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3 第4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能擔任球評的條件很多,其一是不間斷的學習
>> 好讀推薦 最好讀易懂的大聯盟入門工具書!
>> 活動快遞 好讀×博客來書展《喵讀人間》,最低66折!
 
能擔任球評的條件很多,其一是不間斷的學習

《如何當個好球評:曾文誠×潘忠韋的完全球評手冊》,一場非科班與科班的棒球對話,聽曾公、喇叭分享播報台前台後的故事!

聽曾公大談多年球評播報秘訣,聽喇叭吐露球員轉球評的成功經驗!

如果想當個稱職的球評,要先了解哪些事?

「棒球球評」對於熱愛棒球的人來說是個夢寐以求的職業,但是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球評需經歷那些磨練?那些挑戰?

要如何蒐集分析資料,講得頭頭是道?

球評要做的不只是坐等比賽、開始評論。為了讓播報更專業、有趣,需要蒐集球場、球具、戰術……等各種資訊,並且加以分析整理,才能精準評論。

球評該如何把握好互動,讓播報更有看頭?

主播、球員、教練、記者、工作人員,一場球關係上百位相關人士,想播場好球先搞定這些人!

應援推薦

田鴻魁/FOX體育主播

徐展元/體育主播

許乃仁/FOX體育主播

常富寧/FOX體育主播

張致平/福斯傳媒副總經理

康小玲/ELEVEN SPORTS總經理

陳雄威/ELEVEN SPORTS主播

黃英哲/上海菲俐達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

詹慶齡/資深主播

楊政典/棒球主播

鄧國雄/FOX體育主播

錢定遠/MOMO TV棒球主播

(以上依推薦者姓氏筆畫排序)

【書摘】保持與球員的良好互動

●曾文誠

談到相處關係,究竟主播、球評和球賽對象,也就是選手、教練間應該保持什麼樣的關係呢?

我想任何人被批評一定會不爽,那是人之常情,美國職棒也不乏這樣的例子,近來最有名的例子是紅襪隊先發投手David Price 被自己轉播單位球評Dennis Eckersley 批評而不爽的例子。還有洋基隊轉播單位YES電視台的當家主播Michael Kay 罵隊上中外野手Clint Frazier 也是一例,後來還讓Michael Kay 公開道歉平息風波,這種讓當事者不爽的結果,恐怕也是當主播球評的「風險」之一。

那該如何做?好像也沒有個一定的標準。球評上了台原本就是該對比賽內容有所評論,但重點還在於這個所謂的評論是否是對事不對人?「批評對事,稱讚對人」不僅在職場有用,在主播台亦是如此。

以Michael Kay 的地位,最後卻願意道歉,應該在於他知道自己因為洋基隊那時戰績不佳,一時心急而對處在傷兵名單者有所批評。要知道沒有哪個選手願意受傷只領乾薪不做事,Michael Kay 明顯在這件事上只針對人不對事,所以自知理虧而低頭。

所以你是怎麼樣的情況下做出評論,這一點真的很重要。再舉一個古老的例子。忘了哪一年,那時獅隊有兩大王牌謝長亨、郭進興,有場和兄弟象拼下半季冠軍的重要比賽,郭進興接手謝長亨的投手工作,卻搞砸領先的優勢,最後輸了比賽,當時我說郭進興接在謝長亨後頭,兩人投球形態太接近,對於已經開始打順謝長亨球路的象隊選手而言,未必是好調度。兩天後郭進興在球場遇到我,跟我說當晚他回飯店有看重播,聽到我說的這段,覺得很有道理,不過教練怎麼排,他也只能接受,上去好好投。

我常在想是不是過去採訪的經驗,讓我和選手、教練有一定的熟悉,所以彼此之間有一定的交情,即便有什麼不好聽的話,被說的人也沒有太大的不滿,後來多年下來,有時認真看這件事,會發現這似乎不是主要的重點,多半還是跟自己講球的方式有關。

所有人都知道,我不是科班選手出身,從某些角度來看,坐這個位置有些勉強,事實上早在多年前《龍族雜誌》的訪問上我曾提到過,未來球評的工作應該是球員或教練退休後擔任,但現在我還在轉播席上,或許就是因為是球迷出身,知道球迷可能想了解什麼,電視轉播的優點,也正是缺點,那就是觀眾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畫面,如果你只是把剛發生的事,在慢動作重播時又說了一次,那有等於沒有,球迷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所以在狀況還沒發生之前,我會先分析教練可能會怎麼做,有幾種戰術選擇?機率各多少?一來讓球迷先了解,二來也增加看球的參與感。

