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5 第4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擔任棒球球評,該具有哪些素養以及對工作的想法?
>> 好讀手札 《棒球驚嘆句》【修訂新版】,獻給球迷與非球迷的心靈密碼!
>> 好讀推薦 《棒球驚嘆句2》,42位棒球人的珍藏故事!
>> 活動快遞 好讀×博客來書展開跑,最低66折!
 
擔任棒球球評,該具有哪些素養以及對工作的想法?

《如何當個好球評:曾文誠×潘忠韋的完全球評手冊》一場非科班與科班的棒球對話,聽曾公、喇叭分享播報台前台後的故事!

聽曾公大談多年球評播報秘訣,聽喇叭吐露球員轉球評的成功經驗!

如果想當個稱職的球評,要先了解哪些事?

「棒球球評」對於熱愛棒球的人來說是個夢寐以求的職業,但是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球評需經歷那些磨練?那些挑戰?知名美職、中職球評曾文誠、潘忠韋大方公開球評秘訣!

要如何蒐集分析資料,講得頭頭是道?

球評要做的不只是等比賽開始,坐好等著評論比賽。為了讓播報更專業、有趣,需要蒐集球場、球具、規則、紀錄、戰術……等各種資訊,並且加以分析整理,才能精準評論。

球評該如何把握好互動,讓播報更有看頭?

主播、球員、教練、記者、工作人員,一場球關係上百位相關人士,想播場好球先搞定這些人!

9/28(六)14:30-15:30 台北金融廣場書店(羅斯福路三段62號1F)

現場備書搶先銷售,免費參加,不須報名!

【書摘】球賽前該準備什麼?(國內篇)

【球評需要多早到?】

●曾文誠

球評這個工作有收入,而且不是上班族,不用打卡,不用簽到,只要比賽前進轉播室就沒有人會管你幾點到,但若你真是賽前才匆匆趕到,就我個人來看,實在不是很敬業。

轉播中華職棒雖然隊數不多,球員教練也都熟,但還是得早一點到比賽場地,把握難得的黃金觀察時間。

先說中職規定的球隊練習時間,如果是下午六點半的比賽,那麼主場球隊是在四點先進行打擊練習,不過現在各球隊都有自己的認養主場地,所以事實上有很多選手早在四點前就會出現在球場了,主隊從下午四點練打到五點再由客隊接手,同樣客隊的打擊訓練時間也是一小時,之後主客隊各守備演練十分鐘,然後就等六點三十分的比賽正式開始。

比賽六點半開打,通常我會四點半到球場,差不多就是主隊打擊練到一半的時候,四點半到,如果加上交通時間,等於差不多三點半就要出門了,如果白天有正職工作,要兼差當球評,除非排休,否則時間安排是很有挑戰性的。

●潘忠韋  

理解場上狀況對我來說比較簡單,因為曾經是球員,可以幫助我很快的知道場上發生的事情,有時候看到不應該出現的失誤不見得就是守備能力不足,失投球也不見得就是投手控球很糟糕,因為曾經是球員,可以站在球員的角度提供給球迷不一樣的思維。

事前的功課真的很重要!

除了事先在家裡可以準備的書面資料,到球場後,要忙的事又更多了。我會盡可能在比賽開始前大約三小時到球場,這時候主場球隊大概也到了,如果時間充足,我也會拎起手套,跟著他們一起練習,因為透過賽前的守備練習、傳接球練習、打擊練習,可以更清楚球員的狀況,在過程中,也可以自然而然的聊到他們對自己還有對比賽做了哪些準備,一般來說,賽前的狀況跟比賽中不會差太多,但若賽前狀況好,比賽卻打得亂七八糟,那我心裡也會有個底,不會主觀歸因這位選手近況很差,或是因為受傷才表現不佳,可以補充那些比賽畫面看不到的實際情形提供給觀眾,而這樣的落差也能成為一個值得討論的焦點。

【仔細研究攻守名單】

●曾文誠

觀看賽前練習差不多告一段落之後,當天的攻守名單也出來了,這是個重點。如果近來戰績不錯的隊伍,通常名單不會有太大改變,而連敗的隊伍則或多或少有些變化,已故的徐生明總教練很有趣,他帶的球隊如果打得不順,徐總不但會改一下陣容,在攻守名單上的簽名有時還會簽反字,如果還不行,徐總就乾脆自己去當三壘指導教練,總之想盡辦法贏球止敗就對了。

