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8 第4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為每期雜誌寫〈總編的話〉,成了乖總編的心情樹洞
>> 好讀手札 真實人生裡的時尚雜誌總編,現身開講!
>> 好讀推薦 講述識人之術、用人之法及對人性剖析之書
 
為每期雜誌寫〈總編的話〉,成了乖總編的心情樹洞

《時髦的幸福》──《ELLE》乖總編的取暖相談室。

幸福是什麼?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但相同的是,幸福、快樂,永遠是最時髦的。

在這本書裡,你會看到《ELL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盧淑芬做為人、職業女性及平凡母親的各種心情;不過,看不到抱怨和碎念,而是沉澱後的人生況味……

乖總編覺得,人生不苦,能有所愛的家人朋友,能做熱愛的時尚媒體工作,人生再幸福不過。

關於本書

●調性:就像乖總編經手的每一期《ELLE》那麼繽紛豐富,情感豐沛,輕快不沉重。

●文字:精選多年來每期雜誌的〈總編的話〉,訴說在時尚媒體工作的點滴,也有親子家庭生活的分享,還有身為職業女性的心情。

●照片:時尚產業如此閃亮,觀景窗裡總不乏漂亮的人事物。乖總編不愧為視覺人,隨手一拍與記錄,就能捕捉一道道精彩的風景。

●專欄:時尚、潮流要怎麼跟?快時尚又是怎麼一回事?乖總編在書中真心誠意地與你分享。

幸福推薦

洪偉明(時尚教主)、阿推(漫畫家)、黃子佼(跨界王)、張芳玲(太雅出版總編輯)

專文推薦

Elaine(BAZAAR總編輯)

【精彩書摘】

自序〈有一種相信叫做「心很想,事會成」〉(節錄)

從用一生懸念的堅決考上實踐大學,念了服裝設計,然後發現自己擅長的不是設計;後來又因為實習的機會轉了跑道,變成國內第一代國際時尚雜誌的時裝編輯……一路上實在遇到了太多貴人,但成為「時尚雜誌總編輯」這件事,卻完全不曾在我自己的願望清單裡過,因為我沒有在學校受過任何正統的編輯訓練,就只是個熱愛時裝、喜歡讀時尚雜誌到不行的熱情讀者而已,更別說什麼「穿著PRADA的惡魔」了。

帶著我往前衝的,應該是「後悔比失敗更痛苦」的心態,所以,我從不怕挑戰自己沒做過的事,總想著「盡力玩一次,才不會後悔」。儘管我是個擅長視覺大過文字的人,最後,還是用豐富的「讀者經驗」戰勝了這個職位。

而這本書也是我從讀者經驗得來的。我常常覺得很多總編輯在雜誌很前面的「編輯手記」版面裡,老是重複談著後面篇幅出現的主題或人物採訪有多偉大……,這些,我往下翻就會讀到了啊,用得著重複講嗎?而且,有很多專題是編輯負責企劃執行的,他們的心得要比總編輯更深切多了。因此,總編輯哪裡有需要再一直「跳針」地重複講,所以,我就任性地把它當成自己的專欄寫了。

我常常寫著那個月自己在編輯工作、在生活裡的心情,一開始只感覺自己很自在地對著一個黑洞自言自語,還好一直沒有上司來指責我,沒想到後來反而常收到讀者回信,說她們在文章裡感覺到了什麼,說她們看完的心情。我這才慢慢察覺了這個頁面的力量,於是才敢有出書的「妄想」。

乖總編是乖,沒錯;至今五十歲的人生,都是用「相信」堆築起來的。我相信,任何一個包含了好意念的行動都會得到祝福,然而再偉大、再有能力的人也會有煩惱、有恐懼─有時,表面看似好運的權力、金錢,裡面其實包含著考驗;而看似挫折、失敗的不幸,裡面則有讓自己未來更美好的啟示。

我們的眼睛通常無法一眼看出絕對的美好,所以,常常心情不好。

這時候,把你的眼神移向天空的方向吧!讓視線離開自己,看向更遠處,試著別只想自己的沮喪跟痛苦,而光是這麼做就會很有幫助。在這個世界上,一定還有人正承受著痛苦,自己並不孤單。

※※※※※※

〈職場真情〉(節錄)

你會怕傷別人的心嗎?

