此一定要說個教:阿拉伯人跟你我都一樣,他們也有自己喜歡的影星、自己愛的歌、自己的興趣,不是每個人都是恐怖分子(當然你得想想恐怖分子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有恐怖分子?)。不要以為阿拉伯人都很閒,都不要命,他們自己也是百般無奈,怕得要死。這種偏見不但毫無尊重,也使人無法認識世界,更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請務必要有一顆開放的心。

如果你也曾問過阿語人相同的問題,請不要覺得愧疚。畢竟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地理、人文風貌,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過模糊。本書並無法讓你讀完就能發表期刊論文,但保證能在你下次遇到阿拉伯人、阿語人、穆斯林朋友時,為你解決想聊、又怕問了蠢問題的窘境。也讓你在瞭解不同文化時,長出一顆更開放、更親切的心!

《給我來一點阿拉伯》──從入門知識、文化趣味、政治與歷史,以最輕鬆有趣方法,帶領你一同認識阿拉伯。

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台灣神明清楚易懂版,抓住各神明信仰特色!

●55篇台灣神明故事,搭配神明小檔案與圖像,脈絡清晰易懂

●30座台灣廟宇介紹,兼具朝聖與觀光的人文巡禮

●宗教名詞、小知識講解,對民俗祭典不再陌生

保庇推薦──

每一尊神明,都是解讀這塊土地的最佳符碼──王御風(《圖解台灣史》作者)

以淺顯易懂的敘述,介紹台灣神明由來、變遷及文化意義──高凱俊(承天府文史工作室 負責人)

透過民間信仰理解土地與文化,就像是打開新世界的大門──楊晴惠(《高雄好過日》協會 文史調查組)

看見王爾德滿溢而出的豐沛情感與多元面向
《我能從詩人,變成一首詩:王爾德詩選Ⅱ》【中英對照+全彩印刷】,40首詩作,浪漫主義與印象派的結合。

《漫漫古典情2:詩詞這一刻》【遠古至隋】,是怎樣深刻的故事,讓詩人動筆寫下了千古佳作?

《今古奇觀一.十娘沉寶》──抱甕老人挑選「三言」、「兩拍」精彩佳作編成,一部三百年前的暢銷書,流傳最廣的古代白話小說集。

《三國演義》【紀念套裝版】,從沒看過哪一套書能吸引如此多類型的讀者,彷彿人人都能從其中讀到自己要的東西!

《被誤解的三國》【全彩插圖版】──藉著正史和小說的對話,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真實的三國人物和歷史!

《諾桑覺寺》【經典插圖版】,珍.奧斯汀諷刺18世紀歌德小說風行之作,六部曲中獨樹暗黑風格的小說。

《冒險史》【收錄原著插畫】,12篇故事+96幅插畫,被艾勒里.昆恩評為「世界性的傑作之一」。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收錄《人間喜劇》14篇故事,各階層人物刻劃精準,力求現實,有如一部龐大的浮世繪,生動又深刻。

《唐詩現場》──文史作家 章雪峰以詩證史、以史解詩,幽默、新奇、知識、好讀!

《我也是魯迅的遺物:朱安傳》,朱安雖是魯迅原配妻子,但卻花了大半輩子服侍魯迅之母,也得不到魯迅的關愛......

台南躲起來小店 導航都不一定找得到
連GOOGLE大神也導航不到,台南某些個性小店藏身在住宅區裡,讓人摸不著頭緒難尋其蹤。既然那麼隱密,跟著兩位在地達人帶路穿街走巷,找找看到底有多神秘?

音樂進了耳朵之後去哪裡?
儘管大腦如何解析聲音進而讓我們聽到音樂,至今機轉尚未完全明朗,但目前腦神經科學已經能為我們初步指出,大腦究竟用哪裡在「做」音樂,而音樂又對大腦做了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