●潘忠韋 

賽前會很期待看到今日攻守名單,在還沒拿到名單之前,通常雙方都會先公佈先發投手,這時候心裡也會默默的擬一份雙方的先發名單,一直到賽前攻守名單出爐,就能對照自己的理想名單和教練團的準確度有多高。有了這份攻守名單,可以去問教練團對於排兵佈陣的考量和想法。如果自己心目中的好人選卻不在名單上,也可以從教練身上找到答案,是不是選手身體有狀況,還是教練看到我沒發現的地方,或是有個人喜好摻雜其中。

從攻守名單甚至是棒次安排,棒次如果有大幅度調動,其中一定有文章,有些時候會因為左投右投的關係而做鋪排,有時候則是因為選手近況的好壞做棒次調整。

所以光是一張攻守名單,仔細研究就能有很多可以著墨的焦點。

《如何當個好球評:曾文誠×潘忠韋的完全球評手冊》,「能擔任球評的條件很多,其一是不間斷的學習」──曾文誠。

《棒球驚嘆句》【修訂新版】,獻給球迷與非球迷的心靈密碼!

看棒球球員奮力為勝利一搏的同時,你可知道他們能站上這個舞台背後的故事?

這可能是你最難忘懷的一本棒球書,幾乎沒有棒球術語,也沒有艱深的球迷知識你翻開書,看到的只是人與生命的故事。

郭泰源、陳金鋒、王貞治、鈴木一朗、郭源治、林智勝、吳復連、黃欽智、王光輝......

37則棒球人的感動故事,150句難忘的棒球經典名言

《棒球驚嘆句》,十二週年全新修訂版,感動依舊。

《棒球驚嘆句2》,42位棒球人的珍藏故事!

名球評 曾文誠、棒球作家 正義鷹大俠、資深棒球人 鄭又嘉,為你說出《棒球驚嘆句2》!

棒球員的故事,影響了數以千萬的人,他們的努力、熱血、拚命、不放棄,成為球迷口中永遠津津樂道的話題。

在球員、球迷間記憶最深刻的《棒球驚嘆句》一書推出續集,囊括42則棒球人的奮鬥故事,以及國內外的棒球名言,為你感動再現

《棒球驚嘆句2》,能改變你人生的一句話!

好讀×博客來書展開跑,最低66折!

9/25-11/10 好讀書展《喵讀人間》@博客來,單書79折/三書75折/套書72折/特惠書66折!

【貓小姐×好讀,攜手再現夏目漱石《我是貓》世界】

喵眼人間:夏目漱石《我是貓》2020插畫曆──貓奴×文青,2020年唯一指定桌曆!

我是貓【貓小姐書衣版】限定套組──附《喵眼人間》插畫曆,書衣版限定於套組銷售,錯過不再有!

《愛的小壁虎》【全新插圖經典復刻版】,這本書,講的不是追求愛情而已,而是通往內在無條件的愛──栗兒。

《福樓拜短篇小說選集》──福樓拜以精準銳利筆鋒淬煉出之5則短篇,帶您一同探尋其內心世界!

《小王子》(附:夜間飛行)──〈夜間飛行〉講述飛行員面對的光明與黑暗,也講述了聖修伯里對這份職責的熱愛。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法文全譯版】──橫越三大洋,沿途遭逢無數阻難,蒸汽快艇鄧肯號究竟能不能帶回失蹤的格蘭特船長?

《漫漫古典情5:文人的另一面》──才高八斗的文人背後,其實藏著許多生活化、親和力十足的小故事。

《今古奇觀 三.三難新郎》──老門生三世報恩〉:陰錯陽差被提拔的鮮于通,卻回報了對方整整三代!

《解厄學:化解危機、解厄脫困之道!》──做為生活中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亞馬遜:古代女戰士的真實傳奇》──以幽默口吻分析,讓亞馬遜神話不再只是故事,更是一則縱貫千年的性別大歷史。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Bad memory 是「記憶差」?還是「回憶不美好」?
學生說有一回在美國的同事來台灣出差,說他有"bad memory",他反應不過來,到底這bad memory是指記憶太差,還是指有不愉快的回憶?一時不敢搭腔。我們今天就來談談和memory相關、大家可能常犯的錯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