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7 第45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可在生活中避免禍患降臨、常保平安的處事方法
>> 好讀手札 守弱,原來是多麼了不起的一項人生功夫!
>> 好讀推薦 才高八斗的文人背後,其實藏著許多小故事!
 
可在生活中避免禍患降臨、常保平安的處事方法

《解厄學:化解危機、解厄脫困之道!》

如何駕馭人性弱點、趨利避害,讓自己不受困厄?

如何體察世事吉凶、避禍消災,不再怨天尤人?

關於本書

●本書旨在論述人們如何避免災禍臨身、保全自身的方法。

●古代「解厄」目的是讓自身在政治鬥爭中,可以全身而退。這樣的「避免禍患降臨,常保平安」方法可運用於各面向。

●對作者晏殊而言,當時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小人暗算,除此之外,還要能分辨誰是君子,誰是小人?

●在現代人生活中,《解厄學》則可做為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本書特色

●原文:北宋名相晏殊《解厄學》原文。

●譯文:逐字逐句白話譯文,便於理解。

●事典:相關歷史人物事例,鑑古推今。

●人物:事典中歷史人物生平介紹,深入認識。

●釋評:闡述原典,解析精要,發人深省。

●名人佳句:收錄與原文相關之佳句,旁徵博引。

精彩內容

●節情卷:幸不恃色,榮定其品也。義不恃媚,信定其諧也。

●戒欲卷:君子修身,避禍也。小人無忌,授首也。一念之失,死生之別也。

●慎言卷:貴者宜謙不宜傲。卑者宜恭不宜放。人無信,則言勿聽。

【書摘】第六卷〈慎言卷〉

◎原文

見言見志,其行亦斷也。

◎譯文

一個人是君子或小人,從他的言論可以看出心中的想法,他的行為也是判斷的標準。

◎事典

貌醜卻賢慧的阮氏

三國時代的許允,於魏明帝曹叡在位期間,任職尚書選曹郎。當時的衛尉卿阮共把女兒許配給他,等到新婚當日才知新娘容貌醜陋,兩人拜完天地之後,許允就再也不肯踏進新房一步,許家人都此感到擔憂。不久,有客人來拜訪許允,阮氏就派婢女到前廳觀看是誰,婢女回去稟報說:「是桓範大人來了。」阮氏就微笑說:「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桓範一向以智慧聞名於世,他一定有辦法勸夫君進房。」桓範聽說了許允冷落阮氏的事情,就勸他說:「阮共說什麼也是有頭有臉的人物,他既然肯把醜女兒嫁給你,一定有深意,你可要用心體會才好。」許允一臉委屈的說:「別人都是娶得美嬌娘,唯獨我娶了個母夜叉,這口氣實在是吞不下去。」桓範又勸道:「再怎麼說阮家也是名門望族,你一直冷落人家的女兒,若是教你丈人知道了,親自找上門來,恐怕你面上也無光。」許允覺得他說的也有道理,就只好回到新房中。他瞧了阮氏一眼,實在是忍受不了她的醜陋容貌,便轉身欲踏出房門。阮氏心知,他若出去了,就再也不肯回來,便伸手捉住他的衣服下襬挽留他。許允就問她:「女子有四德,你具備幾樣?」阮氏回答:「婦德、婦言、婦容、婦功這四者,我只欠缺婦容而已。」她又反問:「君子所應具備的各種品行,夫君又具備了幾種呢?」許允答:「我每種皆具備。」阮氏說:「君子百行以德為首,你只重視美色而不重視德行,怎麼能夠說都具備呢?」許允聽了有些慚愧,就留了下來,阮氏又說:「觀察一個人的容貌是美是醜,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觀察一個人的品德心性,卻是需要從他的言行舉止來判斷。你現在只看到我的容貌醜陋,就不願意與我做夫妻,那你又怎麼能夠知道我有沒有婦德呢?」許允點頭說:「夫人所言甚是,是我不該以貌取人,冷落了夫人。」從此之後,許允對她敬重有加。

後來,許允在吏部任職,舉薦許多同鄉的去做官,魏明帝懷疑他結黨營私,就命虎賁軍將他收押。阮氏走出來告誡他說:「侍奉英明的君主可以跟他講理,但不能跟他求情。」許允點頭應允,旋即被帶走。許家上下都在為許允被收押而擔憂,只有阮氏泰然自若,安慰他們說:「不用擔憂,夫君很快就會回來了。」

等到許允被押解上殿,魏明帝又審問一遍他的罪狀。許允為自己辯解說:「是陛下自己說的,要臣舉薦自己所熟悉的人。臣最了解同鄉的人,所以舉薦他們。陛下看我這個檢校做得稱職與否?若不稱職,臣願領罪。」魏明帝就派人查驗他所舉薦的人,經過查證之後,發現他舉薦的人才都很適合擔任該職務,於是就命人將他釋放。

許允回家時,阮氏正在廚房煮小米粥,等他回來吃。沒多久,許允就走進家門。阮氏高興的出來迎接,許允笑著對她說:「多虧賢妻的妙計,我才能安然無恙的回家。」阮氏說:「夫君現在知道我賢惠了,當初不知道是誰連房門都不肯踏進一步。」夫妻兩人相視而笑。