昨天,老公用一種誠實的語氣對我說:「當你轉換成『總編輯』模式時,溝通上就會變得很強」,然後他又接著開口說(我還以為他會像女兒一樣也要來修補我的心,沒想到他只是再補一槍):「我只是很坦誠地跟你說,因為在公司沒人敢跟你說得這麼直白。」儘管後來他看我臉色變了,改口說:「歷史上,一個朝代要強盛,一定要有暴君存在。強勢的領導人是必要的,總比團隊沒有方向來得好。」但,這話沒有完全安慰到我,因為我其實也不喜歡傷別人的心。

這個不恰當的睡前話題,讓我有點失眠,只好翻翻達賴喇嘛的書,看看能不能轉移內心的焦點。

「這件事是為了我好,還是為了別人好?只有對少數人好,還是對多數人好?做這件事是為了未來,還是為了現在?」書裡的這幾行,是達賴喇嘛教我們怎麼用幾個簡單的問題,來檢視自己的意圖。

然後,我試著開始對自己回答……,竟然很快就不再沉溺在難過裡,慢慢地清楚了我的強勢並不是為了我自己。強勢,怎麼會對自己好,只可能讓溝通對象對自己反感。但為了讓製作方向更明確、讓編輯內容更有強度,就算被討厭也沒關係,因為是總編輯的角色要我必須守護這些,而這─不是真正的我!不能分辨的人,也就不可能跟我成為朋友,只能是職場上的同事。

在漫長的職場生涯中,很多革命情感常常會讓人混淆,搞不清楚自己正在面對的是朋友,還是同事?當然,同事也可能是朋友,可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他竟然在老闆面前這樣說我」的經驗,而覺得自己被背叛了。但事實是,他不是你哥哥也不是你姊姊,不會沒有理智地犧牲自己去保護你(如果有這樣的人,他絕對是想追你,哈);你覺得自己被他捅了一刀,但他不過是在為自己職場上的角色據理力爭,不是因為他自私,而是他有他的職位目標─只要立場不同,衝突自是理所當然。

那,職場上到底能不能交朋友?當然可以啊,只要你能分得清楚,那是工作上的他,還是真正的他。況且就算是敵手,也一樣能成為真正相知相惜的莫逆,不是只有跟自己立場一樣的人才是戰友,我們同樣能一起吃飯一起喝酒,彷彿家人一樣。雖然,有人總愛說:「進到職場是來工作,不是來交朋友的。」但說實話,跟你經歷著一樣的產業壓力,一樣的職場無奈的人,才最能聽懂你的痛。

所以,也有人問:「對事不對人的溝通,到底存不存在?」我覺得存在。當然,道理也一樣,只要你能分辨,現在,你面對的是工作上的他,還是真正的他。在我的想法裡,職場絕對有真感情。

《時髦的幸福》──《ELLE》乖總編的取暖相談室》──聽到有人說喜歡我每個月的分享,這點真的讓我覺得好幸福!

電子書版上線! 博客來,限時6折特價!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真實人生裡的時尚雜誌總編,現身開講!
3/21(六) 15:00-16:00 台北 誠品書店南西店5F Forum (中山區南京西路14號5樓)

講述識人之術、用人之法及對人性剖析之書
《觀人經》──八觀:你知道有哪八種觀察人品格與才能的方法嗎?

《奇幻圖鑑:不可思議的怪物、神話、傳說》──某些信念、地點、人物和動物從各方面來看就是很「奇妙」與「神秘」>──泰瑞.布雷文頓。

《今古奇觀 五.移花接木》──誇妙術丹客提金:最高明的騙術是找到最容易上當的那個人!

《喵眼人間》2020插畫曆──以12張完整圖片呈現繪畫細節、日系色彩與創作精神,看見本喵各種模樣。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伊凡.伊里奇之死:伊凡.伊里奇自認一生過得順風順水,實則是平凡無奇,甚至悽慘無比。 電子書版上線!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小婦人》──透過瑪楚一家對愛與美德的身體力行,期許人與人的每次相遇都是最美好的瞬間。 電子書版上線!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時代之子康熙:聖君的道路,他都自己鋪好了!》──青少年康熙何以能智擒老臣鰲拜,這巧妙運作的背後隱藏了多少謎團? 電子書版上線!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二十四節氣的詩詞密碼》──在詩人吟誦之間,節氣與詩詞般配得絲絲入扣,令今天的我們歎為觀止。

《帶我去月球》【人類登月紀念套書】──從嫦娥到阿姆斯壯,從奔月到登月,這場紙上登月遊,小說家就是你現成的導遊。

《詩人葬儀社》【生死兩全套書】──看美國禮儀師、更是詩人的湯瑪斯.林區,對於生死的思索及愛的追問。

免費易閱讀的AI線上課程
在2018年,Reaktor和赫爾辛基大學合作,希望幫助人們了解人工智能並且從中獲得助益。他們共同建立了Elements of AI這個線上學習網站,向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傳授AI基礎知識。

小狐狸出沒中!IG超萌可愛雞蛋糕讓少女暴動啦
雞蛋糕是台灣人最喜歡的日常點心之一,而市面上各種趣味造型雞蛋糕琳瑯滿目,不時就會有驚喜出現,最近IG小夥伴們分享了一款超級萌的狐狸造型雞蛋糕,首次看到的雞蛋糕粉絲一定會讚嘆:怎麼這麼可愛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