●潘忠韋 

不得不說,過往球員的身分讓我更容易和球員開啟話題。

也是因為球員身分,比較容易體察球員的心情,也較容易看出事情的核心,直接問出關鍵的問題,例如:我會問球員「陳禹勳的指叉球真的那麼難打嗎?」球員就知道我有看比賽,而且知道他昨天面臨什樣的狀況,他就會回答我「因為出手點很難判斷」,接著交談不只可以繼續,我們還可以一起想出各種解決方法。

盡量避免問很空泛的問題,像是「你覺得今天狀況怎麼樣?」「昨天那支全壘打怎麼打出來的?」當你問這些問題,球員大概只會回答你「還不錯啊」「打擊感覺很好」之類,你得到的答案也會因此很空泛。

不只要準備好問題,還要預想對方的感受,讓對方覺得你的問題對他來說是有幫助的,你們之間的對話才有意思。

有了愉快的交談,才能建立與球員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此外與球員的互動還有一個重點,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那就是態度一定要誠懇! 

《如何當個好球評:曾文誠×潘忠韋的完全球評手冊》,「我可以做的就是,把選手的努力與汗水轉化成語言,讓觀眾感受」──潘忠韋。

最好讀易懂的大聯盟入門工具書!

《圖解MLB》【新版】──知名球評曾文誠、專業美職專欄作者曹玉烱為你精心分析講解!

一覽棒球最高殿堂──MLB的世界!

你能夠完全看懂MLB嗎?對於MLB規定感到困惑嗎?你知道MLB特殊之處嗎?

還在因為MLB看起來龐大艱深的規定而猶豫不決嗎?趕快擁有本書,一起享受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魅力!

吸收MLB新知,掌握MLB脈絡

2019年新版,深入淺出的內容、清晰易懂的圖表,是你一窺MLB奧妙、了解MLB的最佳工具。

精彩內容

●MLB大事紀:主要棒球規則演進年表、球隊演進史

●MLB典故:指定打擊制度、明星賽、七局伸懶腰

●MLB制度:球員的異動.交易.讓渡、大聯盟球員年資、薪資仲裁制度

●MLB球場:球場巡禮、牛棚、球場食物

●MLB相關:球員經紀人、大聯盟轉播、球場播報員

《圖解MLB》【新版】──為你對大聯盟開啟一扇窗,新版隨書附贈王建民全身投球書條!

好讀×博客來書展《喵讀人間》,最低66折!

《小壁虎三部曲》【紀念盒裝版】──不要成為一個理想的別人,永遠成為一個真實的自己!祝福每一位小壁虎!

北中新書分享會

11/02(六)14:30-15:30 台北 金融廣場書店(羅斯福路三段62號1F)

11/09(六)19:30-20:30 台中 誠品園道店3F閱讀書區

【貓小姐×好讀,攜手再現夏目漱石《我是貓》世界】

喵眼人間:夏目漱石《我是貓》2020插畫曆──貓奴×文青,2020年唯一指定桌曆!

我是貓【貓小姐書衣版】限定套組──附《喵眼人間》插畫曆,書衣版限定於套組銷售,錯過不再有!

《福樓拜短篇小說選集》──福樓拜以精準銳利筆鋒淬煉出之5則短篇,帶您一同探尋其內心世界!

《小王子》(附:夜間飛行)──法文直譯本,一次收錄聖修伯里最經典的兩部小說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法文全譯版】──橫越三大洋,沿途遭逢無數阻難,蒸汽快艇鄧肯號究竟能不能帶回失蹤的格蘭特船長?

《漫漫古典情5:文人的另一面》──才高八斗的文人背後,其實藏著許多生活化、親和力十足的小故事。

《今古奇觀 三.三難新郎》──〈俞伯牙摔琴謝知音〉:話本小說的經典故事,「知音難尋、知己難覓」!

《解厄學:化解危機、解厄脫困之道!》──做為生活中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亞馬遜:古代女戰士的真實傳奇》──以幽默口吻分析,讓亞馬遜神話不再只是故事,更是一則縱貫千年的性別大歷史。

網紅老師寫學生故事合法嗎?教師的道德底限
你可能沒發現,但這就是很多社交軟體中很出名的老師常常在寫的故事。一些他們在處理平常班級經營時,特殊學生或特殊家境學生所面臨的問題,與這些老師的處理方式。這時候必須省思,老師寫學生的故事合法嗎?

跟韓國歐爸穿同款!秋冬時尚懶人鞋繼續夯
韓流時尚襲來,腳踩鞋後側的慵懶走法,讓穆勒鞋持續成為最夯的穿搭聖品,這股熱潮也吹進戶外運動品牌圈,FILA日前推出多款秋冬涼拖鞋,包含讓粉絲敲碗期待的「韓國限定COMO MULE帆布穆勒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