◎人物

許允,字士宗,三國曹魏大臣。冀州高陽(今河北高陽)人。他出身世族,是當時有名的人士。魏明帝時擔任尚書選曹郎,後轉任侍中。後來他連同夏侯玄等人計畫誅殺權臣司馬師失敗,反被司馬師陷害,因而獲罪,在流放的途中去世。

◎釋評

一個人是君子還是小人,是無法從外貌上來判斷。唯一判斷的準則,就是他們的言行舉止。君子說的話雖然不中聽,但是句句發自肺腑,從不說假話欺騙別人;而小人則善於偽裝自己,往往為了討好別人而花言巧語,內心卻盤算著如何陷害對方。這兩個就是評判君子與小人的準則,如果判斷失誤,錯把小人當成君子,那災禍也就離你不遠了。

阮氏容貌雖然奇醜無比,然如她所言,四德中具備了三德。容貌是父母所生,沒辦法憑人力來改變,可是一個人的品德卻是需要依靠後天來培養。後來阮氏對許允的一句叮嚀,讓他得以無罪釋放,轉禍為福,單憑這一點來看,就可以知道阮氏的確是一名賢慧的妻子。

◎名人佳句

聽言不如觀事,觀事不如觀行。

這句話是晉代傅玄所說的,摘錄自《傅子•通志篇》。這句話意思是說:「要觀察一個人的言行舉止,不能只聽從他的片面之詞,還必須從他的待人處事上去觀察;觀察待人處事還不夠,還要從他的行為去觀察。」要了解一個人心中真實的想法,可以從三個方面去考察:第一,從他的言論來觀察。第二,觀看他處理事情的方法。第三,從他的行為舉止來觀察。唯有這三者都具備了,才能了解他心中真正的想法,進而判斷他是君子或是小人。

《解厄學:化解危機、解厄脫困之道!》──做為生活中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守弱,原來是多麼了不起的一項人生功夫!

《守弱學》

強者為何要示弱?扮豬吃虎者的處世智慧。

弱者要如何得勝?成功逆轉人生的關鍵訣竅。

以弱勝強!最實用的處世智慧!

「守弱」是一種極具實用性的處世智慧,只是我們往往視而不見,對弱的好處知之甚少。

只要徹底了解且善加利用,學會在合適的時間示弱,弱不僅不是短處,反而是立身的大長處。

本書特色

◎《守弱學》原文:晉名臣杜預平生圖存、圖強之道。

◎譯文:淺顯易懂的白話譯文,幫助讀者消除古文障礙

◎釋評:分析講解原文涵義,深入掌握每句經典。

◎事典:白話講述相關的百篇歷史故事,鑑古推今。

以一百多篇的歷史故事為例證,對歷史人物、事件,以守弱視角切入,摸透古人心機。

才高八斗的文人背後,其實藏著許多小故事!
《漫漫古典情5:文人的另一面》──看見那些留下千古傳誦作品文學家私底下的模樣。

《今古奇觀 三.三難新郎》──〈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被妻子送給情夫的珍珠衫,為何最後竟會重回蔣興哥手中?

《閣樓小壁虎》【全新插圖經典復刻版】──「你應該長成一隻大壁虎,嘗試生命的各種經驗,把各種滋味都嘗一遍,你的人生就完整了。」

《小王子》(附:夜間飛行)──法文原汁原味直譯本,一次收錄安東尼•聖修伯里最經典兩部小說。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法文全譯版】──橫越三大洋,沿途遭逢無數阻難,蒸汽快艇鄧肯號究竟能不能帶回失蹤的格蘭特船長?

《亞馬遜:古代女戰士的真實傳奇》──以幽默口吻分析,讓亞馬遜神話不再只是故事,更是一則縱貫千年的性別大歷史。

《如何使用你的眼睛》──如何看曼陀羅:就榮格對於這個字的理解,曼陀羅指的是任何帶有符號的圓形圖像。

《西遊記》【紀念套裝版】──故事中活脫生動的人物、乖誕莫測的情節,至今依然為老老少少的人們注入無限想像力。

《許地山作品選集》,許地山把基督教的愛欲,佛教的明慧,近代文明與古舊情緒,糅合在一處,毫不牽強地融成一片。──沈從文。

《巷說異聞錄:光怪陸離的民國軼事》──作者把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歷史連接起來,並開啟一扇魔幻又真實的觀景窗。

島嶼巷弄裡的沈復遊蹤
跟著《浮生六記》,到沈復家的弄堂走走,去芸娘乘船繞過的太湖島上坐坐。書中的倉米巷、醋庫巷,與太湖上的西山島,在復與芸之後,繼續承裝了百年故事,等待探路人的到來。

施振榮:創新創業的新思維
年輕人面對未來的挑戰,我鼓勵大家及早培養面對未來的新核心能力,包括:系統觀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問題根源的探索力,在創業過程中逐步累積這些能力,相信定能對創業成功有所助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